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兌美元匯率跌破平價 歐盟企業卻高興不起來了

歐元區企業多年來一直希望歐元走弱。現在這種情況出現了,但卻出現的不是時候。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12%,20年來首次跌破1歐元兌1美元。匯率下跌推升歐元區的進口成本,加劇能源價格飆升的破壞力,對襲擾經濟的通脹創紀錄飆升也推波助瀾。

這些對歐元區的企業利潤率來說都是壞消息,德國企業周二警告稱,它們仍面臨“強大的成本壓力”。此外,歐元區的消費者通脹已經接近9%,抑制了需求,這也將給銷售和利潤帶來壓力。

歐元兌美元匯率跌破平價 歐盟企業卻高興不起來了

無論貨幣貶值帶來什麼好處——出口競爭力、匯率對外國收入的影響——都被能源危機和衰退的威脅蓋過了。歐洲尤其容易受到能源供應的影響,因為它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供應已經減少,進一步的減少會給該地區的經濟,尤其是德國帶來更大的壓力。

歐元並不是唯一反映出市場對歐洲經濟擔憂的資產。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全球策略師Madison Faller表示,歐元兌美元匯率跌破平價“象徵著歐洲經濟增長面臨更大的下行風險”。

她說:“歐洲股票的交易價格比美國股票低30%,這反映了這些風險,以及市場對能源和金融等行業的更大權重。”

對經濟的擔憂也在推動匯率走勢,交易員押注這將限制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能力,導致歐洲央行加息進一步落後於美聯儲積極加息的步伐。利差的擴大對美元有利,目前的趨勢也是美元走強的結果。彭博的一項指數顯示,歐元兌一籃子全球貨幣的匯率收盤接近201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但還有一個主要的結構性問題在起作用,因為能源危機迫使德國重新評估長期的工業模式,而這種模式一直是德國經濟的核心。荷蘭國際集團(ING)策略師Chris Turner將這種模式總結為“進口廉價能源,利用全球化,增加價值,向世界各地出口產品”,但這種模式已經失去了第一個重要支柱。

他說:“如果你看到歐元兌美元平價,你會認為它看起來超級便宜。”“但實際上,歐元的公允價值已經受到能源危機的損害,你不能排除它會從現在再下跌10個百分點的可能性。”

其他策略師也認為,風險在於下行。摩根士丹利預計,本季度歐元兌美元將跌至0.97美元,這是本世紀初以來從未見過的水平。摩根大通預計,今年下半年金價將試探0.95美元。

歐元下跌的廣泛影響

歐元最近的下跌已使其跌至200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它的最低點是在2000年,當時跌破了85美分。隨後歐元升值,在全球金融危機和隨後的歐元區債務危機期間,歐元兌美元的平均匯率都高於1.30美元。這導致了當時商界和政界人士的抱怨,他們認為這種強勢損害了出口和經濟。

現在,情況又發生了逆轉。

歐元貶值意味着一些歐洲公司用其他貨幣兌換的利潤得到提振。斯托克600指數成份股公司平均有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亞洲以外,美國是它們最大的市場之一。

對於空客這樣以美元銷售飛機、以歐元記賬的公司來說,歐元兌美元匯率每波動1美分,就會對年度利潤造成1.3億歐元的影響。

由於美元、巴西雷亞爾和印度盧比兌歐元走強,聯合利華公司上半年貨幣收益13億歐元。這是去年同期收益的兩倍多。

但是,任何貨幣利益都可能被成本的影響所侵蝕,特別是如果這些材料以美元定價的話。

法國興業銀行的企業研究、外匯和利率主管Kenneth Broux表示,“歐元疲軟通過提高以美元計價的投入價格損害了企業利潤率。”“如果由於能源價格飆升和全球需求減弱對實際收入和消費者支出的打擊,歐盟境內/全球需求也會減弱,那麼公司的銷售和利潤也會受到不利影響。”

(0)
上一篇 2022-08-24 20:23
下一篇 2022-08-24 2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