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種植的“樹籬”如何保護兒童免受空氣污染的影響

眾所周知,植物可以幫助緩解城市環境中的空氣污染。新的研究加強了這種發現,表明在學校操場周圍種植的“樹籬”可以幫助保護兒童免受來自交通的空氣顆粒的影響。

Y2[M3D_)M`8H{Y)J`F1S9MW.png

這項研究由蘭卡斯特大學的Barbara Maher教授領導。2019年暑假期間,研究人員在曼徹斯特三個學校院子周圍安裝了一排排樹籬。所有的院子都位於繁忙的道路旁邊。

其中一所學校得到了常春藤樹籬,另一所學校得到了西部紅柏,第三所學校得到了西部紅柏、瑞典樺樹和內部杜松樹的混合樹籬。第四所學校的操場作為對照,沒有任何形式的樹籬。

當對院子內部和外部的空氣質量讀數進行分析時,研究人員發現純紅柏樹籬的表現最好。更具體地說,它們阻擋了49%的黑碳顆粒,以及26%的由過往車輛排放的PM2.5和PM1微粒子。西部紅柏樹籬還有助於減輕學校操場內發生的空氣污染突然急劇上升的嚴重程度。

N)5Q]_{JB037W6[6MFZ]QR2.png

據認為,西部紅柏的優越性能是由於它的葉子上有微小的波紋狀突起,可以捕獲空氣中的顆粒。這些顆粒隨後被雨水沖走,進入土壤或順着雨水溝流走。然後這個過程又重新開始,因為葉子能夠收集更多的顆粒。

相比之下,常春藤樹光滑的蠟質葉子確實在物理上阻擋了一些顆粒,但它們在實際捕獲和抓住這些顆粒方面幾乎沒有那麼好。

Maher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我們可以用精心選擇和管理的樹樁來保護學校操場,這些樹樁的葉子可以捕獲空氣污染顆粒。這至少有助於防止在繁忙的道路旁邊的學校對幼兒的健康造成危害,因為那裡的局部空氣質量很差,而且可以快速和經濟地做到這一點。”

這項研究在最近發表於《科學報告》雜誌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0)
上一篇 2022-08-30 09:47
下一篇 2022-08-30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