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還是只改一點點 聊聊 Windows 11 開始菜單

或許是曾經說 “Windows 10 是最後一版 Windows” 的 Jerry Nixon 離職了,所以微軟發布了 Windows 11。 當然這是玩笑,微軟選擇 Windows 11, 大概率是因為微軟覺得這個版本對於自己來說非常重要,同時相對於此前的變化過大,用新名字更能代表它的大變化,同時更容易讓大家接受。試想如果 Windows 11 還叫 Windows 10, 恐怕就有人跳出來說“步子邁大了容易扯着蛋”。

photo_2021-07-01_15-32-13.jpg

Windows 11

其實名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變化。微軟很自然的借鑒了 macOS 的特點,將底部的圖標居中了。不過這樣做似乎也並沒有大幅提升微軟的品味,只換來大家異口同聲的抄襲。當然,在我看來 ,Windows 11 與 macOS 在底部設計的區別依舊大了去了 。macOS 一直始終如一,而 Windows 則捉摸不定,在我看來甚至走了回頭路。

Windows 11 的開始菜單,給我的感覺是外觀上似乎大改,但只是操作上的一點點改動而已,而且改的也不好。

個人認為,開始菜單的意義在於讓用戶用更少的操作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就以這一點為衡量標準,簡單回顧一下開始菜單。

大家最熟悉的 Windows XP、Windows 7, 其開始菜單是非常簡單的,左側是固定的程序,右側則是與用戶相關的文件夾。它的邏輯非常簡單,默認用戶將重要資料存儲在用戶文件夾中,用戶將常用軟件固定在左側。這樣一來,無論是打開軟件還是查找資料,都能儘可能減少用戶點擊。

j61huvoi.jpg

Windows XP

大改還是只改一點點 聊聊 Windows 11 開始菜單

Windows Vista

大改還是只改一點點 聊聊 Windows 11 開始菜單

Windows 7

舉一個例子,用戶要打開沒有固定在左側的程序,需要依次點擊開始菜單-所有程序-找到對應文件夾或者程序圖標-點擊圖標,除了第一步和第四步的必要操作,中間需要兩步,共四步。我們將此作為標準。

到了 Windows 8, 很明顯微軟沒有讓用戶用更少的操作做更多的事情,完全是反着來,用戶操作一通,完全不知道想要找的應用在哪,這也是 Windows 8 開始菜單失敗的原因。它挑戰了用戶習慣,然後讓用戶操作變得更加繁瑣。由於大家紛紛用行動表明 Windows 8 是一款失敗的操作系統。

大改還是只改一點點 聊聊 Windows 11 開始菜單

Windows 8

同樣打開一個沒有額外固定位置的程序 ,Windows 8 用戶需要依次點擊開始菜單-點擊向下展開所有程序-找到對應文件夾或者程序圖標-點擊圖標,同樣是四步,但整個過程在完全不同的界面之間切換,並且由上下滑動查找改為左右滑動查找,操作更加複雜。

Windows 10 就更加直接了,左側為所有程序,右側為固定的程序,所有操作均為上下滑動,與 Windows 7 及以前的用戶習慣保持一致,並且所有程序更加直觀。這種設計的好處在於將操作進一步簡單化。

大改還是只改一點點 聊聊 Windows 11 開始菜單

Windows 10

咱們看看在 Windows 10 下打開沒有固定位置的應用需要幾步,點擊開始菜單-上下滑動查找對應文件夾或者程序圖標-點擊圖標,只有三步,而且整個操作在同一個界面下進行,直觀、簡單。

Windows 11 變的更像 Windows 7 了,這麼說是因為 Windows 11 的開始菜單上只有固定的程序和推薦的程序,其實兩者相當於 Windows 7 左側的固定程序,只不過一個是左右排布,一個是上下排布。

大改還是只改一點點 聊聊 Windows 11 開始菜單

Windows 11

查找一個應用的操作步驟與 Windows 7 保持一致,即依次點擊開始菜單-所有程序-找到對應文件夾或者程序圖標-點擊圖標,比 Windows 10 多了一步。

我所說的 Windows 11 開始菜單看似大改,實際只改了一點點,體驗卻不如 Windows 10, 就是因為 Windows 11 的開始菜單,其邏輯和層級與 Windows 7 並沒有太大區別,只不過外觀變化比較大而已。相比之下 ,Windows 10 的開始菜單直觀簡單,個人覺得更好用。

最後讓我們看看 macOS 打開一個沒有固定的應用,需要多少步:依次點擊 Launchpad- 找到對應文件夾或應用-點擊圖標,只有三步,與 Windows 10 一致。

(0)
上一篇 2021-07-02 11:16
下一篇 2021-07-02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