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興微電子將拆分獨立

據半導體行業觀察獲悉,國產芯片設計公司中興微電子將從中興通訊中獨立出來,後續將以獨立公司的模式在市場上融資,而上市也將成為公司這次分拆的一個目標。

2w1agoko.webp

根據中興通訊的上半年財報,中興微電子上半年營收為42.5億元,凈利潤為9.37億元,同比增長241.83%。中興通訊相關人士也指出,展望下半年,中興將堅持關鍵領域技術創新,在芯片、算法和架構等核心技術方面加大投入,保持技術優勢,持續保持政企業務資源投入,不斷構建服務器及存儲、數據中心等重點產品的底層競爭力。

根據2021年財報,中興微電子2021年營收達到97.31億元,凈利潤為8.46億元。公告表示,中興微電子2021年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加超過30%,主要因毛利增加所致。中興微電子的業績,也佔到中興通訊整體業績超過10%。

擁有深厚經驗的芯片團隊

資料顯示中興微電子前身是中興通訊的 IC 設計部,經過多年發展,在集成電路綜合解決

方案領域已具有深厚的技術積累,從內部走向前台,不僅為中興自己提供研芯片支持,還開始對外出售芯片產品、設計解決方案。

今年四月,中興通訊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全資子公司中興微電子專註於通信芯片的設計,聚焦持續提升芯片全流程設計能力,主要面向公司實現公司主航道產品技術領先,同時,也有部分自研芯片對外銷售,包括 PON ONU 芯片(主要用於光纖寬帶接入產品)和移動終端芯片等。

在更早前的財報會議上,中興通訊總裁徐子陽表示,“中興在關鍵技術上的投入將確保主航道的空間和份額持續提升,力求在細分產品上做到前二,獲得最大回報。但同時也會平衡收益比,謹慎對待機會和風險。”

他強調,涉及核心技術競爭力的算法、芯片、架構、專利,包括研發平台,公司要堅決投入。他進一步表示,從研發資源投向看,2019年至2021年是公司5G和芯片研發投入的高峰期,研發費用率逐漸上升,但環比增幅趨緩。未來,隨着公司收入規模增長,公司逐步進入業務增長-研發投入-技術領先-業務增長的良性循環,研發費用規模效應逐步體現。

此外,他還談到,中興將發揮ICT優勢拓展汽車電子,只做“被集成”。

在他們看來,中興有積累。中興通訊做汽車電子,從自身來講是一個技術上水到渠成的事情。中興通訊在CT、IT的研發以及CT、IT的融合過程中,具備了做汽車電子所要求的能力:硬件、軟件、操作系統、數據庫、連接、大數據和AI等;中興通訊在長期服務運營商網絡建設過程中,獲得了高可靠,高性能的系統整合的經驗。這讓我們的新業務在關鍵技術、可靠性、性能上的路徑更加可達。同時這些能力的主要成本已經在歷年研發中分擔完畢,已經沉澱到我們的平台能力中。

其次,客戶有明確的需求。就像很多年前終端從功能機演變成智能機一樣。後面帶電的汽車也會從功能性汽車演變成一部智能機一樣的汽車,它會成為人們實際連接上的一部分。在這方面,我們與客戶合作,發揮長處,讓虛擬世界的鏈接和實體世界的鏈接耦合起來,也是中興通訊從自身的確定性優勢出發的一次演進。

最後,在汽車電子方面,我們只做“被集成”,中興會用我們自身在ICT領域的能力來助力客戶成功。

而早在2020年9月,中興通訊曾發布公告,稱經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集成電路產業基金)與公司友好協商,中興通訊將通過全資子公司深圳市仁興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仁興科技)受讓集成電路產業基金所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中興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下稱中興微電子)24%股權。按股權價值算,中興微電子市值超過100億。

中興通訊當時在公告中表示,廣東恆健欣芯投資合夥企業(下稱恆健欣芯)、深圳市匯通融信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匯通融信)擬與公司和仁興科技開展合作,恆健欣芯、匯通融信分別向仁興科技提供14億元人民幣、12億元人民幣的合作款,用於仁興科技支付本次收購的對價款,並在本次收購完成後與公司、仁興科技協商後續的進一步合作。

公告顯示,中興通訊在此次受讓前8日成立仁興科技,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人民幣;恆健欣芯則成立於9月9日,即公告前一天,背後為廣東廣恆順投資有限公司、廣東恆健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和廣東恆航產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共同持有;匯通融信則成立於去年12月,背後股東為深圳市匯通金控基金投資有限公司。

(0)
上一篇 2022-09-01 17:22
下一篇 2022-09-01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