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系庫存積壓嚴重?二季度N卡出貨量暴跌25.7%

30系顯卡發售後,新一輪礦潮便拉開了序幕。在短短的四個月內,主流遊戲顯卡的平均漲幅便已經超過了80%。在國發委下達整治“挖礦”的通知以及忍受了高價顯卡許久的DIY玩家與普通消費者開始反抗之下,長達1年之久的礦潮逐漸褪去,不過由於30系顯卡誕生於礦潮時期,且不少礦老闆大量使用30系顯卡,所以市面上存在不少的礦卡。

30系庫存積壓嚴重?二季度N卡出貨量暴跌25.7%

隨着玩家購買30系顯卡的慾望降低,那些想要購買的玩家都在持幣等待,一是覺得廠商降價不夠給力,二是新顯卡即將推出,想再看看,三是覬覦買到礦卡。所以廣大數碼愛好者近幾個月來經常會聽到這樣一個高頻詞,那就是“庫存”,坊間傳聞顯卡的庫存非常嚴重,尤其是英偉達。

Jon Peddie Research 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稱,2022 年第二季度全球基於PC的GPU出貨量為8400萬,相比第一季度的9600萬出貨量,同比下降33.7%,環比下降7%。JPR還在其報告中指出,GPU將在2022-2026年期間實現3.8% 的複合年增長率,該公司預測2026年GPU的安裝量將達到31.03億台。未來5年內獨立顯卡在PC中份額將大幅增長,滲透率將增長到30%。

30系庫存積壓嚴重?二季度N卡出貨量暴跌25.7%

在2022年第二季度中,GPU和PC的整體連接率(包括集成和獨立顯卡、台式機、筆記本電腦和工作站)為121%,環比下降7.9%;桌面獨立顯卡出貨量環比下降22.6%,為1037萬塊。表現比第一季度差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消費者購買顯卡的慾望不過,並且40系和7000系顯卡即將發布,為新顯卡讓路,清舊顯卡庫存,不過今年的下降幅度依舊高於過往十年的平均水平。

此外,2022年第二季度整體GPU出貨量較上一季度下降14.9%,其中獨立顯卡的出貨量下降幅度大於集成顯卡的出貨量。紅綠藍三大顯卡廠商中,AMD的出貨量受衝擊最小,下降幅度7.6%,英特爾出貨量下降9.8%,英偉達出貨量下降幅度最大,下降約25.7%。

30系庫存積壓嚴重?二季度N卡出貨量暴跌25.7%

第二季度AMD的整體GPU市場份額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1%,英特爾的市場份額由於Xe核顯及Arc獨顯的推出增加了2%,英偉達的市場份額受礦潮影響較大,下降了3.15%。

不過最新的市場份額顯示,英特爾在2022年第二季度依舊位居第一,市場份額為62%。AMD位居第二,市場份額為20%,6000系顯卡的表現還不錯,AMD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市場份額為16%,相比去年有4%的增長。而英偉達的市場份額同比去年有了3%的增長,雖然30系顯卡性能強悍,但也因為其高昂的售價和礦潮的影響,今年的市佔率也僅為18%。

30系庫存積壓嚴重?二季度N卡出貨量暴跌25.7%

編輯點評:接下來的幾個月,40系新顯卡即將發布,從目前爆料的信息來看,新顯卡的性能強悍,RTX 4070已經媲美RTX 3090,如果價格厚道的話,有可能會有效提升一波N卡銷量。而AMD前天才開完發布會,蘇媽在發布會上也提及7000系顯卡,將搭載RDNA3架構GPU,性能大幅提升,新的顯卡與現有RDNA 2架構顯卡相比,GPU將提供超過50%的每瓦性能提升。下半年的顯卡市場依舊競爭激烈,讓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2-09-04 18:18
下一篇 2022-09-04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