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9月13日消息,近日業內傳出消息稱,聯想集團旗下芯片設計公司鼎道智芯研發的5nm芯片已回片,並成功點亮,接下來將會進行相關功能性測試。預計今年年底有望導入量產。有知情人士透露:聯想的這顆芯片是專門針對平板電腦應用而設計的。”

不過,對此傳聞,聯想集團官方並未回應。

5nm工藝Arm架構,面向平板電腦?

早在2021年8月,聯想集團CEO楊元慶在接受採訪時就曾首度公開表示:“不排除自研芯片的可能,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

根據工商資料顯示,鼎道智芯為聯想集團全資子公司,成立於2022年1月26日,註冊資本為3億元,經營範圍含從事電子科技、計算機科技、半導體科技領域內的技術服務;工業設計服務;技術進出口等。

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此前芯智訊在報道聯想成立芯片研發公司鼎道智芯的消息時,就曾表示,聯想將會自研平板電腦和PC處理器。

鑒於x86架構的封閉性,聯想如果研發平板電腦和PC處理器,應該是會選擇開放授權且生態豐富的Arm架構。

值得一提的是,鼎道智芯法定代表人賈朝暉也是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IDG消費業務&領先創新中心總經理,他曾帶領團隊推出全球首款5G電腦Yoga 5G,以及全球首款摺疊屏電腦ThinkPad X1。

另外,鼎道智芯的總經理史公正則曾在聯芯、華為和OPPO等公司工作。鼎道智芯的SoC負責人原巍也同樣有聯芯工作經歷。

但是,對於成立至今才不到8個月的鼎道智芯來說,僅僅在這幾個月內就設計完成一款5nm芯片幾乎是不可能的。

因為,通常從設計一款先進製程芯片到成功流片,往往至少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意味着聯想早就在鼎道智芯成立之前兩年左右,就已經在內部進行了研發。

有知情人士也表示,聯想的這個芯片團隊規模已經超過三百人,並研已經發了2年之久。

另外,即使聯想選擇的是基於Arm架構已有的IP核進行設計,但一上來就選擇5nm製程,還是有較大難度的,同時也帶來成本的極大提高。

根據IBS首席執行官Handel Jones介紹,目前“成功研發一款28nm芯片的平均成本為4000萬美元,相比之下,7nm芯片的成本為2.17億美元,5nm芯片的成本為4.16億美元,3nm芯片的成本將高達5.9億美元。”

顯然,隨着工藝製程節點的提升,研發一款芯片如果失敗,其損失將會越來越大。

也就是說,如果聯想5nm芯片流片成功的消息屬實的話,則意味着聯想在這款芯片的研發上可能已經投入了數億美元。但是,如果這款5nm芯片只是一款針對平板電腦的處理器,那麼這顯然是一個賠本買賣。

根據IDC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的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聯想出貨雖然排名第三,但是總體的出貨量也只有1770萬台。

而對於聯想來說,不可能旗下所有的平板電腦產品都採用自研的5nm處理器的,只有高端產品才有可能會採用,而這個出貨量恐怕一年只有小几百萬。這對於一款5nm芯片來說,恐怕連成本都難以收回。

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相比之下,聯想在PC市場則有着更強的市場影響力。

IDC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PC總出貨量達到3.488億,其中聯想集團出貨量達到了8193萬台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為23.5%。但是,與惠普(21.2%)之間的差距並不大。

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對於已經非常成熟的x86 PC市場來說,聯想要想進一步提升市佔率,拉開與惠普之間的差距,就必須要有新的“殺手鐧”。

雖然之前幾年,Arm和高通一直在力推Arm PC並沒有獲得市場上的成功,但是隨着近兩年蘋果基於Arm架構的M系列芯片的Mac產品線的大獲成功,也再度給Arm PC帶來了新的希望。

在此背景之下,聯想自研面向PC產品的Arm處理器也就成為了一項提升自身產品競爭力的關鍵手段。畢竟聯想自身在PC市場有着較強的品牌影響力,以及強大的出貨能力,PC市場容量和價值量也足夠大,足以支撐自研芯片發展。

另外一方面,聯想此前已有推出過一系列的Arm PC產品,積累了相應產品研發經驗和市場反饋。比如之前的YOGA 5G系列就採用了基於Arm架構的高通驍龍8cx處理器。今年,聯想還推出了首款基於Arm架構的高通驍龍 8cx Gen3 處理器的ThinkPad筆記本電腦ThinkPad X13s Gen1。

因此,筆者認為,聯想自研芯片的目標主要還是PC市場。而首款自研芯片如果選擇採用5nm工藝,那麼應該也不會是一款只面向平板電腦市場的芯片,應該也會有針對PC的版本。當然,先在平板電腦產品上進行試水則是一個比較穩妥的做法。

Arm和RISC-V雙管齊下?

