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發布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蹭熱點,以“元宇宙投資項目”“元宇宙鏈游”等名目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現將有關手法及風險提示如下:

一、編造虛假元宇宙投資項目。有的不法分子翻炒與元宇宙相關的遊戲製作、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概念,編造包裝名目眾多的高科技投資項目,公開虛假宣傳高額收益,藉機吸收公眾資金,具有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行為特徵。

二、打着元宇宙區塊鏈遊戲旗號詐騙。有的不法分子捆綁“元宇宙”概念,宣稱“邊玩遊戲邊賺錢”“投資周期短、收益高”,誘騙參與者通過兌換虛擬幣、購買遊戲裝備等方式投資。此類遊戲具有較強迷惑性,存在捲款跑路等風險。

三、惡意炒作元宇宙房地產圈錢。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熱點概念渲染虛擬房地產價格上漲預期,人為營造搶購假象,引誘進場囤積買賣,須警惕此類投機炒作風險。

四、變相從事元宇宙虛擬幣非法謀利。有的不法分子號稱所發虛擬幣為未來“元宇宙通行貨幣”,誘導公眾購買投資。此類“虛擬貨幣”往往是不法分子自發的空氣幣,主要通過操縱價格、設置提現門檻等幕後手段非法獲利。

上述活動打着“元宇宙”旗號,具有較大誘惑力、較強欺騙性,參與者易遭受財產損失。請社會公眾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謹防上當受騙,如發現涉嫌違法犯罪線索,請積極向當地有關部門舉報。

銀保監會發布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

資料圖

(0)
上一篇 2022-02-18 16:23
下一篇 2022-02-18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