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起訴高通:擬瓦解對芯片設計公司Nuvia 14億美元戰略收購

據報道,當地時間周三,軟銀集團旗下芯片公司Arm宣布,該公司已向高通及高通最近收購的芯片設計公司Nuvia發起訴訟,指控其違反授權協議和侵犯註冊商標。Arm向法院申請禁令,希望迫使高通銷毀根據Nuvia與Arm的授權協議開發的設計。Arm認為,必須獲得該公司的許可,才能將這些設計轉讓給高通。

Arm起訴高通:擬瓦解對芯片設計公司Nuvia 14億美元戰略收購

高通去年斥資14億美元收購Nuvia。該公司稱,Arm無權干涉高通或Nuvia的創新。高通總法律顧問安·查普林(Ann Chaplin)說:“Arm的訴訟忽略了一個事實:高通擁有廣泛而完善的授權,覆蓋其定製的CPU,而且我們相信這些權利將得到確認。”

如果Arm的訴訟能夠成功,相當於瓦解了高通近些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略收購。

儘管Arm是高通最重要的技術夥伴,但這起官司表明二者的關係出現重大裂痕。自從高通停止設計自己的定製計算核心以來,就一直依賴Arm的技術。但雙方最近幾年出現分歧。

一些高通內部人士私下埋怨Arm的創新速度太慢,導致高通的芯片性能落後於蘋果的處理器。

高通之所以收購由蘋果前芯片架構師創辦的Nuvia,為的就是重啟計算核心定製業務,區別於台積電等競爭對手目前使用的標準Arm設計。

高通獲得Nuvia技術后的首批目標之一,就是在PC和筆記本電腦市場挑戰英特爾和AMD。高通是在蘋果在Mac筆記本電腦中用自家芯片代替英特爾處理器后不久收購Nuvia的。但蘋果處理器同樣基於Arm的技術。

蘋果此舉促進了Mac銷量,而高通CEO克里斯蒂亞諾·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他希望使用Nuvia基於Arm技術開發的設計,在Windows筆記本市場實現同樣的效果。由於高通仍會根據使用Arm技術的芯片銷量向Arm支付授權費,所以此舉不會對Arm的經濟利益產生實質性影響。但根據Nuvia與Arm的協議,授權費可能會降低。

市場研究公司TECHnalysis Research分析師鮑勃·奧多尼爾(Bob O’Donnell)表示,此事凸顯出雙方對彼此的依賴。

“高通在PC以及服務器市場的機會最終要依賴Nuvia的設計,而Nuvia則是Arm挺進Windows PC市場的主要手段。所以,如果想要對PC市場產生有意義的影響,這些公司需要友好合作。”他說。

該交易被視作高通降低對Arm依賴的一種手段。過去,高通的多數芯片都採用直接從Arm那裡授權的計算核心,而Nuvia的核心只是使用了Arm的底層架構,之後對設計方案進行了定製。

對高通而言,像蘋果一樣使用定製程度更強的核心設計,可能會在短期降低支付給Arm的授權費用。從長期來看,也便於該公司採用其他架構。

接近Arm的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對高通本身的授權沒有爭議,本案僅涉及在Nuvia授權協議下開發的技術。

(0)
上一篇 2022-09-01 09:46
下一篇 2022-09-01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