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被踢出標普500 ESG指數 馬斯克很憤怒

北京時間5月19日消息,來自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的一位高管告訴媒體稱,他們已經將特斯拉從標普500 ESG指數除名,原因與種族歧視、特斯拉撞車事故有關。馬斯克對此感到憤怒,他發推稱ESG是騙局。

特斯拉被踢出標普500 ESG指數 馬斯克很憤怒

在本次調整中,指數加入了Twitter和Phillips 66,除了特斯拉還剔除了達美航空和雪佛龍(Chevron)等企業。ESG指數關注的是企業在環保(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方面的表現。

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負責500 ESG指數的主管瑪格麗特·多恩(Margaret Dorn)認為,特斯拉沒有就碳排放策略、商業行為規範等問題公布詳細細節,加上其它一些問題,所以才將特斯拉剔除。多恩還說,雖然特斯拉產品的確能幫助地球對抗溫室效應,但特斯拉存在許多問題,相比同行特斯拉在披露方面也有所保留,如果投資者關注企業的ESG表現,應該警惕特斯拉。

多恩稱:“你不能只看一家企業使命宣言的表面價值,你應該從多個關鍵維度看看企業的實際行動。”

之前特斯拉曾公開宣稱ESG在“方法論”方面存在本質缺陷。馬斯克則抨擊稱,埃克森美孚被ESG評為前10強,特斯拉卻榜上無名,ESG是一個騙局,它已經被虛偽的社會正義武士變成武器。

對此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的代表回應稱,馬斯克所指的清單應該是剔除特斯拉及其它一些企業之後、將標普500 ESG指數中市值最高的10家企業列成的清單,但ESG評分並不是根據市值進行的。

目前埃克森美孚在指數中所佔權重為1.443%,佔比最高的是蘋果,它佔了9.657%。

有些投資者關注多樣性、氣候變化等問題,它們向那些根據ESG標準挑選股票的基金投入巨額資金,這些投資者存在擔憂。例如,有些問題本來應該用政策來解決,對於這些問題基金是否能敦促企業有效解決?又或者基金在這些問題上向企業施加了太大壓力?

從4月22日開始,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曾發表一系列文章談論調整變化問題。多恩當時解釋稱,ESG指數的目標是將各行業的權重保持在與常規標普500指數一樣的水平,這樣能讓指數具有整體可持續性。正因如此,在操作過程中ESG指數會留下一些石油公司,卻將Meta、富國銀行擋在大門之外。

多恩進一步說,今年特斯拉的ESG得分比去年略低,去年得分22。與此同時,其它一些汽車企業的得分卻提高了。ESG指數有一個規定,即淘汰表現最差的四分之一,在汽車行業中其它企業將特斯拉擠了下去。

(0)
上一篇 2022-05-19 07:40
下一篇 2022-05-19 0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