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RTX 40系列AD102旗艦GPU或封裝多達750億個晶體管

據 @Kopite7kimi 周二推特爆料,英偉達 RTX 40 系列 Ada Lovelace 旗艦 GPU(AD102)將配備多達 750 億個晶體管 —— 達到上一代 RTX 30 系列 Ampere 旗艦 GPU(GA102)的 2.65 倍。雖然 AD102 GPU 的實際尺寸仍有待揭曉,但與同樣採用台積電 4N 工藝節點的 Hopper H100 數據中心芯片(800 億個晶體管)相比,AD102 還是少了 50 億。

英偉達RTX 40系列AD102旗艦GPU或封裝多達750億個晶體管

(via WCCFTech)

不過這樣的晶體管數比較並無太大意義,畢竟 Hopper 主打服務器(AI / HPC)市場,而 Ada Lovelace GPU 專為遊戲領域而設計。

此外兩款芯片都提供了相當大的緩存,其中 Hopper H100 配備了 50MB L2,而 AD102 GPU 預計可達 96MB —— 這或許也是英偉達為它配備額外晶體管的一個主要原因。

英偉達RTX 40系列AD102旗艦GPU或封裝多達750億個晶體管

雖然確切的數字尚未正式公布,但知名爆料人 @Kopite7kimi 幾個月前在 Twitter 上發起的投票,還是獲得了超過 1/3 網友的準確預測。

據悉,滿血版 AD102 GPU 將提供 18432 個 CUDA 核心,但首批 GeForce RTX 40 產品線將不會用上滿血版 —— 比如 RTX 4090 只會啟用其中 16384 個 CUDA 核心。

顯存方面,它將搭配 384-bit 位寬的 24GB GDDR6X 顆粒。若傳聞靠譜,後續我們還有望看到 RTX 4090 Ti 或新的 TITAN SKU 。

NV Flagship GPU.png

(截圖 via VideoCardz)

大約三個月前,有傳聞稱 RTX 40 系列公版旗艦顯卡會用上四槽三風扇的誇張散熱器設計,不禁讓人聯想到了個別廠商的非公版 RTX 3090 Ti 。

由於目前所見的大多數非公版旗艦顯卡都採用了“風冷”散熱方案,除非 TGP 功耗超過 600W,否則英偉達不大可能為 RTX 40 的旗艦 FE 顯卡提供水冷散熱器。

最後,英偉達將在下周的 GTC 2022 大會上公布新顯卡,並於今年 4 季度起陸續上市,以同 AMD 和 Intel 獨顯展開更直接的競爭。

(0)
上一篇 2022-09-14 11:00
下一篇 2022-09-14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