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元宇宙:人類新社區還是深度監控“搶錢工具”?

北京時間5月9日上午消息,據報道,虛擬現實頭戴設備問世多年,許多青少年也買了這種數碼設備,但是他們是否用類似智能手機的方式來使用頭戴設備呢?到目前為止,答案是否定的。

Meta元宇宙:人類新社區還是深度監控“搶錢工具”?

日前,美國證券公司派伯桑德勒(Piper Sandler)發布了一份有關虛擬現實設備的報告《2022年春季:評估青少年市場》。報告中提到,大約四分之一(26%)的受訪青少年表示他們購買了虛擬現實頭戴設備,這一普及率高出了許多人的預期,不過只有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經常使用頭戴設備,設備的使用率和互動率還比較低迷。

目前,VR設備使用率不高,有多種原因影響,比如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頭戴設備的價格還沒有降下來,另外應用軟件不夠豐富。

不過內容和軟件可能不會成為一個“攔路虎”,因為市面上開始出現基於虛擬現實的元宇宙概念,可能解決設備普及率低的問題。從VR應用軟件上,目前數量還不夠多,沒有什麼吸引用戶關注的殺手級應用。

遊戲

據悉,全球網絡遊戲市場的營收規模已經增加到2000億美元,全球擁有30億遊戲玩家。“Z時代”(相當於中國的95后和00后)人群以及後續成長於數字世界的群體,很自然進入了遊戲市場。

Meta的科技業對手微軟,目前覬覦遊戲市場,該公司斥資大約700億美元收購遊戲開發商動視暴雪公司的交易正在推進當中。

最近,Vice媒體集團和廣告機構Razorfish進行的一項Z世代遊戲玩家研究發現,未來五年內,這些群體五分之一的娛樂休閑支出,將會用於各種遊戲內消費。

如果把視角轉移到虛擬現實遊戲,目前數量寥寥無幾。據統計,在熱門遊戲平台Steam上,只有3%的用戶在使用虛擬現實設備玩遊戲。

其他內容

音樂會、體育也具有很大的虛擬現實應用前景,不過這兩個市場中目前尚未出現真正的引擎。

在教育領域,虛擬現實設備可以帶來浸入式教學課程,讓學生能夠到世界各地進行“虛擬實地探訪”,挖掘虛擬現實帶來的美好前景。不過,VR教育目前還沒有實質性啟動。

對於可預見的未來,元宇宙肯定會是虛擬現實最大的應用領域,就好像科幻電影《夢幻之地》一樣,人們可以在元宇宙中發明創造,享受新的美好。

豪賭

毋庸置疑,Facebook平台母公司Meta正在豪賭元宇宙。該公司目前的營收主要來自幾個社交工具(比如Facebook平台、Instagram、WhatsApp)的網絡廣告,在最近一個季度,廣告佔到了營收的97.5%。顯然,Meta希望通過元宇宙,能夠讓營收多元化。

上周,Meta高管參加了“密爾肯研究院全球會議”(被稱為美國版達沃斯論壇)。參會者、該公司的全球商務副總裁孟德松(Nicola Mendolsohn)對新聞界表示,在大會上,所有人都在討論元宇宙概念。

Meta旗下的“現實實驗室”部門負責為元宇宙開發各種產品,數據顯示,該部門的營收僅為6.95億美元。現實實驗室依然是Meta豪賭未來機會的一個燒錢部門。

根據財報,一季度現實實驗室部門虧損了29.6億美元,比去年一季度的18.3億美元虧損額有所擴大。管理層表示,雖然該部門的開支規模超出了預期,但是未來,他們仍將是開支增長的部門。據悉,迄今為止,Meta已經投入100億美元,開發元宇宙概念。

在Meta看來,元宇宙的投資到營收增長,以及未來的盈利,將是一個漫長征途。在最近的財報分析師會議上,公司掌門人扎克伯格表示,和公司過去開發的傳統軟件相比,現實實驗室距離盈利的時間會更長。

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將成為Meta的下一個重要平台,攸關公司使命,而且也能夠帶來類似智能手機的商業和價值,公司正在大舉投資,“現在我意識到,建設元宇宙很昂貴,這也是過去從未開發過的事物。”

一些專家認為,通過大舉投資,元宇宙領域很快會引來重大突破。

美國東北大學的計算機學者奧斯塔(Sarah Ostadabbas)表示, 在虛擬現實領域,人類已經獲得了重大創新,因此距離大規模的普及只差一個或者兩個殺手級應用。

奧斯塔表示,上一代的虛擬現實設備,延遲太長,頭部定位技術很差,幾乎毫無用處,但是Meta推出的Oculus產品已經克服了重大障礙。

本周一,Meta將開設第一家虛擬現實的實體零售店,將會展示VR技術,消費者也能夠買到Quest 2頭戴設備。該公司還在開發一款高端設備,內部代號是“Cambria計劃”,準備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

設計的突破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已有的技術突破之外,工業設計是虛擬現實頭戴設備的另外一個增長空間,而蘋果是這一領域的王者(傳言稱蘋果也在開發頭戴設備)。

紐約大學的專家賴斯拉(David Lasala)表示,過去多年行業一直有傳言稱,蘋果將會推出一款虛擬現實或者增強現實頭戴設備,將能顛覆行業。

不過賴斯拉表示,在虛擬現實市場的活躍產品中,Meta推出的Quest 2是明顯的領先者。排名第二的可能是Valve Index。其他值得關注的頭戴設備還有Lynx和Pico Neo,Pimax,Varji,HTC Vive,以及基於Windows系統的混合現實設備。

