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催收”漸成黑灰產業 專家呼籲協同治理“債鬧”黑灰產

日前,央視財經頻道報道近日多位借款逾期者輕信網上的“反催收組織”逃債服務,中招了“維權”外衣下的“債鬧”連環套。節目中,中國社科院大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春表示,這類非法反催收和逃債亂象手段隱蔽,應引以為戒。

各類網絡平台要建立相應的治理體系,並呼籲金融機構加強自身監管,針對債務豁免政策中可能存在風險漏洞的地方,查漏補缺,不給騙子可乘之機。

“反催收”漸成黑灰產業 專家呼籲協同治理“債鬧”黑灰產

據央視財經報道,債務人小帥因為超前消費,在信用卡欠款5萬餘元,在某短視頻平台上看到一家可以做“債務打包”的公司,對方聲稱是專業的法律援助,支付3000元,便可以讓他延期還款1-3年。小帥便按照他們的要求提供了個人基本信息、身份證複印件、手機卡、信用記錄清單、借貸平台賬號等。兩個星期過去了,對方並沒有兌現合約上的承諾,更讓小帥沒有想到的是,自此以後,他便開始頻繁地接到一些騷擾電話和騷擾短信,對方可以準確地報出他的個人信息和信用記錄等,小帥這才意識到自己的個人信息被反催收組織倒賣了。

據悉,一些自稱“反催收聯盟”的組織,在一些短視頻流量平台上,以法律援助等方式進行引流,冒充法律工作者騙取債務人信任,慫恿或替代債務人偽造虛假證明並向金融機構、監管部門惡意投訴,以幫助債務人在“沒有刑事風險”的前提下拖延還款,減免利息,或只歸還本金,然後根據債務人逾期金額和提供服務的等級收取服務費,近期並衍生出了“代理維權”和“代改徵信”等多樣化的新型詐騙,對逾期借款者造成二次財產損害。

同時,反催收組織通過對“合理規則”的濫用,運用惡意投訴、拖延耍賴、偽造證明等慣用手段,甚至誘導催收員違規,藉助輿論壓力逼迫金融機構妥協等極端方式,最終達到減免費息、分期還款的目的,危害了金融機構的合法權益,破壞健康的金融秩序,干擾企業正常經營活動,削弱金融對促進消費和助力企業經營的拉動作用。

中國社科院大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春表示,這類非法反催收和逃債亂象手段隱蔽,應引以為戒。各類網絡平台要建立相應的治理體系,比如總結風險模型進行主動監測,以及建立更完善的針對性舉報機制,針對高風險的賬號主體,建立黑灰名單制度。並呼籲金融機構加強自身監管,針對債務豁免政策中可能存在風險漏洞的地方,查漏補缺,不給騙子可乘之機。

“債鬧”作為有組織、有預謀的欺詐犯罪,已形成龐大黑色產業鏈,嚴重擾亂金融秩序,影響經濟民生和社會穩定,多方人士也呼籲行業協會、徵信機構牽頭,各大平台發揮各自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優勢,將新技術廣泛應用於徵信體系、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打破信息孤島,讓不法分子無處遁形、寸步難行。

據中國銀保監會通報,2021年2季度,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共接收並轉送銀行業消費投訴84424件,同比增長25.5%,其中不乏“反催收”人員煽動策劃的情況。據統計,市面上涉嫌教唆債務人債鬧的代理維權機構、反催收中介及花樣繁多的個人債務重組公司、徵信修復公司更是在過去一年增長了10倍。

行業專家表示:金融機構、監管部門、司法機關之間也應通力合作,建立合作機制,共同剷除“反催收聯盟”這顆毒瘤。對於金融機構來說,應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規範自身產品和服務設計及銷售行為,暢通投訴渠道,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公安機關、金融監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等應強化協調聯動,建立多方協作治理機制,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追究相關組織和個人的法律責任,並及時提醒並對債務人開展金融普法教育,共同構建打擊惡意逃廢債的反欺詐聯盟。

(0)
上一篇 2022-04-06 15:51
下一篇 2022-04-06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