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學家分析所有詹姆斯·邦德電影中的健康風險

據ArsTechnica報道,一個在外地工作的流行病學研究生過着危險的生活,正如Wouter Graumans在訪問布基納法索研究傳染病時發現的那樣,他經歷了嚴重的食物中毒。他的經歷促使他想知道《007》系列電影的主角——特工詹姆斯·邦德是如何做到在環遊世界時不染上傳染病的。

FOY5C]EFC@)%9}90@)QX}$O.png

正在荷蘭拉德堡德大學醫學中心攻讀博士學位的Graumans決定對1962年至2021年的所有25部邦德電影進行流行病學分析。他找到了流行病學家Teun Bousema和研究瘧疾的Will Stone作為自願的幫手,他們都隸屬於英國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學院。

其結果是在《旅行醫學和傳染病》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極具娛樂性的文章。該論文詳細介紹了邦德在全球旅行期間接觸傳染病原體的風險,包括從食源性病原體到蜱蟲和蟎蟲、所有這些馬提尼酒造成的宿醉和脫水、寄生蟲和不安全的性行為。

bond8-640x423.jpg

進行這項研究意味着重新觀看所有25部詹姆斯·邦德電影,這意味着每位作者要投入大約3113分鐘的時間。研究人員寫道,這些時間 “沒有花在更緊迫的社會問題或學術界更容易接受的放鬆形式上”。他們總共計算了86次前往46個不同國家的國際旅行,並根據疾控中心對這些國家的旅行建議進行分析。他們排除了邦德在《007之太空城》(Ian Fleming’s Moonraker)中去太空攻擊雨果·德拉克的空間站的旅行,理由是“目前沒有關於這個地區的旅行建議”。

對於全球旅行者來說,食源性病原體是一個明顯的風險因素(正如Graumans可以證明的)。例如,在《007之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中,邦德在一個島上面對一群飢餓的鱷魚,但他設法通過向它們扔生雞塊來分散它們的注意力。但是邦德事後有洗手嗎?他當然沒有,他只顧着炸毀一個毒品實驗室,並進行了一次大膽的快艇追擊。作者指出,眾所周知,生雞肉有時會攜帶彎曲桿菌、沙門氏菌和梭狀芽孢桿菌等細菌,這些細菌都能引起嚴重的腹瀉。

2.jpg

那麼,邦德對馬提尼酒的著名嗜好呢?根據作者的說法,觀眾幾乎沒有看到邦德喝任何不含酒精的飲料,但他似乎從未經歷過宿醉。他在《007之俄羅斯之戀》(From Russia With Love)中喝橙汁,在《 007之諾博士》(Dr. No)中喝(有毒的)咖啡,在《007:大戰皇家賭場》(Casino Royale)中喝鹽水–後者只是為了在他的飲料(Vesper)在撲克牌比賽中引起中毒后誘發嘔吐。除了持續的中毒風險外,邦德還有脫水或中暑的風險,因為他經常在非常炎熱的環境中從事非常劇烈的體力活動,同時放棄了防晒霜。在《007之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中,他穿着黑色三件套進行這些活動,在這種情況下,他的脫水風險就更大了。

然後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問題。詹姆斯·邦德一直頗具女人緣–Graumans等人統計了25部電影中的59次”風流韻事”,平均每部電影2.4次,而且他對安全性行為也不是特別注意。研究人員舉例稱,在《007:霹靂彈》(Thunderball)中,他在遇到一個女人後的20分鐘內就和她上床了,這讓他沒有時間交流過去的性史或避孕的偏好信息。

3.jpg

在這些接觸中,風險最大的似乎是女性。在邦德的性伴侶中,”令人震驚的高比例”(27.1%)在與他上床后不久就死了,而且不是因為邦德可能傳播的任何性病。這些女性往往死於暴力,就像《007之金手指》(Goldfinger)中可憐的Jill Masterson (Shirley Eaton飾演)一樣,邦德發現她的屍體面朝下躺在床上,身上塗滿了金漆,導致她死於”皮膚窒息”。

邦德還面臨著他所訪問的一些異國他鄉的許多危險蟲子帶來的潛在健康風險。例如,在《007之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中,邦德必須在日本山區搖曳的高草中徒步行走數小時。作者贊同邦德選擇穿長褲的做法。像這樣的草地上經常有蜱蟲出沒–它們可以傳播致命的病原體,如導致腦膜炎的病毒;還有蟎蟲,它們攜帶的細菌可以導致恙蟲病。作者指出:“邦德很可能受益於他的同伴相對缺乏的衣服。如果要在宿主之間進行選擇,泳衣為成功喂血提供了更大的機會。”

4.jpg

Graumans等人的分析中最大的延伸是貓科動物傳播的弓形蟲病,這是一種由貓攜帶的寄生蟲。感染這種寄生蟲的人往往表現出魯莽的行為,如老鼠對貓失去恐懼。邦德經常表現出各種魯莽的行為,作者認為他可能是從Ernst Stavro Blofeld的毛茸茸的白色波斯貓(在《007之俄羅斯之戀》和《007:幽靈黨》(Spectre)中都有出現)身上感染了這種寄生蟲。不過這種可能性確實很牽強。

“總的來說,我們發現邦德對旅行相關的健康風險準備不足,對傳染病的威脅尤其天真,”作者總結道,並指責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在這方面的疏忽。“鑒於具有雙0身份的特工在國際反恐活動中的核心作用,我們真誠地希望軍情六處能認真對待其責任。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

(0)
上一篇 2021-10-28 10:25
下一篇 2021-10-28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