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即使全球升溫控制在2攝氏度 未來熱浪頻率或仍增加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專業學術期刊《通訊-地球與環境》最新發表一篇氣候變化研究論文指出,到2100年,熱帶地區可能大部分時間裡都會暴露在危險的高溫水平中,而中緯度地區預計每年都會出現致命熱浪

國際最新研究:即使全球升溫控制在2攝氏度 未來熱浪頻率或仍增加

資料圖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全球升溫按照《巴黎協定》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人為活動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依然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增加全球的極端溫度暴露。

該論文稱,過去十年裡,一連串的致命熱浪襲擊了許多主要城市。如果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氣候變化對熱浪的影響將威脅到地球大部分地區的宜居性。超高溫會對公共衛生造成威脅,極端高溫會造成熱痙攣、熱衰竭和慢性病。

為預測全球氣溫、二氧化碳濃度和相對濕度的平均變化,論文通訊作者、美國哈佛大學盧卡斯·瓦爾加斯·澤佩特洛(Lucas Vargas Zeppetello)和同事合作,通過分析全球氣候模型預測結果、人口預測,以及經濟增長和碳排放的關係,他們估計,實現《巴黎協定》的最新目標——到2100年使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的幾率只有0.1%。他們預計,全球平均氣溫的變化到2050年很可能會接近2攝氏度。他們預計到2100年,許多住在熱帶地區的人,如印度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每個典型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會暴露在危險的高溫水平下。此外,目前在中緯度地區罕見的致命熱浪可能會在該地區即位於這兩個熱帶地區和極圈之間每年發生,比如,論文作者預計美國芝加哥出現危險熱浪的概率將是原來的16倍。

論文作者指出,如果不採取適應措施,熱相關疾病的發病率可能會大幅上升,尤其是在老年人、戶外工作者和低收入群體中;除此之外,也有必要設立更嚴格的減排目標。

(0)
上一篇 2022-08-30 15:05
下一篇 2022-08-30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