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更有“耐心” 單筆詐騙金額高達1340萬 老股民遇上新騙局

股票市場一定是個“大魚吃小魚”的地方。至少在直播間里,“明星導師”是如此教的。7月,在一堂隱秘的免費股票課里,“明星導師”號召“學員”購買虛擬貨幣,籌集資金當“大莊家”,一起“割韭菜”,“要跟上隊伍啊,那可是最後的機會了!”

    詐騙團伙利用網絡平台對受害人進行授課洗腦。受訪者供圖

詐騙團伙利用網絡平台對受害人進行授課洗腦。受訪者供圖

警方抓捕行動前的研判部署工作。受訪者供圖

警方抓捕行動前的研判部署工作。受訪者供圖

在犯罪窩點找到的工作記錄本。受訪者供圖

在犯罪窩點找到的工作記錄本。受訪者供圖

    現場正在實施詐騙的手機。受訪者供圖

現場正在實施詐騙的手機。受訪者供圖

每天,這個直播間有200多個“學員”按時上課,這些人中有醫生、公務員、老師,大多都是老股民。同時觀看直播的還有重慶市渝北區公安分局20多位民警。他們每天按時上課,盯着屏幕,試圖尋找這群“明星導師”的破綻——這樣的角力已經持續半年了。

今年1月,重慶渝北分局的民警接到報案,一個擁有多家公司的老闆在這個直播間被詐騙了1340萬元。

接到報案的當天,重慶警方迅速成立了由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牽頭,市公安局網安總隊、渝北區公安分局聯合參與的專案組,命名為“1340案”。

1

被騙了1340萬元的受害人叫劉旭。這個有博士學歷的“60后”老闆是“主動”找上騙子的。2021年下半年,他看到網絡上一篇寫股市的文章,文末有一串QQ號,歡迎有意學習炒股的人加入學習,上股票課。

只要加上QQ,“大戶俱樂部”的大門就徹底敞開:每天可以免費上兩個小時的股票直播課,開課老師都是行業內有名的“明星導師”,“能在網絡上搜索到名字的”,老師還會推薦幾隻股票,讓學員增加實踐的經驗。

對於好學的劉旭來說,這是一次深入了解股票的機會。他以前炒過股,但有一段時間沒接觸過了。他一邊上直播課,一邊記筆記,還根據學習的內容,嘗試在自己的股票賬號里操作——老師推薦的股票總體上賺得多,虧得少,這增強了他的信任感。“要是出現了不專業的內容,早就屏蔽這個直播間了。”劉旭說。

後來警方調查發現,這些“明星導師”是騙子借用了股票行業專業人士的名字冒名頂替的,在直播間里,往往只出聲音不露面。

騙子當中有專業能力不錯的“牛人”,可以推薦靠譜兒的股票增強“學員”的信任。每個“學員”還配有一個聯絡人,隨時隨地為學員解答問題,發送學習資料,增強和“學員”的聯繫。

股票課持續上了3個月,“老師”們始終沒有提到“錢”,甚至從不打聽“學員”的資金、職業等個人情況。只不過,“老師”會經常提及,“股市就是大莊家收割韭菜、大魚吃小魚”,暗示學員,要當那條“大魚”。

很多人為“老師”的精彩發言摁下了點贊鍵,後來民警調查才知道,那是騙子用AI充當水軍,編寫虛假評論和點贊。但這些操作並沒有讓劉旭起疑心。至此,他的錢依然在他自己手裡。

錢真正脫手只花了三四天。2022年1月,直播間里一位“老師”說,一家國內知名公司在美上市后,被美國打壓,想要回國上市,有資金缺口。如果直播間的“學員”們能一起湊齊這筆資金,後續等公司成功上市后,最初參股的人能獲利八倍。

他開始催促學員購買虛擬貨幣,通過炒幣補齊資金缺口,“快速決定,大家都是國家的一份子!”

直播間里另一個老師站出來反駁,為“學員”的利益考慮:虛擬貨幣是不被允許的,這個投資方式太激進了。“激進派”和“保守派”開始約定比賽,看看誰能最快籌到回國上市的資金。

劉旭旁觀着這場比賽,許諾上市后的獲利讓他心動,“這是在愛國的基礎上賺錢”。

最後,當然是“激進派”順利籌資,獲得壓倒性勝利。直播間開始組織學員,按規定的時間點,分批次購買虛擬貨幣,“堅決不允許哄搶,沒輪到你的原地待命!”

