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花1億美元支持的碳去除XPrize競賽宣布首批獲獎者

據New Atlas報道,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XPrize競賽已經發放了第一筆獎金,23個學生團隊獲得了獎金,以推進其碳去除技術。在這些獲獎項目中,有的是針對大氣層中不斷增加的二氧化碳問題的前瞻性項目,有的是希望同時解決一個以上環境問題的項目。

耗資1億美元的”碳去除XPrize”競賽於2月啟動,旨在加速能夠從海洋和空氣中清除二氧化碳的技術。由特斯拉和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資助,該競賽將在四年內進行,競爭團隊不僅要展示如何從空氣中捕獲碳,還要安全地儲存至少100年。

作為更廣泛競爭的一部分,500萬美元被留作學生獎的獎金。這背後的想法是為了激勵下一代的氣候創新者,來自44個國家的195個團隊投入了他們的行列。他們提交的材料包括關於其技術的詳細建議,以說服評委小組,不僅他們在科學上是可行的,而且這些學生有執行其計劃的技術知識。

23個團隊被選為獲勝者,其中18個團隊獲得了25萬美元的獎金,以繼續開發他們的技術,並選擇參加主要比賽。另外五個團隊獲得了10萬美元的獎金,用於開發他們的技術,以支持更廣泛意義上的碳去除的測量、報告或驗證。讓我們看看這批獲獎者中一些有趣的例子。

下載 (3).png

來自加拿大舍布魯克大學和Inrs-Eau Terre環境研究中心的Skyrenu技術公司希望利用直接空氣捕集(DAC)系統來同時解決兩個問題。這些反應器被設計為從環境空氣中去除二氧化碳,而該團隊的版本將高濃度的氣態二氧化碳輸送到一個單獨的設備中,在那裡與礦井尾礦結合,產生碳化石,以便於儲存。

該團隊計劃將這些設備直接安裝在礦山廢料現場,以盡量減少運輸,其第一個港口將是魁北克省的廢棄石棉礦,希望能減少殘留物對健康的危害。該過程將由可再生能源驅動,該團隊說,石棉礦現有的兩千兆噸尾礦提供了700噸的二氧化碳清除潛力。

下載 (2).png

來自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的 Blue Symbiosis團隊希望通過重新利用石油和天然氣鑽井平台作為再生養殖場,來利用海藻的天然二氧化碳吸收特性。據該團隊稱,海上平台提供了主幹,而海草將充當分支。該團隊的目標是擴大生產規模,使該系統能夠對海洋健康產生真正的影響,部分海藻還將被用於建築材料,如耐火磚,使儲存的碳可以被量化。

“我研究了將石油和天然氣基礎設施重新利用到再生海藻基地的潛力,這導致了這樣的結論,即這對環境和商業都有真正的希望,”團隊負責人Joshua Castle說。“石油和天然氣基礎設施的退役對政府和行業來說是一個新出現的600億澳元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他們要分擔成本。海藻有可能為海洋健康帶來巨大的環境效益–但如果不能擴大規模,對海洋健康的重大影響就無法實現。”

下載 (1).png

DAC系統正在成為未來除碳工作的一個關鍵支柱,來自多倫多大學的E-quester團隊提出了一個版本,他們說比目前市場上的那些系統能效高16%。這取決於該團隊所稱的新型電化學再生系統,該系統回收所捕獲的二氧化碳,以幫助為空氣過濾過程提供動力,它所產生的純二氧化碳能夠被投入使用或封存。

氣候變化的一個後果是我們的海洋酸化,這對海洋生態系統,特別是珊瑚礁構成了嚴重威脅。邁阿密大學的酸化項目團隊正在通過所謂的”綠色氫氧化物”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是一種用採礦業的廢品、水和可再生電力製成的低碳形式的鹼性物質。然後,這可以被添加到海洋中,以去除二氧化碳並降低酸度。

下載 (2).jpg

“本質上,它就像一個大的Alka Seltzer,”團隊負責人Laura Stieghorst說。”當藥片溶於水時,它可以中和酸。將這種液體分佈在海洋中會產生類似的效果–並加速地質碳循環的一個自然部分,這需要數千年的時間。把它加速到人類的時間尺度,可以安全地鎖住我們的人為碳排放超過10萬年。”

下載.jpg

全球農業實踐每年都會產生數千萬噸的植物廢物,,這些材料在腐爛時產生二氧化碳排放。來自南伊利諾伊大學的Carbon Down Under團隊正在開發一個系統,旨在將這些生物質液化,將其變成類似茶葉的溶液,可以注入到地下空隙。一旦進入那裡,地下微生物將消耗該溶液並阻止二氧化碳進入大氣。這已經在實驗室進行了測試,該團隊將繼續進行實驗,以探索其在現實世界的潛力。

團隊成員Tia Zimmerman說:“從根本上說,我們正試圖通過將碳置於地下深處來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但是如果生活在下面的小生物不喜歡它呢?如果它們開始做一些對我們地表有不利影響的事情呢?我們還不知道它們將如何處理這些碳,我想幫助找出這一點。”

剩餘9500萬美元獎金的“碳清除XPrize ”主競賽的註冊工作將持續到12月1日。更多信息可通過以下來源鏈接獲得。

(0)
上一篇 2021-11-17 12:32
下一篇 2021-11-17 1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