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單個細胞比科學家們以前認為的更聰明

每天,人類都在為自己做出選擇。為了確保做出的決定適合當時的情況,這些決定往往需要結合一系列的環境線索。我們的感官為我們提供了做決定所需的大量知識。它們收集了我們周圍環境的某些細節,如視覺和聽覺信息,我們的大腦將其結合起來,建立一個整體的感知。這被稱為多感官或多模態感知。在這方面,單個細胞與人類沒有什麼不同。它們不斷地做出關鍵的決定,例如是否分裂。因此,蘇黎世大學(UZH)的研究人員將在人類中發現的情境、多模態感知的概念擴展到單個細胞。

令人驚訝的是,科學家們發現,單細胞做出的決定比之前想象的要自主得多。

keyimage.webp

Lucas Pelkmans說:“單個細胞的充分決策使用了多模態感知,使細胞能夠將外部信號(如生長因子)與來自細胞內部的信息(如細胞器的數量)相結合。”Pelkmans是UZH分子生命科學系的一名教授。

有時,這種內部線索會推翻外部刺激:例如在腫瘤中,特定細胞的實際狀態會推翻抗增殖藥物的治療,從而使其產生抗藥性。“這種抗藥性是抗擊癌症的一個主要問題。”Pelkmans說:“解決方案可能來自於考慮到單個細胞所經歷的環境線索,並最終改變它們。”

為了測試細胞是否像人類一樣根據上下文、多模態感知做出決定,科學家們必須同時測量多個信號節點的活動–細胞的外部傳感器–以及細胞內部的幾個潛在線索,如當地環境和細胞器的數量。一切都必須在單細胞和數百萬個細胞中進行分析。“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使用了’4i’,一種在UZH開發的方法,它允許我們使用熒光顯微鏡同時對單細胞中多達80種不同的蛋白質和蛋白質修飾進行可視化和量化,”該研究的第一作者Bernhard Kramer說。

研究人員發現,各細胞中單個傳感器活動的變化與內部線索的變化密切相關。例如,線粒體的丰度,即細胞的動力站,從根本上影響了單個細胞對外部刺激的感知。此外,每個傳感器都會整合來自細胞內部的不同線索。當研究人員評估一個單細胞的重要決定時–即在增長刺激下增殖或保持靜止–他們發現,細胞的選擇是由多個傳感器的感知介導的,並可預測地受到細胞內部狀態的線索的調節。

“對於一個細胞的任何具體決定,所有外部信號和內部線索都必須被一致看待。單個細胞因此能夠做出充分的依賴環境的決定–因此顯然比以前認為的更聰明,”博士候選人 Kramer說。

(0)
上一篇 2022-09-03 09:38
下一篇 2022-09-03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