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大熱門閃崩再現 “走路賺幣”項目StepN宣布退出中國市場

加密貨幣的暴跌還在持續進行中。近期,幣圈熱門“跑鞋”項目STEPN發行的項目代幣GMT和GST價格持續跳水引發關注。5月以來,兩類幣種跌幅均已超過70%。5月29日,GMT和GST的下挫還在持續中,單日跌幅分別達到13.59%和9.02%。多位分析人士認為,GMT和GST價格下跌,是加密貨幣大環境走勢不佳和項目方本身的運營情況所致。

5月GMT、GST跌超70%

流通市值超過400億美元的LUNA幣幾近歸零、比特幣跌破27000美元創2021年1月以來新低、以太坊單日一度跌超20%……魔幻的幣圈,在2022年5月也一直處在風口浪尖,各類加密貨幣暴跌的消息層出不窮。

而就在近期,由STEPN發行的項目代幣GMT和GST也陷入了暴跌窘境。此前,5月27日,STEPN在其官方社交媒體上發布《關於清退中國大陸賬戶的公告》,稱為積極主動響應相關監管政策,對App用戶進行清查,若發現中國大陸地區用戶,將依據使用條款對其賬戶於2022年7月15日24:00 停止提供GPS及IP位置服務。

幣圈大熱門閃崩再現 “走路賺幣”項目StepN宣布退出中國市場

在公告中,STEPN方面還提到,鼓勵中國大陸用戶自行決策處理應用內的資產,並強調平台從未在中國大陸開展過業務也並未提供下載通道。

公告發布當日,GMT和GST跌幅均超過10%,雙雙觸及歷史最低價。這一公告也被認為是相關幣種暴跌的一大誘因。不過,從GMT和GST幣價走勢來看,這一公告發布前,兩類幣種的價格已經開啟了下行通道。

GMT自4月29日開始一路走低,由4.1788美元跌至0.8010美元。GST則是在4月29日觸及歷史最高價9.45美元后出現下跌,單日振幅超過50%,5月22日開始,GST連續下行,最低觸及1.5115美元。

5月29日,GMT在下跌近15%后,短線跳升近10%,日內跌幅收窄至1%, GST則是一路低走。截至5月29日17時55分,GMT報1.0318美元,日內跌幅為0.89%;GST報1.5524美元,日內跌幅為13.61%。5月以來,GMT跌幅為72.40%,GST跌幅為72.02%。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告訴北京商報記者,STEPN項目的暴跌,首先主要是源於加密貨幣市場整體的大環境。當前美聯儲加息背景下,強勢美元逐漸回歸,大量風險資產都處在價格轉折點,出現各類暴跌也在預料之中

“另一方面,此類由各項目方發行的加密貨幣都屬於風險資產,本身不具備什麼價值,所以退潮之後‘水落石出’,投資人成為‘裸泳者’。”盤和林分析道。

對於項目方發布的清退中國大陸用戶的公告,盤和林指出,在當前我國對於參與加密貨幣炒作的嚴格監管下,因為中國大陸用戶提取資產引發價格崩盤的可能性並不大,更多的原因還是在於項目方本身的運營情況和加密貨幣大環境。

“邊跑邊賺”風險暴露

北京商報記者多方了解到,STEPN興起於2021年末,定位於一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遊戲App,主打“邊跑邊賺”概念。玩家需要首先持有STEPN發行的NFT運動鞋,然後通過在現實世界中戶外步行、跑步賺取代幣。

在STEPN的運營體系下,GST為遊戲代幣,用於在遊戲中購買運動鞋或升級裝備,無限量向用戶供應;GMT則為治理代幣,主要用於交易買賣,總供應量是60億枚,當前仍在逐步向市場供應中。

從STEPN的運營規則來看,玩家通過購買不同顏色、等級的運動鞋,在平台獲得對應的代幣獎勵。而投入的成本越高,平台預計的回本時間就越短。但隨着GST、GMT代幣價格的下跌,用戶的收益也將減少。

圖片來源:STEPN
圖片來源:STEPN

邊運動邊賺錢、NFT等多重噱頭之下,2022年初STEPN熱度空前,相關幣種的價格也一度暴漲。與此同時,STEPN項目也一直深陷在龐氏騙局的質疑中。

“此前這類打着區塊鏈旗號的運營模式在國內也有出現,而保證其持續、長期運行的條件在於不斷有新玩家入場。在項目方無力支撐后,相關代幣的價格也將一落千丈,不再具備實際價值。”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分析師蘇筱芮表示。

蘇筱芮指出,根據幣圈相關實際情況,這類發行主體缺乏資質、抗風險能力不強、沒有實際場景支撐的加密貨幣項目,在幣圈層出不窮,其背後不乏“莊家”操縱,幣價走勢也難以判斷。出現問題后,投資人往往求助無門,只能自行承擔損失。

另一方面,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不僅GST、GMT代幣暴跌,STEPN風險暴露,加密貨幣市場5月整體表現同樣不佳,比特幣、以太坊領跌,市值持續縮水中。在盤和林看來,加密貨幣市場的整體表現已經轉向下滑,有可能出現一輪泡沫破滅的浪潮,投資人還是遠離為主。

蘇筱芮則進一步強調,加密貨幣相關炒作活動均不受法律保護,投資者應該認清形勢,遠離當下魚龍混雜的加密貨幣市場。(北京商報)

(0)
上一篇 2022-06-19 08:59
下一篇 2022-06-19 0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