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收購推特,一場始亂終棄的“鬧劇”

8月30日晚間,Twitter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一份文件顯示,馬斯克的顧問向Twitter發送了一封信函,正式通知終止雙方之前達成的收購協議Twitter表示,這封來自馬斯克的終止信函是無效的和錯誤的。

撰文 | 李里里  編輯 | 李信馬

當天,馬斯克的代理律師在致Twitter首席律師的一封信中表示,馬斯克終止收購的原因,是由於Twitter“嚴重違反了原始協議中的多項條款”,包括“虛假和誤導性陳述”及“未遵守人才管理方面的義務”。

但Twitter對此表示:“並沒有違反任何協議下的聲明或義務。”Twitter將計劃繼續執行協議,並按照與馬斯克此前商定的價格和條款完成交易,公司尚未受到,也不太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事實上,受此消息影響,Twitter股價一路下行,截止8月31日,已跌去了2.81%,市值也已經跌破300億美元大關,僅為296.53億美元。受到不利影響的不僅僅是Twitter,特斯拉的股價也持續下跌,自消息公布以來,截止8月31日,已經跌去4.45%,市值蒸發了384.16億美元。

Twitter及特斯拉的股價變化趨勢圖 圖片來源:Wind

Twitter及特斯拉的股價變化趨勢圖 圖片來源:Wind

01.

馬斯克為何停止收購?

也許一開始,馬斯克就沒有想明白是否要收購Twitter。

4月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的文件顯示,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持有Twitter9.2%的股份。該消息一出,讓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因為據2021年底公開資料顯示,Twitter的單一最大股東VANGUARD GROUP INC的持股數量也僅為8.8%。就意味着,馬斯克已經成了Twitter單一最大股東。

Twitter立刻就將馬斯克任命為董事會成員,但一周后,馬斯克表示自己並不願意加入。後來,Twitter的一名股東就以“延遲披露股份,人為壓低股價”為由,對馬斯克進行了起訴。面對被起訴的壓力,馬斯克在向證劵交易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自己打算以413.9億美元的現金收購Twitter,報價為每股54.20美元,比Twitter4月1日的收盤價高出38%。

提出收購Twitter比較“突然”,而且恰恰在被起訴之後,讓人不免好奇收購的真實意圖。關於收購Twitter后的具體打算,馬斯克也並沒有做出具體陳述,只是表示道:“投資Twitter是因為我相信它有可能成為全球自由言論的平台,我相信言論自由是一個正常的民主社會所必須的,Twitter需要作為一家私營公司進行轉型。”

為了自由言論,也可以理解成“收購原因不夠具體”。4月15日,在TED對馬斯克一次訪談節目中,當被問及為何要收購Twitter時,馬斯克下意識地直接回答道:“I don’t Know。”沉默了一會兒后,便開始斷斷續續地解釋着收購的原因,持續了幾分鐘,中間甚至還提及到“人類文明已經受到了威脅”等。

此外,與收購Twitter相類似,馬斯克也曾揚言要收購可口可樂和麥當勞。4月28日,馬斯克曾在Twitter上發文稱“接下來我要收購可口可樂,然後重新把可卡因放進去。”此前,也曾發文稱:“我要收購麥當勞,然後把他們的冰淇淋機改進一下。”

馬斯克發推要收購可口可樂和麥當勞 圖片來源:Twitter

馬斯克發推要收購可口可樂和麥當勞 圖片來源:Twitter

但事實證明,這只是馬斯克開的一個玩笑,畢竟可口可樂市值高達2688.73億美元,麥當勞的市值也有1865.73億美元。

那收購Twitter的起因,是否也只是一句玩笑呢?沒有人清楚。

但馬斯克給出的終止收購Twitter的原因,卻十分清晰。例如第一大核心原因是“垃圾及虛假賬戶問題”。5月13日,馬斯克發布推文稱,收購Twitter交易將暫時擱置,因為正在核算“垃圾或虛假賬戶是否只佔用戶的5%以下”的詳細結果。6月6日,馬斯克律師團隊在致Twitter的信件中公開表示道,Twitter拒未提供馬斯克要求的全部垃圾賬號數據,屬於“嚴重違反”收購協議,馬斯克因此有權終止收購。

迫於壓力,Twitter決定給馬斯克開通對全部“Firehose”數據庫的訪問權,即每天發布超過5億條推文的數據流。馬斯克一邊核查,一邊表示,Twitter公布的垃圾賬號佔比低於5%的數據根本不可信,真實的數字應該是在4倍左右。

但經過計算后,馬斯克並未公布具體佔比,只是強調Twitter上的垃圾及虛假賬戶的數量比重,比Twitter自己聲稱的5%要多很多。7月8日,馬斯克表示將終止對Twitter的收購,並指責Twitter嚴重違反了協議中的多項條款。

這些條款中,還有一項是“遵守人才管理方面的義務”,馬斯克表示這一點也影響了他對Twitter的收購。在簽訂以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的協議時,馬斯克曾要求Twitter要基本保持其當前業務組織完好無損,如果要改變正常業務流程,必須要徵得馬斯克的同意。

但據外媒報道,Twitter高管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公司內部越來越多的員工選擇了離職,員工流失率已達到18.3%,而此前的員工的流失率僅在15%左右,與競爭對手維持在相等的水平。馬斯克對此表達了不滿:“Twitter最近人員變動過大,部分高級管理人員和三分之一的人才招聘團隊離職,違反了此前收購協議的義務,對公司價值造成了損害。”

