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時代奠基者思科頹勢難扭轉 是時候跟它說再見了

美東時間5月18日,互聯網時代奠基者、網絡設備行業老牌巨頭思科(CSCO.US)公布了其2022財年第三季度財報,數據顯示核心財務指標不及市場預期並且該公司下調了全年業績指引,而這一時期通常來說是思科一年中業績最強勁的時期。

在公布最新業績之後,思科股價當日盤后一度暴跌近21%創下其史上最大跌幅,截止次日正常交易時間段其股價暴跌13.73%。Trinity Asset Management投資經理Brian Gilmartin近日發文稱,鑒於思科十幾年來一直無法與“高速業績增長巨頭”相提並論,很少有機構投資者重倉思科。Gilmartin認為,持有思科的最大原因是:作為一個中位數增長規模的科技股標的,該股總體漲幅甚至不如大盤,但通常來說可以在大盤迴調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漲幅。

互聯網時代奠基者思科頹勢難扭轉 是時候跟它說再見了

然而,在思科公布最新業績和未來展望后,為思科股價“兜底”的這座防禦城牆似乎已被攻破。思科Q3業績不及市場預期,且思科將其全年收益預期從此前的每股3.41美元至3.46美元下調至3.29美元至3.37美元。分析師此前普遍預計該公司全年每股收益為3.44美元。按最新的指引計算,全年營收增長將為2%至3%,低於此前5.5%至6.5%預期。展望22財年的第四季度,思科預計營收將下降1%至5.5%。

此次拋售導火索除了最新業績,還有可能源自業績電話會議管理層對未來的展望。在會議上,高盛分析師指出,產品訂單“遠低於正常的季節性增長”,但思科CEO查克·羅賓斯則表示“季節性窗口”現在可能不存在了。Gilmartin認為這可能是真實情況,他指出思科無法複製20世紀90年代那樣每年50%到100%增長步伐,但自2010年以來營收平均增長4%,每股收益平均增長8%的步伐本應該繼續保持,但指引顯示現在思科已無法實現。

業績預期遭下修

互聯網時代奠基者思科頹勢難扭轉 是時候跟它說再見了
互聯網時代奠基者思科頹勢難扭轉 是時候跟它說再見了

從以上兩張統計每股收益(EPS)與營收預期的表格中可以看出,2022年EPS預期基本上與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預期不相上下。值得注意的是,統計日截至2022年5月31日的2023年營收預期甚至比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3年營收預期低4.5%。

回購或難以支撐股價

之前美國政府2017年12月通過《減稅與就業法案》(TCJA)時,思科的資產負債表上有715億美元的現金和投資資產,占其市值40%,但今天,這個數字約為200億美元,僅占思科市值約11%。從2018年初到2020年,這715億美元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於股票回購。

TTM(截至最近的連續12個月)基礎上,思科平均股息約61億美元,Gilmartin認為如今思科賬上的200億美元現金大概率將通過股息返還給股東,因此股息規模可能將有所增長,但他表示這意味着股票回購規模可能變得愈發保守。

Gilmartin表示,如果投資者對於思科股息率非常感興趣,那麼可以以TTM為基礎跟蹤股息,然後將該金額除以TTM自由現金流,思科股息未來或將從自由現金流中實現支付。下圖為Gilmartin測算的思科派息占自由現金流百分比。

互聯網時代奠基者思科頹勢難扭轉 是時候跟它說再見了

Gilmartin表示,經測算,截至2022年5月的季度,思科TTM自由現金流約為125億美元(未在表格顯示),他還指出支付比率無法作為衡量股利安全與否的實際指標。

“是時候和思科說再見了”

Gilmartin認為,在2022年提高投資收益率相比前幾年顯得更加困難,但機會往往屬於更加優秀的公司。他認為思科股價難以回暖,與其死守該股不如把資金投入另一家擁有更樂觀長期增長前景的公司。

Gilmartin在文中稱,對於思科來說,在未來幾年裡,思科營收增長前景難以出現較大程度改善,因為該公司仍然受到傳統網絡業務束縛,在安全和新型應用以及其他還沒有出現樂觀信號的輔助業務上苦苦掙扎。

他指出,在新興領域的“安全或應用”業務沒有出現明顯增長,這或許證明思科“着眼於未來”的業務在其領域似乎是邊緣產品,在邁克爾·波特的“競爭戰略”理論中,如今的思科似乎是“夾在中間”的企業,這些企業往往不具任何競爭優勢。

他還提到,反觀亞馬遜(AMZN.US)、谷歌(GOOGL.US)和微軟(MSFT.US)在AI以及雲計算等新型技術領域已實現大規模擴張,與此同時,思科在過去15 – 20年裡耗費巨額股票和資金進行收購,似乎沒有一筆收購對思科產生實質性積極影響。

Gilmartin強調,隨着科技行業不斷湧現革命性技術,他不得不賣掉思科去尋找其他傑出的科技公司。Gilmartin寫道:“偉大的意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唱過一首經典的歌曲,名為‘Conte Partiro,意為‘是時候說再見了’。如今,不得不對思科這麼說。”

(0)
上一篇 2022-06-02 21:50
下一篇 2022-06-02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