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驗癌被判欺詐,硅谷“神話”會終結嗎?

曾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的硅谷創業家伊麗莎白·霍姆斯 (Elizabeth Holmes)
刑事欺詐案本周審判,霍姆斯被判四項罪名成立,面臨最高20年監禁。這是硅谷創業家罕見的因欺詐受審並被定罪的案例,“硅谷信條”造就下的“Theranos神話”破滅,也為投資人敲響了警鐘——科學需要時間,不要相信“神話”。

滴血驗癌被判欺詐,硅谷“神話”會終結嗎?

從斯坦福大學輟學后,霍姆斯創立了“滴血驗癌”生物技術公司Theranos,並得到包括默多克和沃爾瑪家族的投資,克林頓任期的美國國防部長威廉·佩里也是Theranos公司的董事會成員。該公司估值最高曾達90億美元,而霍姆斯個人身家也一度達到45億美元。人們很難想象,這樣的騙局會發生在科技高度發達的硅谷。

一位在堪薩斯州工作的生物技術領域投資人告訴筆者,一些曾與Theranos接觸過的健康醫療領域投資人早就察覺到這家公司不對勁。“當投資人要求獲得一些數據時,公司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意拿出最簡單的數據。”他說道,“最終受騙的都是非健康醫療領域的科技投資人,他們並不懂生物技術。”

他還表示,美國媒體將霍姆斯過度“神化”,也應該對此負有責任。2014年,霍姆斯曾登上了《財富》雜誌封面;一些媒體曾將Theranos描繪成“下一個蘋果”。霍姆斯也被塑造成一個極其理性而不帶個人感情色彩的硅谷創業者的形象,除了工作之外,她是一個沒有時間做任何其他事情的機器。

在她的手寫備忘錄上記錄道,凌晨4點起床,運動、冥想、祈禱、用早餐(香蕉和乳清)。在早上6點45分,大多數人還在睡眼惺忪摸着鬧鐘的時候,她已經達到公司門口。

“我從來不遲到一分鐘,不會表現出興奮,一切都是為了工作,從不衝動。”這是霍姆斯為自己立下的規則。她稱自己“從來只考慮決策的後果,不會猶豫,很少說話,並且會當場戳穿謊言”。但她成功地愚弄了精明的硅谷投資人。

Theranos的騙局也反映了硅谷資本界普遍存在的炒作現象和對迅速致富的嚮往。特斯拉CEO馬斯克已經成為全球首富,他在點燃硅谷資本的熱情后,遷往得克薩斯州。

但生物科學無法造假,也不是能夠一夜之間被顛覆的。一些相信“科學神話”的投資人和科技公司尤其需要小心。

美國《科學》雜誌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認為,Theranos事件反映的更大的問題是,“硅谷的普遍心態和生物製藥現實之間的差距”。“這是一個賣給不了解這些生物學問題或者血液檢測技術的人的故事。”評論寫道。

硅谷的投資人往往誇大或者扭曲了軟件和硬件技術對於現實改變的能力,而違背了基本的科學規律。但科學要靠時間驗證,並不是施展魔法那麼簡單,這對於硅谷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教訓。尋求徹底改變和顛覆一個行業的創新者,必須告訴投資人他們的技術今天可以做什麼,而不僅僅是他們希望有一天它可以實現什麼。

這也是霍姆斯和喬布斯的本質區別。喬布斯用蘋果iPhone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此後iPhone不斷地更新迭代。但Theranos嚮往的用一滴血的樣本進行數百種不同的檢測,則是一個無法兌現的謊言。Theranos成立以來,沒有推出過任何一款設備產品,但霍姆斯聲稱已經設計出更小、更快速的高通量篩查檢測產品。

由於Theranos從未公開上市,所以它也缺乏上市公司和公眾的監督,這也警示投資人,未來在做出投資決策之前,一定要加強對於專業領域技術公司的獨立審查力度。

“醫療健康領域的專業很複雜,可能是最難投資的領域。”上述堪薩斯生物技術投資人告訴筆者。他認為,投資人必須要使用專業人員,對醫療健康企業進行技術、財務和醫療方面的盡職調查,並確定產品在臨床和商業上是否可行,以及是否有科學證據支持創始人的主張。

“如果企業拒絕拿出數據,那麼可能就是一個危險的警示。”他對筆者說道。好的數據是由外部的科學家和研究實驗室完成並發表在同行評審的期刊上,優秀的數據會被大量引用。

很多人對霍姆斯被判刑拍手稱快,但Theranos一定不是最後一顆“爛蘋果”。在硅谷,類似的謊言可能正在發生,因為這裡充斥着無與倫比的財富,讓人們欲罷不能。就像《科學》雜誌評論中所寫道的:“投資人相信有魅力的年輕企業家將再次改變世界,如果能迅速投錢,就能佔據最有利的位置,因此等到下次出現同樣引人入勝的故事時,他們仍會毫不猶豫地投錢。”

(0)
上一篇 2022-01-06 22:18
下一篇 2022-01-06 2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