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聯合創始人瞄準拉美市場 拓展雲廚房項目

北京時間9月7日上午消息,Uber聯合創始人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正悄悄地在拉美市場發展食品和便利店商品業務,並尋求從該地區快速增長的電商市場獲利。

Travis_Kalanick_LeWeb.jpg

基於在Uber期間打造外賣業務UberEats的經驗,卡蘭尼克在過去三年時間裡在拉美地區收購併建設本地化的“雲廚房”,迅速拓展了自己的創業公司CloudKitchens。這也是他嘗試建設全球化食品配送中心網絡的一部分。

CloudKitchens的雲廚房業務收購房產,用作外賣廚房或取外賣的場地。與此同時,卡蘭尼克還成立了Pik N’ Pak,為巴西、墨西哥和哥倫比亞11座城市的近50個CloudKitchens中心存儲便利店商品,例如寵物食品和藥品。與雲廚房類似,Pik N’ Pak的商品也由本地的外賣平台送給顧客。

CloudKitchens前員工透露,Pik N’ Pak和CloudKitchens之間的關係此前從未被披露過。這是一種為了保密而有意而為的舉措,從而將本地實體與母公司進行隔離,以避免與卡蘭尼克本人產生關聯。

一名曾經參與CloudKitchens拉美業務的前經理表示:“當你有一名像卡蘭尼克這樣有影響力和爭議性的首席執行官時,他不想把公司品牌與他本人聯繫起來。”

2017年,在經歷了無數的醜聞之後,卡蘭尼克被Uber趕下台。隨後,他於2018年啟動CloudKitchens,推動該業務在全球範圍內迅速發展壯大。在去年11月的一輪8.5億美元融資后,CloudKitchens的估值達到150億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CloudKitchens目前在全球範圍內有超過4000名員工。該公司拒絕對此置評。

這種神秘的文化反映了卡蘭尼克在離開Uber之後對待商業運營的方式。例如,CloudKitchens禁止員工在LinkedIn上提到他們在該公司工作,在僱主一欄上只能寫“秘密的創業公司”。這個詞以往通常是指籌備期間、尚未開業的創業公司。

CloudKitchens一名前高級員工表示:“這是因為卡蘭尼克以往遭到的攻擊。Uber的情況對他並不好。他想要在拉美地區發展CloudKitchens。他不想引起太多的關注,但想要主導這個行業。”

不過,接近卡蘭尼克的人士表示,他的做法可能會阻礙公司的發展,並給公司打上類似Uber的烙印。例如,著名的Uber價值觀“戰鬥到底”也被CloudKitchens採納。

前員工表示,公司各部門對於業務的其它部分幾乎一無所知,導致CloudKitchens各個中心的承租戶周轉率極高。知情人士表示:“要想實現增長,我首先需要了解業務是如何增長的,或者財務上要如何增長。但實際上工作非常孤立。”

兩名直接了解CloudKitchens運營的前高級員工表示,CloudKitchens在拉美有大約500名員工,在8個國家運營着大約70個中心,其中包括1800個廚房。

與此同時,Pik N’ Pak利用公司廚房設施中的多餘空間,例如地下室和走廊,儲存便利店商品,例如非處方葯和寵物食品。在營銷材料中,Pik N’ Pak表示,該公司為零售商提供了觸達數百萬客戶的途徑。零售品牌可以從該公司租用貨架空間,同時在Rappi和Cornershop等拉美地區熱門外賣應用上架商品,這些應用將處理顧客的支付和商品配送。

CloudKitchens在該地區的發展過程中進行了兩筆收購。根據PitchBook的數據,2020年,該公司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墨西哥的廚房集團Nano。2019年,CloudKitchens還收購了哥倫比亞的廚房公司Cocinas Ocultas,該公司在一年前由兩名意大利創業者創立。這筆收購此前從未被媒體報道過。

Cocinas Ocultas團隊的任務是在南美髮展CloudKitchens的業務。在Cocinas Ocultas的品牌下,CloudKitchens目前在哥倫比亞、秘魯、哥斯達黎加、巴拿馬、智利和厄瓜多爾開展業務。在墨西哥,CloudKitchens使用另一個品牌VirtualKitchens。

諮詢公司360 Varejo百貨業務總監雷納托·阿沃(Renato Avo)表示,在巴西,CloudKitchens以Kitchen Central的品牌運營,目前已經是市場的領先者。GS&NPD和巴西食品服務研究所的一項研究顯示,去年,巴西的外賣市場支出增加了近1/4,達到近78億美元。阿沃表示:“雲廚房估計在其中佔到15%的份額。”

不過,拉美地區雲廚房的發展在某些城市引發了爭議。在南美洲最大的城市聖保羅,雲廚房的發展引發了附近居民的抗議,富裕社區反對這些新建設的設施。目前,聖保羅市政府已經提出對雲廚房進行地方監管,今年早些時候還暫時禁止發放新的牌照。

居民反對的理由包括噪音、廚房油煙和外賣騎手。聖保羅市議員克麗絲·蒙泰羅(Cris Monteiro)說,在爭議爆發之前,CloudKitchens一直在保持溝通,但她對於企業達成解決方案的意願表示懷疑。她表示:“我理解企業家的立場。他們表示,他們是合法成立的。但對我而言,這個回答並沒有展示出合作的誠意。我看不出,他們想要和社區一起解決這些問題。”

CloudKitchens在拉美地區的一名前高級員工表示,該公司對於本地商業行為非常敏感。但與卡蘭尼克關係密切的其他人表示,舊習慣可能還會持續下去。該公司一名前高管表示:“卡蘭尼克在Uber期間學到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不相信媒體,也不相信風險投資人。”

(0)
上一篇 2022-09-07 10:24
下一篇 2022-09-07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