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4 v2.0規範發布 USB-IF似乎又讓命名複雜起來了

USB推廣組織USB-IF在9月1日公布,計劃在11月舉辦的USB DecDays上發布USB4 2.0新規範,同時預告USB4 2.0的部分功能特性,包括帶寬翻倍至80Gbps、更高的充電功率、更新的DisplayPort協議等。

USB4 v2.0規範發布 USB-IF似乎又讓命名複雜起來了

速率的提升方面,USB4 2.0的帶寬速率將從USB4(1.0)的40Gbps翻倍至80Gbps。USB4 2.0新標準還保留一貫出色的向下兼容性,能夠完整的向下兼容USB4、雷電3、USB 3.x、USB 2.0乃至更早的協議。

得益於雷電3協議的整合,USB4標準已能夠通過Type-C接口實現40Gbps的傳輸速率。雖然USB-IF通過整合雷電3協議,讓USB4的命名簡單很多,加上USB-IF強制製造商在線纜接口上標註傳輸速率,讓用戶能夠更直觀的看到線纜、接口的速率。

USB4 v2.0規範發布 USB-IF似乎又讓命名複雜起來了

從USB 1.0、1.1(12Mbps)、USB 2.0 Full(12Mbps)、High Speed(480Mbps)、USB 3(最為混亂)到USB4(取消空格),但USB4似乎依然無法擺脫命名混亂的問題,普通消費者也難以分辨代際之間的變化。而USB4 2.0直接讓本來命名簡單的USB4再次複雜起來。

更新后的USB4 2.0版規範讓數據傳輸性能翻番,為USB Type-C生態系統提供更高性能的支持,新協議將支持更高性能的USB 3.2、DisplayPort(2.0)、PCI Express(PCIe)數據通道,並充分利用更高的可用帶寬。可為高性能顯示器(DP 2.0、USB4 2.0)、存儲、集線器/擴展塢等設備提供更高的帶寬速率。

由於採用全新物理層架構,USB4 2.0不僅能夠支持80Gbps傳輸速率,同時還能讓無源USB-C線纜支持40Gbps速率。協議同時更新數據與顯示協議,更好地利用80Gbps的帶寬,讓USB 3.2數據通道超20Gbps,添加對最新DisplayPort(2.0)和PCIe(5.0)規範的支持。

USB4 v2.0規範發布 USB-IF似乎又讓命名複雜起來了

USB4 2.0的協議規範是在USB4的基礎上擴展而來,目的就是為了能夠兼容即將到來的DisplayPort 2.0(80Gbps),並加入對更高級別PCIe通道支持。只是USB-IF對協議的命名確實十分“迷”,簡單的USB4加了2.0的後綴,讓協議名稱再次變長,讓用戶在此陷入混亂當中。

(0)
上一篇 2022-09-06 07:18
下一篇 2022-09-06 0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