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ES版酷睿i9-13900跑分曝光 3.7GHz顯著領先於i9-12900

預計今年晚些時候,英特爾會推出 13 代 Raptor Lake 台式處理器,以同 AMD Zen 4“Raphael”家族展開直接的競爭。不過今天早些時候,@TUM_APISAK 剛剛分享了早期 i9-13900 樣品的 Sisoftware 基準測試成績。可知就算頻率低至 3.7 GHz,這枚工程樣品(ES)芯片還是達成了較 i9-12900 高 50% 的成績。

1.jpg

(via WCCFTech,來自:Sisoftware)

據悉,13 代 Raptor Lake 台式處理器採用了優化的 10nm(Intel 7+)工藝製造,並結合了高性能 P 核(Raptor Cove)+ 節能 E 核(Gracemont)。

0.png

與上一代 Alder Lake CPU 相比,Raptor Lake 除了引入更多內核、提升時鐘速率,還帶來了以下諸多改進:

● 支持 DDR5-5600 內存

● 增加 20% 的 L3 緩存(高達 36MB)

● 翻倍的 L2 緩存(高達 32MB)

● 節能 E 核升級,支持 AVX / AVX2 指令集。

● 砍掉 AVX-512 指令集支持(與 Alder Lake-S 類似)

2.png

測試芯片為 ES 版的 i9-13900,具有 8P + 16E 的混合式核心架構設計(總計 24C / 32T),輔以 32MB L2(P 核 8×2 MB / E 核 4×4 MB)+ 36MB L3 緩存。

ES 版芯片的 E 核 / P 核的睿頻,分別可達 2.76 / 3.7 GHz 。不過有泄露消息稱,零售版本的 i9-13900 將具有 5.5+ GHz 的頻率,

3.png

雖未披露確切的測試配置(比如內存是否達到了 DDR5-5600),但對於主頻如此低的 ES 芯片來說,它還是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 Whetstone FP32 基準測試項目中,ES 版 i9-13900 還是較 i9-12900 提升了 50%(FP64 項目更是 2 倍),且領先於 AMD 銳龍 R9-5900X 競品。

4.png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結果為非 SIMD 代碼場景。在轉入 SIMD 工作負載部分時,整體性能會受到影響 —— 此時 i9-13900 僅比 Alder Lake 快 4-6% 。

慶幸的是,在砍掉了對絕大部分用戶都用不到的 AVX-512 功能之後,Raptor Lake 台式處理器最終迎來了更亮眼的整體性能。

有趣的是,AMD 卻在下一代 Zen 4 CPU 中擁抱了 AVX-512,屆時有望在該領域反向碾壓 Raptor Lake 競品。

5.png

綜合來看,ES 版 i9-13900 的表現還是相當不錯。等到主頻更高的零售版上市后,我們還有望迎來更大的驚喜。

以下是 SiSoftware 就 Raptor Lake 給出的評價:

● 在傳統 ALU / FPU 測試項目中,Raptor Lake 顯示出較 Alder Lake 達 33-50% 的改進,而且這還是在較低的時鐘速率下達成的。

● 在重向量化 / SIMD 測試項目中,Raptor Lake 僅比 Alder Lake 提升 5-8% 。這樣的結果很是鼓舞人心、但也並不讓我們感到意外,畢竟額外的 E 核並不是重點。

● 巨大的 L2(16 + 16 = 32 MB) 和增加的 L3 緩存(高達 36MB),最終使其比肩、甚至超越了 AMD Zen 3 競品。不過在 3D V-Cache 和即將推出的 Zen 4 面前,情況仍有待觀察。

最後,如果一切順利,英特爾將於今年晚些時候推出 13 代 Raptor Lake 桌面 CPU,且兼容 DDR4 / DDR5 內存和 LGA 1700 / 1800 主板插槽。

相關文章:

24核/32線程:英特爾13代Raptor Lake早期CPU跑分曝光

(0)
上一篇 2022-06-13 14:17
下一篇 2022-06-13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