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倪匡去世 “香港四大才子”只剩下蔡瀾

7月3日,據港媒報道,倪匡今天下午離世,享年87歲。倪匡是個鬼才頑童,才華橫溢,與金庸、黃霑、蔡瀾被並稱為“香港四大才子”,一起構建了香港流行文化的坐標。如今,隨着倪匡離世,“四大才子”只剩下了蔡瀾一人——金庸2018年10月30日離我們而去,黃霑則早在2004年11月24日就已仙逝。

倪匡和古龍為莫逆之交,與金庸為多年好友,曾撰對聯“屢替張徹編劇本,曾代金庸寫小說”,說的是平生最得意的兩件事。

就在金庸去世后,倪匡曾接受訪問時說:“今天還在網絡上看到一張照片:金庸、黃霑、張徹、林燕妮、我。五個人,四個人去世了。只剩我一個了。很寂寞的,真的。我身體差到極點,百病叢生,舉步維艱。但身體不好我也樂天。”

作家倪匡去世 “香港四大才子”只剩下蔡瀾

倪匡,原名倪聰,字亦明,1935年5月30日出生於上海,籍貫浙江寧波,1957年到香港,做過工人、校對、編輯,自學成才,成為作家,寫作面廣,眾體皆備,偵探、科幻、神怪、武俠、言情都信手拈來,曾同時為12家報紙寫連載。

1962年,在金庸的鼓勵下,倪匡開始用筆名“衛斯理”寫小說。

第一篇小說是《鑽石花》,在《明報》副刊連載,從第四篇小說《藍血人》開始,衛斯理系列小說正式走向科幻系列。

《藍血人》曾在2000年入選“二十世紀華文小說一百強”,成為倪匡科幻小說的代表作,還曾在2002年搬上大熒幕,由劉德華、舒淇、關之琳三大巨星主演。

20世紀60年代末,武俠影片大行其道之際,倪匡開始從事劇本創作,十多年寫寫了數百部,代表作有張徹導演的《獨臂刀》,還參與功夫片《精武門》的編劇,為李小龍量身塑造了“陳真”這一經典形象,2012年獲得第31屆香港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倪匡的武俠小說以《六指琴魔》為代表, 也曾在金庸出國期間代寫《天龍八部》連載。

作家倪匡去世 “香港四大才子”只剩下蔡瀾

倪匡還有個妹妹亦舒,是著名的小說家,1963年出版個人首部小說集,還撰寫散文和人物訪問稿等,也以筆名“衣莎貝”在《明報周刊》撰寫專欄。《玫瑰的故事》等多部作品曾改編為電影。

作家倪匡去世 “香港四大才子”只剩下蔡瀾

(0)
上一篇 2022-07-04 07:28
下一篇 2022-07-04 0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