搗亂、罵人、放哀樂……多地網課被入侵,網警關注

近日,多地網課被入侵的相關信息備受關注。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9月5日,遼寧瀋陽城市建設學院大學生上網課時遭他人惡意闖入,刷屏“老師我愛你”擾亂課堂秩序。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國內多地有學生表示遭受過網課入侵:學生通過騰訊會議、釘釘等平台上網課時,突然有一些陌生人湧入直播間,有人謾罵老師和學生,有人放哀樂,甚至散發淫穢色情視頻。

↑有班級正上網課,陌生人闖入發布不當言論(左一)或者開視頻吸煙等(右一)擾亂課堂,還有社交媒體上泄露視頻會議密碼(中) 據視頻截圖

  ↑有班級正上網課,陌生人闖入發布不當言論(左一)或者開視頻吸煙等(右一)擾亂課堂,還有社交媒體上泄露視頻會議密碼(中) 據視頻截圖

紅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網課信息的泄露,一方面可能涉及多名學生將自己的網課會議號或者密碼發布在社交平台上;另一方面,有人組建QQ群,有組織地入侵網課課堂,擾亂課堂秩序,還在QQ群內分享入侵的狀況。在群聊中,有網友表示未成年,稱自己輟學或者暫時無課,試圖搞惡作劇,並且無視自己的行為對其他學生造成了不良影響。

目前,已有網警關注到網課入侵,相關平台也發布“指南”防止遭遇網絡入侵。河南豫龍律師事務所律師付建表示,在網課課堂公然辱罵他人,貶損他人人格,涉嫌侵犯名譽權,同時涉嫌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如果散布淫穢色情視頻則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應當依法追究傳播者的刑事責任。

① 網課被入侵,誰在參與?

有網友建QQ群交流“入侵經驗”

群內發言者自稱輟學或者無課

9月7日,紅星新聞記者以“網課爆破”“網課入侵”為關鍵詞,在多個社交平台搜索發現,有多名IP地址為國內多地的網友表示,上網課的時候被陌生人莫名入侵,入侵者干擾課堂,作出很多過分的事,比如開麥製造噪音、辱罵學生教師、放哀樂、說葷段子、散發淫穢色情視頻等。有的網絡課堂會突然闖進二三十人,這些人用一些網絡熱詞或者知名明星等人物的名字作為ID名,發布一些不堪的言論。

同時,也有一些身份疑似是學生的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網課會議號碼、密碼或者鏈接,希望與課堂無關的網友也加入網絡課堂。有的網友甚至直言這樣做是因為不滿老師。

9月7日,紅星新聞記者以“會議”為關鍵詞在QQ上搜尋群,隨即就加入了幾個QQ群。記者發現,QQ群內時常有人發騰訊會議或釘釘會議號和密碼,有的群友直接在群內轉發會議鏈接,點開鏈接能看到群名為“高二四班會議室”等顯示是網課的字樣。

其中一個比較活躍的群,群管理員時常發這樣一段文字:“不可以在直播間挑釁老師,可以無視老師。不可以發黃(圖,視頻),不可以辱罵。玩歸玩,鬧歸鬧,別拿法律開玩笑。”

↑有網友建群交流入侵網課“經驗”和看法 網絡截圖

↑有網友建群交流入侵網課“經驗”和看法 網絡截圖

一名群友告訴記者,他已經玩“網課入侵”3天了,還分享自己的“經驗”——進入網課不發黃圖,不罵人,不太過分,可以放歌,如果老師報警了就趕緊離開會議,這樣就不用擔心被警方查或者被封號。

在這些所謂入侵者的QQ群中,群友之間會聊天交流入侵情況,會將自己入侵的過程拍攝為圖片或視頻發在群內,還有人會把班級的網課信息發到群里讓大家加入……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一個上述此類的QQ群內,一名叫“小飛”的網友非常活躍,如果有網友在群內提醒不要入侵初三或者高三的學生網課,他就會發言表示,“他們考不上高中,考不上大學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並稱自己已經輟學。

通過QQ群,一些網友表示自己中專或者暫時沒有課比較空閑,也有網友甚至自稱正上小學六年級。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部分QQ群已被解散,記者已將剩餘的QQ群一一舉報。

② 網課被打斷的師生

“有學生將網課會議號和密碼泄露”

“無論出於什麼原因,這種行為都不對”

來自瀋陽的小霖是一名高三學生,小霖稱,7月時,她所在的班級網絡課堂就曾被入侵。當時有10多個班外人員進群,說了一些讓人噁心的話,時間持續大約10分鐘。“影響我們好好學習了,都高三了,誰不(想)衝刺一下啊,挺煩的。”小霖說。

9月7日,一名天津的初中生小流反映,他所在班級的網課由他發起,會議鏈接他只會發到他所在的班級群。上午語文網課快結束時,網絡課堂突然進入了一些不認識的人。進群后又秒退,小流也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入群的。他立即開啟了等候室,有幾名入侵者就一直待在等候室直到下課,下課後小流隨即結束會議。

