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僅提升1% 蘋果A16處理器性能狂擠牙膏

今年的iPhone 14系列四款新機有了破天荒的變化,配置出現重大差異,除了屏幕、攝像頭,居然連%ignore_a_1%也不一樣。不過,至少從已經出現的A16性能跑分(基於GeekBench 5)成績來看,有些不盡人意,無論是單核還是多核,對照A15的提升都非常有限。

如果參考數碼博主MebiuW整理的表格,A16對比A15的IPC增幅只有1%,是自A8之後提升最小的一代處理器。

那麼, 蘋果是怎麼了?

IPC僅提升1% 蘋果A16處理器性能狂擠牙膏

有的人解釋為,一顆A14就已經讓安卓SoC們難以追趕,加之摩爾定律放緩,所以蘋果有意放慢了處理器的升級步伐,也就是有意放水,可有專業媒體則做出另外的解讀,即人才流失。

據不完全整理,2017年,谷歌挖走了蘋果SoC設計師Manu Gulati,後者領導了Pixel上的Tensor芯片,而曾主導從A7到A12架構設計的大牛Gerard Williams,2019年離開蘋果創辦Nuvia,現在隨着公司兼并已經加入高通。

2020年,初創公司Rivos更是從蘋果挖走超40位芯片設計工程師,蘋果硬件團隊不僅僅是大失血,人才儲備更是亮起紅燈。

雖然A系列處理器的家底夠厚,蘋果有“躺平”幾年的資本,可在瞬息萬變的科技行業,恐怕並不會容忍這樣的局面很久,除非蘋果在3nm A17上憋出令人驚艷的大招。

IPC僅提升1% 蘋果A16處理器性能狂擠牙膏

(0)
上一篇 2022-09-13 15:43
下一篇 2022-09-13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