劉旭最初花了50萬元買虛擬貨幣“試試水”。“老師”提供的賬號,源頭是一家新開的公司,他還沒有足夠信任。他要求提現,試試看錢能不能重新回到自己賬戶上。

當他卡里出現6.5萬元的提現資金后,他徹底相信了,在隨後三天內,陸陸續續投入了1340萬元。他看着賬戶里,虛擬貨幣的獲利慢慢漲到了幾億,“這來錢太快了,比他干工程快得多”。後來,他和民警說,那會兒自己甚至開始考慮退休,再也不用奮鬥了。

他的聯絡人許甜看着賬戶上一筆又一筆的投入,瞬間感覺有點害怕,“沒想到能騙那麼多”。她有點慌了,馬上把作案的手機扔掉,銷毀證據。

直到許甜再也不回信息了,劉旭才隱約明白,賬戶里滾動上漲的虛擬貨幣都是假的,那筆提現的資金,只不過是吸引他加大投入的“甜頭”而已。

2

在劉旭為直播間瘋狂的時候,許甜正在武漢一個小區里,和上百個“學員”保持聯繫。這個小區里,租戶多,都是年輕的“上班族”,和嫌疑人年齡相近——這加大了警方的排查難度。

成功騙了1340萬元后,許甜撈了一筆分紅,給家裡的親戚長輩每人包了一個5000元的大紅包,還大方邀請相熟的好朋友去江西旅遊。這次賺錢,讓她有“揚眉吐氣”的感覺。

這個90后女孩曾經是個被寵愛的女孩。她有個弟弟,但父親更偏袒她,甚至把經營的工廠交給她管。後來,她被發現賭博,才被趕出了父親的工廠。

林強就是這個團伙的“小老闆”。他出生於1984年,是家裡的獨生子,一所“985”高校計算機專業的高材生,在兩家世界500強企業工作過。畢業后他和大學師妹結了婚,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許多民警形容林強時,會用到“狡猾”這個詞。進入這個騙局的前後,他終日泡在牌桌上,欠下了一百多萬元的賭債,有好幾筆債務早已到期,但他的牌友、同住的家人都不知道他真正的收入來源,他的老婆甚至連他欠債都不知道。

他把生活和騙局完全隔絕開。為了躲避公安的追查,這群人工作時會關閉日常使用的手機。每次成功詐騙后,他們會把作案手機和電腦砸壞后扔掉,並馬上清空所有電子證據。

就連林強的出行都完全找不出規律。他有時停車在小區里,有時在小區外,有時搭公交,有時騎共享單車。

刑警易攀是“1340案”的承辦偵查員。他分析,最近三年,國內反詐宣傳力度和偵查強度加大,大多數詐騙團伙都遷移到海外。敢在國內作案的詐騙犯,大多擁有較強的反偵察能力。

後來警方才知道,有人曾花1.5萬元去國外學習“如何當好一個騙子”,其中就包括了反偵察的伎倆。比如,他們會先用3個月時間吸引受害人,再在三四天內統一收割,不給警方留下足夠的偵查時間。

3

但其實,今年1月,警方就盯上了這群人。

在接到劉旭報案后的一周內,全國各地有25位受害人也陸續報警。他們都是直播間的學員,在上了3個月免費股票課後,在幾天內被集中詐騙。

“1340案”負責人王亮概括受害人的特徵:50歲以上、男性為主、城市的高知分子、大多是老股民,許多人是教授、老師、醫生。

有個受害人,曾掉進其他投資理財騙局裡,對這類騙局有強烈的警惕心。但在上課第二個月,他就改變了想法,“我想騙子怎麼可能騙那麼長時間,一般騙點錢就該走了”,於是,他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金錢。

他記得,“老師”在課上說過,以往圍着工作圍着股市轉,沒有陪伴老婆,被女兒記恨。這次籌集完資金后,賺夠了錢,“老師”就去美國找女兒,和家人團聚。“我想這私事都說了,怎麼會是假的?”這位受害人回憶。

他們面對的,是一群極有耐心的騙子,能花3個月時間,慢慢建立受害人的信任。在以往虛假投資理財詐騙案件里,騙子大多廣撒網聊天,聊一周、半個月,騙不到錢就換人騙。一個民警概括這個騙局的特點,“詐騙時間更長,詐騙金額更大。”

