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4 2.0新標準已發布:有源速率翻倍至80Gbps

USB 推廣組織剛剛給命名凌亂的“通用串行總線”大家庭帶來了一位新成員,它就是將速率從提升到了 80 Gbps 的 USB4 2.0 。此前得益於雷電 3 的整合,USB4(1.0)標準已能夠通過 Type-C 接口實現 40 Gbps 的傳輸速率。不過 USB 2.0 新標準的出現,依然保留了優秀的向後兼容性 —— 即便 USB-IF 的命名方式一直充滿槽點。

USB4 2.0新標準已發布:有源速率翻倍至80Gbps

(來自:USB-IF | PDF)

回顧從 USB 1.0 / 1.1(12 Mbps)、USB 2.0 Full(其實只有 12 Mbps)/ High Speed(480 Mbps)、USB 3(最為混亂)到 USB4(取消了空格)的發展歷程,普通消費者顯然有些難以分辨代際之間的變化。

而且在 USB 3 時代,USB-IF 更是搞出了 3.0 / 3.1 / 3.2、以及 Gen 1、Gen 2、Gen 2×2 的各種凌亂描述,而不是用純粹的 5 / 10 / 20 Gbps 接口速率來標示。

沒想到在吸納了雷電 3 之後,USB4 時代依然無法安穩度過 —— 即使從 40 Gbps(USB4 1.0)提升到了 80 Gbps 速率,USB 推廣組織也未將它命名為“4.1”或“USB5”,而是稱之為“USB4 2.0”。

官方新聞稿稱:

隨着 USB4 Version 2.0 版本規範的發布,這項重大更新允許通過 USB Type-C 連接器實現高達 80 Gbps 的數據傳輸速率。

與此同時,USB-C 和 USD PD 規範也得到了更新,以實現更高水平的數據性能 —— 所有這些規範更新,預計都將在今年 11 月舉辦的 USB DevDays 開發者活動之前頒布。

USB4 2.0新標準已發布:有源速率翻倍至80Gbps

USB 推廣者組織主席 Brad Saunders 提到:

基於優良的傳統,更新后的 USB4 2.0 版規範讓數據傳輸性能翻番,為 USB Type-C 生態系統提供了更高性能水平的支持。

協議更新以支持更高性能的 USB 3.2、DisplayPort、PCI Express(PCIe)數據通道,並充分利用更高的可用帶寬。

包括高性能顯示器、存儲、集線器 / 擴展塢在內的設備,都將極大地受益於 USB4 2.0 的速率提升。

以下是 USB4 2.0 的亮點:

● 全新物理層架構,支持高達 80 Gbps 傳輸速率。現有無源 USB-C 線纜可兼容 40 Gbps 速率,新推出的有源線纜則支持 80 Gbps 。

● 更新數據與顯示協議,更好地利用可用帶寬的增長。

— USB 數據架構更新后,USB 3.2 數據通道已能超過 20 Gbps 。

— 同步添加了對最新 DisplayPort 和 PCIe 規範的支持。

● 向後兼容 USB Version 1.0、雷電 3、以及 USB 3.2 和 2.0 規範。

最後,2022 年度的 USB 開發者日活動定於 11 月 1-2 日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舉辦、韓國首爾分會場則是 11 月 15-16 日舉辦,預定註冊將很快在 USB-IF 官網上開放。

(0)
上一篇 2022-09-02 16:27
下一篇 2022-09-02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