四川讀高二的小安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他很氣憤,因為他所在的班級9月5日也遭到了網課入侵。當時他們正在上課,突然進來兩三個人,強制打開麥克風,或播放音樂或辱罵老師和學生。入侵者還說是班裡有學生將會議號和密碼發在了社交平台上,他們看到這些信息才進入會議室。

入侵者在小安所在的課堂上停留了10多分鐘,老師只好關閉全體人員的麥克風。這幾個人又轉到聊天區辱罵學生。小安表示,現在可以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搜索到網課會議號和密碼,有人隨意將信息泄露了出去。在小安看來,泄露信息的可能是學生,也許是為了好玩,或者不想學習等。“部分網課入侵是有人專門建群組織入侵。我不支持這種行為,並希望平台可以制止這些行為發生。”

小流的一個朋友的網絡課堂也被入侵過,有20多個入侵者在課堂上辱罵老師。

四川一所學校的高中教師吳老師向紅星新聞表示,她知道近期已有3名同事通過釘釘平台上網課時遭到過入侵。多名入侵者會莫名其妙地闖入課堂,要麼開麥胡說,要麼在公屏上亂說。在吳老師的一名同事的課堂上,網課會議室內突然湧進幾十個人,都光着膀子抽煙。

吳老師對此表示,不管入侵者出於什麼原因進行這種行為,都是不對的。她更希望這些會議號、會議密碼不是學生主動提供的。為了防止網課入侵,吳老師也專門花時間研究怎麼上網課,比如她更喜歡通過騰訊會議,進行權限設置。但這樣也有弊端,如果主持人沒有注意到有學生進入會議,這個人就無法及時參會。

③ 公安機關網安部門

按照職責加強安全監管

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已有深圳、天津等地網警通過微博發聲,稱關注到了網課入侵的現象。

↑已有網警關注到網課入侵

↑已有網警關注到網課入侵

據媒體報道,關於“網課爆破”事件,記者諮詢多個線上直播平台的客服,有客服回應稱,“如遇此情況,可提交舉報、反饋”“目前沒有接到相關投訴,如情況屬實,平台會對有關賬號進行封禁”。其中,釘釘客服稱,若是視頻會議,則建議發起方開啟“僅主持人可邀請成員、關閉參會成員發起共享功能,避免會議成員邀請他人”,影響會議過程。用戶亦可以通過後台投訴舉報,工作人員會儘快處理。

9月6日,騰訊會議官微就網課入侵發布多條微博,列出“防爆破”指南,指南羅列了多條內容,幫助老師與同學們從會前、會中、會後保障在線課堂的安全,提升教學質量,避免有人侵入會議擾亂課堂秩序。並提到,若課堂秩序被擾亂,可使用兩招,一是主持人即刻停止當前共享,回收參會者的屏幕共享權限;二是鎖定亂入會議者,將其移出會議,並鎖定會議。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年初,公安部網安局官方微信公眾號就曾發文強調網課安全。其中提到,各類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簡稱教育APP)蓬勃發展,但也加大了原本存在的安全隱患。網絡“雲課堂”已成為廣大中小學生疫情防控期間網上學習的重要渠道,但部分中小學網課平台上課期間彈出廣告,甚至出現色情賭博等違法有害信息,嚴重破壞網上教育教學秩序、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助力網上課堂,積極配合教育主管部門,按照職責加強安全監管,組織各方開展安全保護,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對發布、傳播涉黃涉賭等違法有害信息的行為,將堅決依法予以查處。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打擊,全力凈化上網環境,切實維護網絡安全。

④ 律師

網課入侵參與者可能構成民事侵權

也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表示,網課入侵參與者的法律責任主要根據其具體行為而定。如果入侵者辱罵師生,可能僅構成民事侵權,侵犯師生的名譽權。如果播放淫穢物品,則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如果僅是擾亂課堂多說話、放音樂,不構成違法或犯罪,不過在道德層面是不適合的。

河南豫龍律師事務所律師付建表示,在網課課堂公然辱罵他人,貶損他人人格,涉嫌侵犯名譽權,同時涉嫌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如果散布淫穢色情視頻,則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應當依法追究傳播者的刑事責任。

從處罰方式來講,多次發送侮辱、恐嚇和其他信息,干擾學生正常學習生活,應當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如果因為平台出現漏洞,或者沒有履行監管職責,造成他人擾亂課堂秩序的,平台應當承擔連帶責任。

付建律師還指出,由於未成年人的心智發育還不成熟,對事情的辨認和控制能力也尚未健全,因此對於未成年人犯罪主要是通過批評教育和感化為主,同時也需要進行適當的懲罰。在處理未成年人犯罪問題上,應當體現寬容而不是縱容,對於年幼無知者,盡量通過教育挽救。如果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可以綜合考慮未成年人入侵直播間實施違法行為的動機和目的、年齡、是否初犯、偶犯、悔罪表現、個人成長經歷和一貫表現等情況,予以從寬處罰。

而當未成年人在學習過程中尋釁滋事,惡意傳播淫穢、低俗信息時,應當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教育。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不滿十四周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不予處罰,但是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管教。

(文中人名除付建、趙佔領之外,皆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9-08 17:11
下一篇 2022-09-08 17: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