此外,“隱私及安全”也是馬斯克不斷強調的問題。在這一點上,馬斯克受到了外界的幫助。8月23日,美國多家媒體爆出,Twitter的前安全主管佩特·扎特科以“吹哨人”的身份向官方實名舉報,稱Twitter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存在向監管機構撒謊,並刻意無視虛假賬戶的行為。並指控Twitter違反了2011年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的和解條款,謊稱自己採取了更有力的措施來保護用戶的安全和隱私。

馬斯克聽到消息后,立刻向這位主管發去了傳票。8月30日,在發送給Twitter的終止信函中,馬斯克強調,Twitter在防禦黑客和隱私問題方面有“嚴重缺陷”,“嚴重違反”了數據隱私和消費者保護法方面的義務,也違反了併購協議中的條件等。

馬斯克找了很多理由,但簡而言之——Twitter沒有遵守協議,我不收購了。

02.

Twitter:從欲拒還迎,到糾纏不清

Twitter在收到馬斯克發送的信函后,立刻進行了回應:“此信函是無效的。”外界對此感到不解,這與Twitter最初“不願意被收購”的態度已截然不同。

最初為了阻擋收購,Twitter通過邀請馬斯克入局董事會,限制其占股比例不得超過15%,來達成自我保護的計劃。當計劃失敗后,Twitter又想出“毒丸計劃”的提議,通過大量低價增發新股,讓收購方手中的股票佔比下降,並增大收購成本,以此實現無法被收購的效果。

換言之,寧願忍受攤薄股權,也不讓馬斯克收購Twitter。但令人沒想到的是,從4月14日馬斯克向Twitter發出收購邀約,到4月25日Twitter接受440億美元的收購協議,只用了11天。這期間,Twitter的態度從拒絕到接受,發生了180度轉變。

不過, “Twitter收購案”的拉扯才剛剛開始,Twitter一直提議希望能夠早日完成交易,甚至在對馬斯克的上訴中,也提出申請,希望法庭能夠直接進行連續四天的審判,並在9月份完成案件的裁決。但馬斯克一直在調查證據,並延緩審判,甚至希望到2023年2月宣布審判結果。

Twitter為什麼慌了?這與其股價的變化有關。

在馬斯克提出要收購Twitter時,Twitter正值股價上漲的巔峰時期,在4月5日曾達到54.78美元的股價高點。Twitter2022年第一季度的財報數據顯示,季度營收達到了12.01億美元,同比增長15.92%,凈利潤達到5.3億美元,同比增長654.78%。

但近期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數據顯示,Twitter的營收僅為11.77億美元,同比下跌了1.16%,凈利潤為虧損了2.7億美元,同比下降511.29%。截止8月31日,Twitter的股價也較此前的最高點,跌去39.74%,市值幾乎腰斬。

Twitter股價變化趨勢圖 圖片來源:Wind

Twitter股價變化趨勢圖 圖片來源:Wind

美國的大環境也讓Twitter感到壓力重重,除Twitter外,美國的科技股表現都不太如意,尤其是數字廣告業務。拿Twitter來說,2022年第一季度,Twitter的數字廣告業務同比增長18.93%,2022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長率就下降到了6.11%。其他的在線廣告公司像Alphabet、Meta Platform、Snap和Pinterest的營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股價也都平均暴跌了40%左右。

這讓Twitter擔心如果交易遲遲無法落定,將陷入經營困境中。但據外媒報道,馬斯克此時顯然並不願意吃這個虧。

此前也有外界推測,流量變現紅利是馬斯克收購Twitter背後的主要利益需求。

特斯拉近期發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的財報,數據顯示,特斯拉第二季度銷量為254695輛,同比增長 27%,不過,據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iont發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電動汽車行業報告》顯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達61%,國內比亞迪第二季度的銷量達35.4萬輛,同比增長266%。相比之下,特斯拉的銷售成績並不算好。

在營銷費用方面,2021年特斯拉的營銷及一般行政費用高達45.17億美元,10年的費用就可以收購一個Twitter。馬斯克也表示將關閉一部分比例的線下體驗店,將營銷轉移到線上,這項轉變落實后,特斯拉將迎來新的營銷推廣需求。

Twitter有兩億月活用戶,馬斯克在Twitter上有8000萬粉絲,收購Twitter后,能夠通過Twitter社交平台實現特斯拉等產品的營銷效果,但顯然Twitter的表現,讓馬斯克調整了自己的預期。

目前Twitter的虛假賬戶數量過多,營收表現不及預期,市值也在大幅下降,以及存在一定的隱私安全風險等因素,或許都讓馬斯克覺得花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並不划算。但Twitter則表示,對未來法院的判決十分有信心,並會全力促成收購案的執行。

美國韋德布什證券公司分析師丹尼爾·艾維斯認為,馬斯克收購Twitter可能存在三種結局:交易失敗;馬斯克壓低收購價;馬斯克退出交易並支付10億美元“分手費”。

這場“Twitter收購案”將於美國特拉華州進行裁決,並於10月公布審判結果。但無論審判結果如何,現在看,這場“始亂終棄”的鬧劇都對雙方造成了不小的損失。

(0)
上一篇 2022-09-07 15:29
下一篇 2022-09-07 15: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