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都去哪兒了? 多位院士呼籲杜絕站台應景性工作

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北京召開。時間都去哪兒了?”成為會議熱議話題,與會院士呼籲堅決杜絕把寶貴科研時間浪費在迎來送往和應景性工作上。

時間都去哪兒了? 多位院士呼籲杜絕站台應景性工作

王堅院士在會上發言 郝凌宇 攝

參加站台性、應景性工作是困擾科研工作者的突出問題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28日說,自己平時不止要參加會議,有時不能參會,還需要為會議做視頻,“兩個鐘頭錄了五個”,而自己領域的研究只能晚上再做。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同日表示,自己專門叮囑同事要“學會說不”,“和我們(工作)無關的一律不去”,盡量為科研工作留出更多時間。

時間都去哪兒了? 多位院士呼籲杜絕站台應景性工作

吳偉仁院士在會上發言 郝凌宇 攝

現實中,個別科研人員缺乏自我約束也在客觀上助長了站台性、應景性工作頻生的風氣。吳偉仁院士指出,有些人缺乏自律意識和自覺精神,“一請就去,甚至不請還要求去”,影響了科研工作者聲譽,更活絡了一些人的心思。

時間都去哪兒了? 多位院士呼籲杜絕站台應景性工作

李家彪院士在會上發言 郝凌宇 攝

院士們希望將更多時間投身科研。中國工程院院士、海洋地質專家李家彪28日說,科學家們絕對希望回歸到學術,“大家對自己(的專業)熱愛了那麼長時間,追求了那麼長時間,像(關心)愛人一樣關心自己的國家和事業”,肯定不會主動放棄。

在會議討論發言中,院士們更關注如何杜絕站台性和應景性工作。中國工程院院士、雲計算技術專家王堅表示,希望能有有效機制支持院士靜下心來研究討論問題。李家彪認為,有時候院士之所以不能回歸學術,深層次因素還是制度和機制方面,科研工作者往往被機制所綁架。鍾南山呼籲,應當更有效為科研工作者“減負”“解綁”。

時間都去哪兒了? 多位院士呼籲杜絕站台應景性工作

鍾南山院士在會上發言 郝凌宇 攝

科技創新離不開科技人員持久的時間投入。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表示,院士要聚焦專業領域,自覺抵制參與與自身學術專業無關的評審、鑒定和站台活動,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迎來送往上和應景工作上。

(0)
上一篇 2021-05-29 11:57
下一篇 2021-05-29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