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007遇見貝佐斯 亞馬遜欲借米高梅重構IP

電影巨星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遇見全球首富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周三,備受期待的亞馬遜收購美國傳奇電影製片廠米高梅(MGM)交易終於塵埃落定。亞馬遜宣布以84.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這家好萊塢最具標誌性的電影製片廠之一,以擴大其在流媒體視頻行業中的地位。

當007遇見貝佐斯 亞馬遜欲借米高梅重構IP

內容為王重構IP

這筆交易是亞馬遜歷史上第二大收購案,僅次於2017年以137億美元收購全食超市。米高梅公司於去年12月開始正式尋求出售,當時估價約55億美元。米高梅在2020年的收入為14.96億美元。

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說:“這裡的收購邏輯其實非常簡單,米高梅擁有眾多備受推崇的IP和廣泛深入的節目目錄,我們可以重新構想並開發面向21世紀的IP。”目前交易尚待監管機構批准。

儘管流媒體視頻只是亞馬遜龐大業務的一小部分,但該公司最近一直擴大在娛樂領域的投入,並在製作基於電影《指環王》系列的改編連續劇。《指環王》的第一季標價為4.65億美元,這可能使其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電視連續劇之一。

亞馬遜還積極推動體育內容發展,5月與NFL簽署了一項協議,將從2022年開始播放《周四晚間足球》。

英為財情(Investing)高級分析師傑西·科恩(Jesse Cohen)在一份投資人報告中寫道:“亞馬遜正在尋求成為娛樂界的領導者,沒有比購買好萊塢最具標誌性的電影製片廠更好的方法。隨着流媒體競爭的升溫,一切的投資都將與內容有關。”

亞馬遜、Netflix、迪士尼和其他視頻流媒體服務一直在尋求增強內容庫以贏得付費訂戶,這些流媒體巨頭都已經承諾投入數十億美元用於內容許可和開發原創節目。去年,亞馬遜在視頻和音樂內容上的支出為110億美元,大幅高於2019年的78億美元。Netflix計劃今年在內容上花費至少170億美元。

收購米高梅將為亞馬遜提供更豐富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庫,並填補其流媒體視頻服務Prime Video的內容庫。亞馬遜Prime Video和亞馬遜影業Amazon Studios負責人邁克·霍普金斯(Mike Hopkins)表示,米高梅擁有超過4000部電影和17000部電視節目目錄。

掀起業內新一輪整合潮

亞馬遜收購米高梅是不到兩周內全球流媒體行業加速整合的第二起大手筆交易。上周一,美國電信巨頭AT&T宣布將華納(Warner Media)剝離,並與Discovery公司合併。這起交易涉及金額430億美元。

Discovery首席執行官扎斯拉夫表示,整合后的Discovery-華納每年在內容上花費總計約達到200億美元,預計可能會吸引多達4億規模的流媒體訂戶。

擁有米高梅的大量內容庫后,亞馬遜也將能與Netflix和迪士尼更好地競爭。截至目前,Netflix以及迪士尼的流媒體Disney+的用戶數分別超過了2億和1億。亞馬遜今年4月表示,在超過2億的Amazon Prime會員中,過去一年中有超過1.75億人通過流媒體平台Prime Video觀看了內容。

另一方面,亞馬遜收購米高梅以及Discovery與華納合併的兩起重磅交易也給傳統的電視媒體巨頭帶來了更大的壓力。“一些傳統付費媒體公司節目形態和商業模式缺乏創新,在流媒體領域的投入不夠。”威漢營銷傳播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總經理李驥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來與科技企業合作可能會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

李驥認為,在流媒體的強大衝擊下,傳統媒體將不得不做出改變,尋求通過整合帶來競爭優勢。目前維亞康姆以及康卡斯特旗下NBC環球(NBCUniversal)等媒體面臨來自亞馬遜以及Netflix等新興流媒體巨頭的壓力最大。

維亞康姆已經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重組,相比之下,NBC環球因缺乏規模目前處於非常“尷尬”的地位。此前分析師預計,NBC環球可能會考慮收購米高梅或獅門影業,以取得一定的規模。

日本索尼影業的前景也面臨不確定性。據分析師估算,近期的整合潮已經將索尼影業的估值推升至300億美元。索尼影業去年實現銷售近70億美元,利潤約7.4億美元。儘管索尼目前有大量的改編於自家遊戲IP的影視劇、電影正在籌備中,但公司日前否認了將把《戰神》拍成電影的想法,令影迷失望。

不過全球媒體行業的併購大潮面臨反壟斷監管的進一步升級,亞馬遜收購米高梅的交易可能會加劇亞馬遜的反壟斷擔憂,該公司正面臨美國多個聯邦機構以及歐洲反壟斷監管機構的持續調查。美國眾議院司法部反壟斷小組去年10月發布了一份詳盡的報告,認為亞馬遜對其市場上的第三方賣家具有壟斷權。

“我認為這個合併主要是縱向壟斷的問題,也就是亞馬遜是不是會把自己在流媒體發行市場的優勢擴展到上游的電影製作的領域。”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游雲庭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但考慮到美國市場上有許多企業都提供流媒體服務,如Netflix、迪士尼、蘋果,亞馬遜需要與這些企業進行競爭,其優勢並不很明顯,同時米高梅在電影製作市場上也有很多競爭對手,所以我認為聯邦貿易委員放行此次交易的可能性很大。”

(0)
上一篇 2021-05-28 01:57
下一篇 2021-05-28 02: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