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葯管局推薦批准兩款改進版新冠疫苗

歐洲藥品管理局9月1日推薦批准兩款針對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BA.1的改進版疫苗稱其可作為加強針用於已完成初始疫苗接種的12歲及以上人群。

歐洲葯管局推薦批准兩款改進版新冠疫苗

歐洲葯管局說,這兩款改進版疫苗分別是在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生產的Comirnaty疫苗和美國莫德納公司生產的Spikevax疫苗基礎上升級而成,除了預防原始新冠病毒毒株外,還可以針對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BA.1的刺突蛋白髮生作用。

研究表明,在初始疫苗接種完成3個月後接種改進版疫苗,可以激髮針對奧密克戎毒株BA.1和原始新冠病毒毒株的強烈免疫反應,尤其在激髮針對BA.1的免疫反應方面,比初始疫苗更為有效。改進版疫苗的副作用與初始疫苗的副作用相當,通常溫和且短暫。

該機構表示,對這兩款改進版疫苗的上市推薦將提交歐盟委員會最終批准。

歐洲葯管局解釋說,隨着新冠疫情的發展,歐盟的策略是提供一系列針對多種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改進版疫苗,以便成員國在制訂疫苗接種策略時能夠有多重選擇。由於無法預測新冠病毒未來將如何變異以及今年冬天哪些變異毒株將會流行,這一策略對於歐盟應對新冠疫情的總體戰略來說至關重要。

歐洲葯管局還表示,針對BA.4和BA.5等奧密克戎亞型毒株的改進版疫苗目前正在接受審驗,有的將很快提交,如果獲得批准,將進一步擴大可用疫苗資源。

歐洲葯管局說,目前的Comirnaty和Spikevax疫苗對預防與新冠病毒有關的重症、住院和死亡依然有效,將繼續用於歐盟地區的疫苗接種,特別是作為初始疫苗進行接種。

(0)
上一篇 2022-09-02 16:18
下一篇 2022-09-02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