當易攀趕到武漢的窩點時,卻在小區監控里看到,林強和許甜在作案后,大包小包地拎着東西外出。他判斷,這個案子的物證都在包裹里,已經被嫌疑人銷毀了,倘若馬上抓捕,缺乏物證,只有嫌疑人的供述,難以立案。

他順着林強的線索往深查,摸到另外一個詐騙團伙,以相同的手段詐騙。另一個詐騙團伙的招募更加嚴格,要求聯絡人至少要有本科學歷,了解股市和金融市場,會用專業的金融術語與“學員”溝通。

王亮形容,這兩個詐騙團隊就像是兩個“施工隊”,負責在國內招募聯絡人,開直播間;他們的大老闆在國外,負責提供詐騙流程和整套直播的視頻課,是這個騙局的“大腦”,拿最多的分成。

4

鎖定了嫌疑人和窩點后,警方的偵查一度中斷。直到4月,這群騙子又重開了新的直播間。

這是一場比拼耐心的較量。大多時候,直播間里重複着喊麥式的教學,直到有一次,“老師”在切換PPT時,屏幕上出現一個詐騙網址,被正在盯着直播的民警敏銳地記錄了下來。

“就那一秒,我們看到了網址,”民警宋昊說,這對後續偵破起了相當大的幫助。

蹲守窩點的工作仍在繼續,民警輪着班守在小區里。

直到7月中旬,直播間再次提到大公司在美上市后被打壓,希望回國上市的時候,民警已經準備好了,要開始收網。

為此,民警已經足足等待了半年。這個案子的受害人共有600多個,遍布全國各地,涉案金額過億。重慶派了31名民警到武漢,計劃到12個窩點抓捕17名嫌疑人。

收網時間就定在7月20日早上6點,是直播間里號召購買虛擬貨幣的第二天。收網當天,所有民警開會到凌晨一點多,把12個窩點排序,先將正在詐騙的窩點拿下,再挨個去找其他在家的嫌疑人。

他們還給當時正在上課的學員發出預警信息,提醒他們不要轉賬。

那是一個無風的陰天,武漢的氣溫升到37攝氏度。窩點門前除了宋昊和他的同事,還有武漢警方一共十幾個人,幾乎擠滿了樓道。

他們選擇不敲門,破門而入的方式,不讓騙子有時間銷毀證據。他們甚至派了兩個民警在樓下盯着19樓的窗戶,防止騙子往下扔手機、U盤等證據。

“轟”的一聲,門彈開了。其中兩個嫌疑人正在趴在門后處,準備從貓眼看看門外的情況,還沒來得及跑,就被摁倒。

最後,在這個窩點,民警抓了4個嫌疑人,從現場繳獲了30多部手機、3台電腦和若干記賬本。對電信詐騙案件來說,人贓俱獲是難得又成功的結果。

在主要窩點人贓俱獲以後,抓捕林強的行動也開始了。

7月20日早上7點15分,林強一個人走出家門。他趿着拖鞋,穿着短袖短褲,一副沒睡醒的樣子。他被一通電話吵醒,電話那頭的男人不小心剮蹭到他的汽車,他得出門查看。就在他低頭查看剮蹭時,身後的男人突然把他摁住了。

“來要債了。”林強事後向警方交待,他那時以為是上門催收賭債的。

直到他看到對方的證件,他才恍然明白對方的身份。他說出的第一句話是,“冤枉啊!找錯了人吧。”在審訊中,他告訴警方,自己絲毫沒有察覺過被警方盯上了,也沒發現幾位主辦的刑警和他打過幾次照面,因此才敢喊冤。

而許甜是在家裡被抓捕的。易攀回憶,許甜當時坐在床邊,長吁一口氣,“我知道遲早有這麼一天。”她的父親給她打電話,願意幫她退還贓款,後續還兩次來重慶看望她。

坐在審訊室里,林強說,最懷念的日子是大學實習期間,下班后和老婆去吃幾十元的火鍋。但有了小孩后,他的經濟負擔加重,那種幸福感少了很多,“一個男人的責任,是要讓家人過上好生活。”而他理想的好生活,是有一兩套房子,和家人同住。

說到這裡,他嘆了一口氣,“其實很多年前我就達成了這個目標。”貪慾把這一切都毀了。

(文中林強、劉旭、許甜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魏晞 來源:中國青年報

(0)
上一篇 2022-09-07 09:20
下一篇 2022-09-07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