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通過進化優勢層面解釋愛情擁有神奇感覺的原因

在我們當前的科學時代,許多人把超自然的力量視為植根於一廂情願的幻想。然而愛情仍是人類走向理性趨勢的一個深刻的例外。人們習慣於看到浪漫的愛情被呈現為一種跟人的命運息息相關的宇宙力量。這種想法既讓人啼笑皆非,又讓任何有過戀愛經歷的人覺得他們的配對是令人信服的“命中注定”。

Romantic_sunset_Couple_romance_-_panoramio.jpg

資料圖

浪漫的愛情遠不是詩人或電視真人秀製作人最近的發明,幾千年來一直是人性的一部分。事實上,4000年前寫於美索不達米亞的情書跟今天的情書非常相似。儘管各種文化在其關於浪漫愛情的故事和期望方面有所不同,但這種現象似乎幾乎是普遍存在的。此外,研究表明,關於命中注定的愛情和靈魂伴侶的神奇概念是非常普遍和深入人心的。

但為什麼愛情是人類心靈的自然組成部分?研究通過進化心理學的視角探討了這個問題。

進化心理學是基於這樣一個想法展開的:人們今天這樣思考和行動是因為在幾十萬年中,我們的祖先具有使他們這樣思考和行動的特徵,更有可能生存和繁殖,因此將這些有益的或 “適應性”的特徵傳遞給下一代。通過這個過程,人類的思維進化到優先考慮有助於生存和繁殖的事物,如高營養的食物和可能養育健康後代的潛在配偶。

從這個角度來看,墜入愛河的眩暈感和一個人的關係是“命中注定”的不合邏輯的信念怎麼可能幫助我們的祖先生存或繁衍?根據一種解釋,愛情的古老目的的關鍵在於公寓租賃協議。

為什麼人們會同意公寓的長期租約?畢竟,租戶很快就能找到更好的公寓而房東也可能找到更好的租戶。對此,簡單的答案是,尋找完美的公寓或租戶是一個如此煩人和昂貴的過程,雙方最好對一個不完美但足夠的租約做出長期承諾。簽署的租賃協議提供了關鍵的紐帶,從而使其他選擇的誘惑不會破壞他們有用的安排。

當涉及到選擇伴侶時,人們面臨著幾乎相同的承諾問題。人類很可能在進化過程中主要傾向於一夫一妻制的關係,這種關係至少要持續足夠長的時間來共同養育孩子。考慮到這一承諾的規模,有足夠的動力通過尋找最好的伴侶來實現這一目標。

然而尋找一位理想的伴侶是資源密集型和具有挑戰性的。換句話說,約會很糟糕。為了解決承諾問題並成功地傳承基因,一般來說,最好不要無休止地追逐完美,而是要承諾給一個足夠好的伴侶。因此,進化可能創造了愛情作為一種生物租賃協議,既解決了承諾問題又為這種解決方案提供了令人陶醉的獎勵。

儘管愛情可能主要是因為支持性繁殖而進化的,但對於同性戀、無性戀和其他沒有性繁殖的人來說,愛情仍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研究同性吸引的進化的科學家們認為,即使沒有性繁殖,浪漫關係也能提供適應性優勢。重要的是,變異是進化的動力–從嚴格的進化角度來看,不存在單一的“正常”或“理想”的存在方式。

在經歷了愛上一個伴侶的驚心動魄的階段后,愛有助於以幾種方式確保承諾:首先,它使其他潛在的伴侶顯得相對缺乏活力;第二,愛會導致嫉妒,這是一種“保護配偶”的適應性,促使人們對那些可能威脅到你們關係的人保持警惕和防禦;最後,人們關於愛情的超自然的“命中注定”的故事可能會增加他們對其關係的價值的信心。

不過跟租賃協議不同的是,情感往往是動蕩的、不可預測的。

儘管對命中注定的愛情的神奇信念幾乎可以肯定是錯誤的,但如果它有助於鞏固對一個好夥伴的長期承諾,它滿足了一個適應性的目的,因此可以被認為是“深刻的理性”。正如神經科學家Karl Deisseroth所說,愛情是一種“不合理的紐帶,因其本身的存在而變得合理”。

因此,即使神奇的愛在邏輯上沒有意義,但愛的感覺是神奇的,這也是有意義的。研究表明,愛情的魔力幫助人們做出成功傳承基因所需的巨大承諾。

(0)
上一篇 2022-08-29 11:45
下一篇 2022-08-29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