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早期哺乳動物生長速度快、壽命短

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最新發表一項古生物學研究指出,恐龍時代后最早的大型哺乳動物,生長速度比現代同體型的哺乳動物快一倍,壽命相對更短。這項研究凸顯出這些史前動物獨特的生活史,有助於解釋哺乳動物在恐龍消亡之後如何崛起。

國際最新研究:早期哺乳動物生長速度快、壽命短

腳類全棱獸頭骨化石(圖片來自G Funston)。施普林格·自然  供圖

國際最新研究:早期哺乳動物生長速度快、壽命短

鈍腳類全棱獸牙齒化石(圖片來自G Funston)。 施普林格·自然  供圖

該研究論文稱,哺乳動物在恐龍滅絕之後變得多樣,體型增大。鈍腳類(Pantodont)是這段時期出現的已知最早的大型食草動物。它們演化出的形態範圍廣泛,但在始新世消亡了,它們與後來哺乳動物的關係尚不明確。

國際最新研究:早期哺乳動物生長速度快、壽命短

鈍腳類全棱獸(成年與幼年)藝術重建圖(圖片來自S Shelley)。 施普林格·自然  供圖

在本項最新研究中,論文共同通訊作者、英國愛丁堡大學格雷戈里·芬斯頓(Gregory Funston)和史蒂夫·布魯薩特(Steve Brusatte)和合作者使用包括繪製牙齒微量元素等各種方法,來闡明6200萬年歷史的鈍腳類全棱獸(Pantolambda bathmodon)的生活史。儘管研究者推斷其妊娠期約7個月,與現存體型相近的哺乳動物相符,但研究者發現鈍腳類全棱獸的生存與死亡更快速。其幼崽出生時已高度發育,在一兩個月內斷奶,並在10歲前死亡。

國際最新研究:早期哺乳動物生長速度快、壽命短

鈍腳類全棱獸(成年)藝術重建圖(圖片來自S Shelley)。 施普林格·自然  供圖

論文作者認為,當代哺乳動物沒有與鈍腳類全棱獸相似的生活史。此外,雖然鈍腳類全棱獸的繁殖類似胎盤哺乳動物,但就其大體型而言,它生命的速率快得不同尋常。這些發現表明,延長妊娠期在6200萬年前已經存在,更大的新生兒體型可能促成了早期胎盤哺乳動物身上觀察到的快速體型增長。

(0)
上一篇 2022-09-02 14:18
下一篇 2022-09-02 14: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