除了研發Arm架構處理器之外,聯想還在目前國內火熱的RISC-V架構芯片研發上也有布局。

早在2021年9月的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聯想推出了一款基於多核混合架構,支持傳感器融合,結合了多層神經網絡算法的“LA2智能嵌入式控制器”。

據了解,該控制當中就採用了RISC-V CPU內核,此外還包括了GPU、NN 神經網絡核心、MCU、DSP 等結構。當然,這是否是聯想自研的,目前尚不清楚。

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聯想集團投資了RISC-V IP開發商——睿思芯科(深圳)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睿思芯科”),持股0.4504%。

而在此之前,聯想集團旗下深圳聯想天使科技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就已經投資了睿思芯科,持股比例為2.8757%。

資料顯示,睿思芯科於2018年創立於深圳,主要研發基於RISC-V指令集的高端處理器和DSP/AI芯片,可應用於高端音視頻、機器視覺、汽車等場景中。

2022年6月,RISC-V公司“睿思芯科”宣布,推出其高性能RISC-V向量處理器,首個落地場景為DSP。

其發布的新一代RiVAI V系列DSP IP,首次將向量處理器引入專業音頻DSP領域,瞄準高品質音視頻需求,是全球首個面向專業音頻市場的高性能RISC-V處理器產品。

聯想的半導體產業鏈投資布局

除了親自下場研發芯片之外,正如上面所提到到,聯想還在通過投資來圍繞半導體產業鏈來進行布局。

資料顯示,聯想集團旗下的兩達投資公司——聯想創投、聯想之星已經累計投資了數十家半導體產業鏈公司。

比如,聯想創投投資的芯片公司就包括了比亞迪半導體、昂瑞微電子、寒武紀、思特威、飛騰、銳思智芯、京微齊力、中科物棲、馭光科技、后摩智能、華興集成電路、沐曦集成電路、中科海光、中科鑒芯、伴芯、此芯科技、黑芝麻智能、睿思芯科、摩爾線程、芯科集成、新聲半導體等。

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聯想之星則投資了思必馳、愛芯元智、超摩科技、靈明光子、馭光科技、搏升光電、思澈科技等半導體相關廠商。

聯想首款自研芯片點亮 5nm Arm架構 幹啥用的?

此外,聯想集團大股東——聯想控股旗下的君聯資本也投資了很多的芯片公司,包括展訊通信、譜瑞科技、富瀚微、奕斯偉、艾派克微電子、崑崙芯、地平線等。

聯想“造芯”背後的往事

上個世紀80年代,聯想成立之後,在中科院倪光南院士的帶領下,聯想式漢卡研發成功並實現了產品化,成為了聯想公司創業階段的主要產品推向市場,並獲得了成功。

1989年初,在倪光南帶領的研發團隊的努力下,聯想公司又先後推出了4款新產品,其中就包括之後影響深遠的聯想主板和聯想Q286微機,並迅速在市場上拿到了大批訂單。

在聯想主板和聯想Q286微機等一系列自研產品在市場獲得成功之後,倪光南愈發堅定了走自主研發之路。

1992年,聯想在總工倪光南的牽頭下也開始進軍交換機市場,研發自己的交換機產品。1994年,聯想自主研發的首款交換機LEX大獲成功(可以支持5000個用戶),並且在市場上確定了非常出色的成績。

但是隨後,聯想交換機業務部門遭遇了資金問題,在形式一片大好的情況下,柳傳志放棄了對於交換機業務的支持,將更多精力轉向了PC市場,最終導致該業務的死亡。

而與此同時,華為的可容納10000用戶的C&C08萬門機項目則得到了任正非的全力支持,產品上市后,橫掃中國電信市場,為華為日後在電信市場的崛起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樣還是在1994年,柳傳志還扼殺了另一個“自主研發”項目。

1994年,倪光南在聯想領導層參與下與復旦大學和長江計算機公司達成合資建立芯片設計中心(“聯海微電子設計中心”)的意向,準備大力發展集成電路芯片設計能力。

倪光南對這項被稱為“中國芯”的工程傾注了極大的熱情,卻被柳傳志當場潑冷水:“有高科技產品,不一定能賣得出去,只有賣出去,才有錢。”最後此項目在即將開張之前夭折。

至此,倪光南主導的“技工貿”路線在與柳傳志主導的“貿工技”路線之爭的矛盾全面爆發。最終結果是倪光南出局,柳傳志帶領下的聯想全面轉向的了“貿工技”路線。

近年來,隨着中興事件、中美貿易戰、華為被禁事件的爆發,卡脖子的“芯片”備受全民關注。而早年放棄了“技工貿”,走“貿工技”路線的聯想則成了眾多網友們“口誅筆伐”的對象。

很多網友認為,如果當初聯想堅持走倪光南主張的“技工貿”路線,很可能早就做出了自己的核心處理器,聯想甚至有可能成為“中國版的英特爾”,再不濟也至少也能夠有助於提升在核心芯片上的自主可控能力。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當時聯想的體量有限,利潤也有限,難以承載在芯片研發上的持續的巨額投入。

雖然從1996年開始,聯想電腦銷量一直位居中國國內市場首位,但從全球來看,銷量有限。直到2013年,聯想電腦的銷量才躍居世界第一,成為全球最大的PC生產廠商。如

果當時就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到研發芯片上,而不是先利用成本及製造上的優勢佔領市場,也就沒有今天聯想在PC市場的地位。

更何況當時在PC市場還有英特爾、IBM等眾多強大的處理器廠商,如果聯想因為自研處理器,被國外斷供,那麼聯想可能當時就走向了沒落,沒有機會發展壯大。

當然,以上的種種都只是“事後諸葛亮”的假設。沒有人能夠斷定當時聯想研發芯片就一定會成功或者失敗,因為這當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但不管怎麼樣,現在的聯想,在通過“貿工技”路線發展壯大之後,重新開始發力“核心技術”,還是值得肯定的。

(0)
上一篇 2022-09-14 18:13
下一篇 2022-09-14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