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霄龍Genoa-X與Bergamo處理器陣容曝光:128核4GHz+ 功耗400W

@結城安穗-YuuKi_AnS 剛剛在社交媒體上曝光了 AMD EPYC Genoa-X 和 Bergamo 服務器處理器的家族陣容。參考 AMD 官方的市場劃分,可知 EPCY Genoa 採用了標準的 Zen 4 核心、Bergamo 運用了專為高密度計算優化的 Zen 4c 方案、而 Genoa-X 疊上了更大的 V-Cache 緩存。

AMD霄龍Genoa-X與Bergamo處理器陣容曝光:128核4GHz+ 功耗400W

(via WCCFTech)

此外我們有聽說專註於成本優化(TCO)的 EPYC Siena 入門級服務器產品,它具有相同的 Zen 4 內核、但搭配了名為 SP6 的全新平台,它將採用 EPYC 8004 的系列命名。

今天早些時候,@結城安穗-YuuKi_AnS 又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基於 Zen 4c 核心的 EPYC Bergamo、以及採用 Zen 4 V-Cache 方案的 EPYC Genoa-X 芯片。

1-0.png

首先是 EPYC Bergamo 家族的 EPYC 9734 和 EPYC 9754 兩款 CPU,它們分別提供了 112C / 224T、以及 128C / 256T 。

CPU 主頻在 2.0 – 2.15 GHz 之間,L3 緩存都是 256 MB,熱設計功耗(TDP)分別為 340W / 360W 。

1-1.jpg

若每個 CPU 搭配的是 8 個 Zen 4c CCD 模組,則單個 CCD 包含的就是 16 個核心 —— 輔以 32MB L3 / 256MB 高速緩存。

其次是 EPYC Genoa-X 家族,本次爆料提到了 EPYC 9684X / 9384X / 9284X / 9148X 這四款 SKU 。

1-2.jpg

該系列 Genoa-X 處理器分別具有 96C / 192T、32C / 64T、24C / 48T、16C / 32T,搭配 1152 / 384 / 256 / 192 MB L3 緩存。

不過除了 EPYC 9684X 的功耗高達 400W,另外三款 Genoa-X 服務器處理器的標稱 TDP 都為 320W 。

1-3.jpg

通過最高 128 個核心,AMD 顯然想要拿 EPYC Bergamo 來對標英特爾 Xeon HBM、以及蘋果和谷歌等公司的多核 ARM 服務器競品。

插槽方面,Genoa 和 Bergamo 都為 SP5 平台。主要區別在於前者針對更高的主頻加以優化,而後者針對需要更高吞吐量的工作負載而優化。

2-1.png

預計 AMD 會在 2023 年 3 季度末 – 次年 1 季度初投產 Genoa-X 服務器處理器,並於 2023 年中前後推出。

它們會採用與 Milan-X 芯片類似的 3D V-Cache 垂直堆疊 L3 大緩存方案,但將容量從 768 MB 一舉提升到了超過 1GB(輔以多達 96 個 Zen 4 核心)。

4-1.jpg

綜上所述,SP5 平台將為三條 EPYC 服務器 CPU 產品線提供支持。標準 Zen 4 版本最多有 12 組 CCD、提供 96C / 192T,每個 CCD 配備 1MB L2 + 32MB L3 緩存。

EPYC 9004 系列將包含最新的指令集,比如 BFLOAT16、VNNU、AVX-512(256b 數據路徑)、57b/52b 可尋址內存、以及具有更高帶寬的第三代 Infinity Fabric 總線(連接裸片到 IOD)。

4-2.jpg

SP5 平台還支持 12 條 DDR5 內存通道(每通道 2 條 RDIMM),支持 4800 MT/s 的 DIMM 速率、以及 2 / 6 / 8 / 10 / 12 的交錯選項。如果使用 3DS RDIMM,插槽還可支持高達 6 TB 的容量。

4-3.jpg

此外雙路平台上有 160 條 PCIe 5.0、12 條 PCIe 3.0(單路平台僅 8 條),以及 32 個 SATA 和 64 個支持 CXL 1.1+ 的 IO 通道(分叉低至 x4 且支持 SDCI 智能數據緩存注入)。

4-4.jpg

最後,AMD EPYC 9000 系列 Genoa 服務器處理器將於未來幾個月內投放市場,屆時雙路 192C / 384T 的配置將帶來巨大的性能提升。

(0)
上一篇 2022-09-01 19:16
下一篇 2022-09-01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