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塑料芯片登Nature:0.8μm,首款柔性原生32位微處理器

芯東西7月23日消息,當地時間7月21日,Arm首款基於柔性塑料的32位微處理器PlasticARM刊登在了頂級學術期刊《自然》上。PlasticARM由56340個NMOS(N型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晶體管和電阻器組成,面積為59.2mm2,時鐘頻率最高可達29KHz,功耗僅為21mW。

芯東西

編譯 | 高歌

編輯 | 心緣

PlasticARM採用了薄膜晶體管(TFT),可以彎曲到曲率半徑為3mm的程度。

這款微處理器由Arm投資的英國柔性IC製造廠商PragmatIC製造,採用FlexLogIC 200mm晶圓工藝,芯片製程為0.8μm,具有低成本大批量製造潛力。

Arm塑料芯片登Nature:0.8μm,首款柔性原生32位微處理器

論文鏈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625-w

一、長跑6年,可用於物聯網等低功耗場景

在過去的20年中,存儲器、傳感器、電池、發光二極管等都出現了低成本的柔性解決方案。但是微處理器方面,人們卻只能將硅基微處理器管芯集成到柔性基板上,從而得到柔性化的微處理器。而這一方案,需要採用傳統的芯片製造工藝,成本過高,遠無法達到日常用品智能化的要求。

根據論文,PlasticARM並非要取代傳統的硅基芯片,但它可以真正地讓飲料瓶、食品包裝、服裝、繃帶、可穿戴設備等日常用品實現智能化。

Arm塑料芯片登Nature:0.8μm,首款柔性原生32位微處理器

▲Arm時任CTO Mike Muller在展示塑料芯片樣品

基於此,Arm早在2015年就透露了基於Cortex M0的塑料片上系統(SoC)研發計劃。在11月24日的Arm TechCon上,時任Arm CTO的Mike Muller展示了塑料芯片樣品,他還暗示這種設計可以應用到物聯網等低功耗應用場景中。

在活動中,Mike Muller與PragmatIC的首席執行官Scott White進行了電話交流。但當時PragmatIC還在忙於開發一個模擬組件庫,其時間表並不明確。

時間流轉到今日,長跑6年的柔性塑料微處理器終於正式發表,這是否又意味着全智能化時代的步伐正在臨近呢?

二、採用0.8μm工藝,邏輯門超18000個

PlasticARM採用了PragmatIC的0.8μm工藝,在其位於英國塞奇菲爾德的“fab-in-a-box”晶圓廠中製造。

研究人員稱,PlasticARM擁有超過18000個邏輯門,比之前的柔性集成電路高12倍,是迄今為止最複雜的柔性集成電路。而在PlasticARM的基礎上,人們可以構建低成本、可彎曲的智能集成系統,實現真正的“萬物互聯”。

PlasticARM也不完美。據悉,Arm正在開發低功耗單元庫,可支持多達10萬門的塑料設計,以解決柔性塑料的散熱問題。但是PragmatIC的NMOS技術可能無法實現10萬門的遷移,需要採用CMOS技術,而這可能還要花費數年的時間。

儘管如此,研究人員預計,未來十年,PlasticARM將把超過1萬億個產品集成到數字世界中,為生活、科研、商業等多個維度帶來改革契機。

三、採用薄膜晶體管,成本較低、可彎曲

相比當今常用的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應管(MOSFET),Arm採用了薄膜晶體管(TFT),其在厚度、整合性和製造成本上都有着顯著優勢。

在製造工藝上,研究人員選擇了柔性電子製造技術,該技術也被稱為天然柔性加工引擎(natively flexible processing engine)。採用了這一技術製造的金屬氧化物薄膜晶體管成本較低,尺寸也符合大規模集成的要求。

Arm塑料芯片登Nature:0.8μm,首款柔性原生32位微處理器

▲配有I/O的柔性Arm Cortex-M SoC

值得一提的是,PlasticARM相比最近發布的柔性機器學習硬件,通用程度更高,還支持豐富的指令集,可以用於編寫機器學習等各類應用程序。

PlasticARM主要分為3個層次,分別是32位CPU;包含CPU和CPU外設的32位處理器;以及包含處理器、存儲器和總線接口的片上系統(SoC),SoC也就是PlasticARM。

其CPU為支持Armv6-M架構的Arm Cortex-M CPU。和Cortex-M0+有所不同的是,為了節省CPU面積,Cortex-M CPU的寄存器被安置到了隨機存取存儲器RAM中。而且兩個CPU彼此二進制兼容,還與同一架構系列下的其他CPU兼容。

由於該SoC與Arm Cortex-M類處理器兼容,因此它可以搭載現有的軟件/工具,無需建設新的軟件工具生態。

處理器由CPU和與CPU緊密耦合的內嵌向量中斷控制器(NVIC)組成,用於處理來自外部設備的中斷。

除了32位處理器,SoC還有存儲器(ROM/RAM)、AHB-LITE互連結構和邏輯接口、總線接口等部分。

Arm塑料芯片登Nature:0.8μm,首款柔性原生32位微處理器

▲PlasticARM結構(左)與2款CPU對比(右)

結語:PlasticARM或成“萬物智聯”基礎

隨着PlasticARM的問世,可穿戴設備、電子皮膚等或將迎來新的發育機會。雖然其製程較硅基芯片較低,但是PlasticARM低成本、低功耗、可使用現有軟件工具的特性,或許能夠成為很多行業突破的良機。

雖然PlasticARM還沒有實現商業化,但展望未來“萬物智聯”時代,今天將會是一個重要的節點。

來源:《自然》、eeNews Europe

(0)
上一篇 2021-07-23 14:05
下一篇 2021-07-23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