目前,Meta並不是一家單一的VR硬件公司,因此市場上可能容許存在多家小眾公司,利用最先進技術推出產品。

東北大學的奧斯塔表示,他認為Meta想開發元宇宙平台,即操作系統。當Meta和其他社交網絡開始排擠Google時,Google倍感恐懼,隨後開始進入智能手機市場,避免邊緣化。類似的是,Meta最近也發現,智能手機廠商只需改變一個政策,就可以衝擊自身商業模式。

最近,蘋果和Google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開始對定向廣告進行限制,這讓Meta損失不菲。該公司首席財務官預測,蘋果修改隱私政策,將導致Meta今年損失100億美元廣告收入。

硬件可能是坑

互聯網公司去做硬件,也存在風險。比如Google過去曾開發增強現實設備“Google眼鏡”,結果發展不順,目前只是在企業、行業和3D電視領域獲得有限的應用。

在財報會議上,扎克伯格表示,最好的體驗將會在虛擬現實設備上,隨後將會在增強現實平台,尤其是Meta自己的Quest平台。他也表示,將會讓其他平台的用戶方便進入Meta的元宇宙,“甚至不需要頭戴設備。”

不論哪家公司贏得了頭戴設備大戰(假設消費者買賬),元宇宙還存在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用戶在元宇宙到底做什麼?真正的價值是什麼?

在一些懷疑者看來,元宇宙是泡沫,只是新瓶裝舊酒,沒有什麼實質的新東西。不過有一個名詞可能反駁懷疑,那就是“存在形象”。

奧斯塔表示,如果比較元宇宙和互聯網,除了浸入感之外,最有趣的差異是存在形象,即“你的虛擬形象”。

這位學者表示,在元宇宙中,如果用戶以一個“紫色章魚”的形象和他人見面,感覺有點傻,但是存在形象不僅僅包括這些。

奧斯塔認為,互聯網是海量信息來源,網民瀏覽信息,甚至不留下任何印記。除非發表評論,否則網民基本是隱形的。但是在元宇宙中,每個人的虛擬形象意味着消費內容也需要形象,因此探索活動也會變得更加主動、更加互動。

除了虛擬形象之外,Meta對於元宇宙還有另外一個承諾:那就是社區。雖然社交媒體的出現導致“社區”這個名詞貶值,但是在元宇宙中,社區又有了新意,是一個沒有任何現實世界地理羈絆的自由社區。

奧斯塔表示,在現實世界中,社區的創建和發展其實是有限的,比如包括孩子學校或者上班同事。但是在元宇宙中,人們可以重建社區體驗,通過更廣泛的歸屬感,人類的生活獲得了提升。

Meta的元宇宙核心

Meta元宇宙建設的核心,是一個名為“地平線世界”(Horizon Worlds)的社交平台。Meta表示,在建設基本設施之後,下一步重點就是發展社區。

紐約大學的賴斯拉表示,如果理想的話,元宇宙將會讓人們更加深刻的認識自己,繼續成長、治癒、製作藝術、學習。

賴斯拉表示,可以想象,如果世界的一半人口在虛擬現實中會面和工作,不用去通勤,那麼這甚至可以減緩全球氣候暖化危機,不過到目前為止,賴斯拉還沒有去研究服務器數據中心、半導體生產等環節和交通工具相比的碳排放。

在Meta看來,今天的商業模式其實是通向未來商業模式的一個橋樑。在財報分析師會議上,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是有關計算和人際聯繫的一種新方式。

他表示,在未來幾年中,Meta的財務目標是從現有的社交工具中獲得足夠多的運營收入,來支持現實實驗室部門的投資,與此同時要提升整個公司的盈利。

自私的賺錢工具

奧斯塔表示,元宇宙也有可能成為一個自私的“搶錢工具”,在更深的層次監控用戶,比如各種增強現實工具可以構建出有關用戶的社交圖譜,以史無前例的方式監控人際溝通。

過去,計算機算法將網絡用戶進行了分門別類,引發巨大爭議,算法的目的就是刺激廣告點擊、擴大收入。

如果這種商業模式繼續延續,元宇宙可能變成“Google或Meta自己的互聯網”,只不過用戶這一次通過頭戴設備有了自己的虛擬形象。

扎克伯格對華爾街分析師表示,隨着“地平線世界”在各個平台推出,一些短期的商業現象可能類似於今天的App。

最近,Meta遭遇了一些開發者的炮轟,被指計劃對虛擬資產的交易收取高額傭金。

Meta高管孟德松強調說,Meta公司的歷史,根本原因是成功的自身演變,“我在公司已經有九年,我們過去進行了多次重大轉型。”這位高管指的是Meta從電腦轉向智能手機,以及“Instagram故事”等產品。

孟德松表示,元宇宙概念變成現實,還有若干年,元宇宙是今天Meta的一個延續。比如包括“溫迪快餐”等品牌過去使用Meta的視頻和廣告產品,上個月,他們已經在“地平線世界”中推出了虛擬餐廳。

扎克伯格也提到:“元宇宙正在為未來打下基礎,我將看到一個令人興奮的2030年代。”

(0)
上一篇 2022-05-09 10:16
下一篇 2022-05-09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