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法禁止特斯拉輔助駕駛系統廣告中稱“自動駕駛”

9月2日消息,美國當地時間周二,加州議員在參議院通過了一項新法案,其中禁止特斯拉在司機輔助駕駛系統廣告中包含“自動駕駛”等字眼兒。這項立法由加州參議院交通委員會主席莉娜·岡薩雷斯(Lena Gonzalez)發起,現在需要州長加文·紐瑟姆(Gavin Newsom)簽字成為正式法律。

加州新法禁止特斯拉輔助駕駛系統廣告中稱“自動駕駛”

自2016年以來,特斯拉始終在兜售名為“自動駕駛儀”(Autopilot)和“全自動駕駛”(FSD)的司機輔助駕駛系統。從名字上看,很容易讓人以為這些系統包括能夠使汽車完全自動駕駛的功能。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目前沒有任何可供消費者購買的汽車能夠實現全自動駕駛。加州機動車管理局已經頒布規定,禁止製造商在汽車無法自動駕駛的情況下進行虛假宣傳。但該機構從未執行過這些規則。

如今,加州立法機構顯然對現狀感到不滿,正在越過機動車管理局進行立法。岡薩雷斯發起的立法於周二晚間在加州參議院獲得通過,現在被提交給州長紐瑟姆簽署。

岡薩雷斯說,自動駕駛技術的虛假廣告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安全問題,至少有幾起死亡事件與特斯拉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有關。岡薩雷斯表示,她和其他議員對加州機動車管理局對特斯拉虛假廣告宣傳反應遲緩感到困惑。她質問道:“難道我們就等着加州再有人被殺嗎?”

加州機動車管理局沒有對該法案評論,該部門負責人史蒂夫·戈登(Steve Gordon)自2019年上任以來,也始終拒絕與媒體探討這個問題。

目前尚不清楚可能涉及Autopilot和FSD的撞車事故數量或傷亡人數。雖然特斯拉汽車上布滿了微型計算機,可以收集和處理大量數據,且這些數據可以通過蜂窩和Wi-Fi連接與製造商通信,但特斯拉始終拒絕向監管機構或安全研究人員公布此類數據。監管機構正開始施加更大壓力。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正在對特斯拉的安全記錄展開多項調查,包括多起特斯拉汽車撞上停靠路邊的緊急車輛事件。

最近,NHTSA命令特斯拉向其提供可能涉及其輔助駕駛系統的撞車事故的詳細數據。目前還不清楚新的立法會有多大效果,因為執法權仍在加州機動車管理局手中。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教授布萊恩特·沃克·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表示:“加州已經禁止了自動駕駛汽車的誤導性宣傳。然而,這項法案的通過肯定會為執法機構提供更多法律依據,這對加州行政機構或法官來說可能有很大意義。”

事實上,隨着岡薩雷斯法案成為正式法律的可能性越來越明顯,加州機動車管理局於7月22日就虛假宣傳問題對特斯拉提起了行政訴訟。自2021年5月以來,該機構始終在對虛假宣傳問題進行審查。在7月份的文件中,加州機動車管理局指出,如果發現特斯拉違反規定,它有權取消特斯拉在加州銷售或製造汽車的資格。不過,這個過程可能需要至少幾個月的時間。

8月初,加州機動車管理局將要求特斯拉向消費者做廣告,澄清並更好地教育特斯拉司機了解其Autopilot和FSD功能,包括對這些功能的局限性提出警告,並針對違規行為採取其他適當的行動。這可能會影響特斯拉使用“自動駕駛”這樣的字眼兒,但加州機動車管理局不願討論這種可能性。岡薩雷斯說:“加州人認為‘全自動駕駛’就是完全自動駕駛,但顯然事實並非如此。”

新法案並未涉及這項技術本身的安全性,而是針對其營銷和廣告宣傳。特斯拉在其網站和說明書上以小號字體表示,人類司機必須保持全神貫注,無論是使用具有自適應巡航控制和自動變道功能的Autopilot,還是使用在規劃路線上導航時自動遵守交通規則的FSD測試版。

岡薩雷斯說,其他汽車製造商也在銷售類似的輔助駕駛技術,但都對該技術的局限性給出了明確說明。她稱:“通用、福特、寶馬、梅賽德斯等公司都在做正確的事情,明確了輔助駕駛技術的局限性,只有特斯拉沒有這樣做。”

除了禁止虛假廣告外,岡薩雷斯法案還對汽車製造商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他們在交付新車和更新軟件時,必須清楚地解釋部分自動化技術的能力和限制。

AAA交通安全基金會2018年的一項調查發現,購買了Autopilot等司機輔助駕駛系統的車主中,有40%的人認為汽車可以自動駕駛。支持該法案的南加州汽車俱樂部政府事務負責人阿曼達·瓜爾德拉馬(Amanda Gualderama)說:“要求經銷商澄清自動化技術的局限性,將有助於彌合這個領域的知識鴻溝。”

岡薩雷斯表示,關於法案中的措辭,她曾與幾家汽車公司和美國汽車協會接觸。在立法過程中,他們遇到了特斯拉的強烈反對,後者認為虛假廣告已經被加州機動車管理局禁止。但在該公司網站、社交媒體賬戶和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公開演講中,相關廣告已經持續存在了六年。馬斯克最近在推文中表示,特斯拉將把其FSD系統價格從1.2萬美元提高到1.5萬美元。

(0)
上一篇 2022-09-02 15:18
下一篇 2022-09-02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