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捅破天”技術背後,專家為何要潑冷水?

大眾衛星通訊時代,真的要來了嗎?9月6日,華為宣布推出Mate50系列多款智能手機新品。據華為終端BG CEO余承東介紹,華為Mate50系列支持北斗衛星消息硬件能力,當使用者身處荒漠無人區、出海遇險、地震救援等無地面網絡信號覆蓋環境時,可通過該技術將文字和位置信息向外發出,與外界取得聯繫。

華為“捅破天”技術背後,專家為何要潑冷水?

文丨周文猛

編輯丨韓大鵬

划重點:

華為推出的“捅破天”衛星通信技術,20年北斗系統剛建成的時候就有了。對於大多數城市人,可能把一部手機用壞了也不會使用這項功能。

對於這一在發布會前就被冠予“捅破天”名銜的技術,余承東在發布會上自豪地宣稱,“華為Mate50是業界首款支持北斗衛星消息的大眾智能手機。華為Mate50系列開啟了大眾衛星通信時代。”

然而,一些業內的質疑聲音隨之出現。

“20年前就有的技術了!”多位業內人士紛紛表示。對於產品銷售而言,“衛星通訊”確實是一個值得提及的賣點,但將一項20年前就已存在的技術與智能手機結合,這背後的創新價值如何?能激發出多大的想象空間?

不具備重大創新突破?

“其實還是個北斗短消息啊。”在觀看完華為Mate50系列產品發布后,資深通訊行業專家張國斌感慨道。另有衛星界CEO黃序進一步對新浪科技表示,“這種短報文的信息傳遞方式,20年北斗系統剛建成的時候就有了,華為推出這一功能噱頭大於實用價值。對於大多數城市人,可能把一部手機用壞了,也不會使用這項功能,這項技術終究還是適用於少部分人群,而且使用頻率不會太高。

黃序認為,在國內最早研發北斗導航系統時,由於經濟和技術條件的限制,不能同時發射三顆衛星組成北斗導航衛星系統,於是只能先發射兩顆,隨後再發射一顆補齊北斗導航系統。而為了確定最先發布衛星的位置,方便讓第二次發射的衛星與之完成對接,於是設置了能發回短報文的衛星通訊功能,目的在於做定位功能。

“所以北斗短報文用戶每分鐘僅能發送一幀報文,而且報文長度不超過78字節。而且不支持圖片、視頻等內容發布。”在他看來,北斗系統的短報文本就不是一項為發射短信而設置的,因此並不能看做是發送短信等內容的最佳載體,目前看來Mate50手機在衛星通訊方面所做的創新,只能發文字卻不支持打電話,並不具備重大的創新突破。

華為“捅破天”技術背後,專家為何要潑冷水?

他透露,事實上通過衛星通訊主要分為窄帶通訊和寬帶通訊兩種,其中,窄帶通訊只適用於短報文等小數據傳輸,並不支持圖片和視頻等內容傳播。而寬帶通訊雖然能夠實現視頻、圖像等傳播,但缺點在於實現這些數據傳播所需要的發射天線需求比較大,並不適用於普通消費者。

“在一些地面網絡覆蓋比較差的地方,通過便攜的寬帶通訊設備,也可以實現視頻等內容傳輸,但是一個寬帶通訊便攜設備重約20公斤重,並不適用於普通消費者。”黃序表示。

通過寬帶衛星可以達到很好的通訊效果,但用於發射信號的設備卻極為笨重。通過窄帶衛星實現通訊又不支持視頻、圖片等消息發送。想要通過衛星通訊實現良好的通訊體驗,目前看來仍有諸多挑戰。

當然,在質疑聲音出現的同時,也有一部分聲音表示,“以前的衛星通訊功能,主要是服務B端客戶,很少服務C端消費者,跟智能手機也沒有任何關係。華為Mate50實現了衛星通訊,雖然從專業的領域來說難度不高,但從商業角度而言,這是一個巨大的改變。”一位長期從事商業衛星應用研究的從業者對新浪科技表示。

衛星通訊正成為新的風口?

事實上,無論是出於營銷獲取噱頭的目的,又或者是單純地只是為了實現無地面網絡時候的衛星通訊能力。近年來,智能手機與衛星通訊相結合的趨勢,似乎正在愈演愈烈。

就在華為Mate50系列發布的前一周,蘋果iPhone 14系列將會採用衛星通信技術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祺也發文證實,“蘋果未來一定會在iPhone中應用衛星通信技術,只是還不確定是否會在iPhone 14中使用。”

此外,剛剛收購了魅族股份的星紀時代也曾在官方渠道宣布,稱星紀互聯技術將通過5G+低軌衛星通信+近場通信技術,實現全域覆蓋多端互聯。未來推出的星紀互聯手機將實現天地一體化和無界連接。

當主流手機廠商開始擁抱衛星通訊,這是否意味着,一個屬於“智能手機+衛星通訊”的新興賽道,正開始悄然出現?

黃序認為,從技術實現的角度而言,通過把5G、6G等通訊基站做成近地衛星,發射至太空中形成對於地面的網絡覆蓋,這是可以實現的,但在工程實踐中,目前還無法做到在天上安裝大量的基站,進而滿足地上的人口帶寬請求。

華為“捅破天”技術背後,專家為何要潑冷水?

截至2022年6月末,我國移動通信基站總數1035萬個,5G基站佔比17.9%。“如此龐大數量通訊基站實現的地面通訊能力,如果想通過通信衛星實現替代,這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情。”在他看來,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在個人消費側,衛星通訊都將以一種與地面通訊相補充的方式存在。

此外,在目前的衛星通訊往往還面臨著數據上行等難題,短期內想要通過衛星通信幫助消費者實現日常通信,仍是一件具有挑戰的事。

此次發布會,華為發布的Mate 50系列手機中,全系列產品均為4G手機。作為5G技術最領先的一家公司,華為又一次成為了5G時代唯一賣4G手機的企業。或許是為了避免尷尬,發布會上,余承東並未過多提及5G相關的產品細節,而是過多地描述了拍照、衛星通訊以及電源管理等方面的創新。

據統計機構Canalys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的第二季度,三星、蘋果分別以21%和17%的全球市場份額排在前兩位,小米、OPPO和vivo分別以14%、10%和9%的市場份額排在三、四、五位。然而因為某些原因,曾經出貨量超越蘋果的華為公司,已跌出了前五。

華為“捅破天”技術背後,專家為何要潑冷水?

Mate 50發布背後,張國斌看到,“Mate 50的影像系統有了新的突破,自成一派,真正有了自己的影像品牌。此外,支持北斗通信的嘗試也讓手機在通信功能上有了進一步的延伸。在電源管理方面,1%的電量應急模式也打破了以往手機解決續航焦慮的做法。”

鑒於4G通訊與5G通訊在消費者業務方面沒有過於明顯的區別這一特性,或許華為Mate 50仍能贏得一片市場。

(0)
上一篇 2022-09-07 09:19
下一篇 2022-09-07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