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e+丟失險多國上線,國內卻悄無聲息,原因為何?

早在2018年,蘋果在Apple Care+中增加了一項服務,名為with Theft and Loss(盜竊和丟失)理賠服務,iPhone用戶只要購買了這項服務后,在iPhone丟失/被盜情況下就可以用超低價找蘋果官方獲得一台同型號的全新iPhone。

也就是說,只要用戶購買了這項服務,就可以在Apple Care+原本擁有的延保2年以及保修換機等基礎服務上額外享受盜竊和丟失的理賠服務。AppleCare + 盜竊和丟失保險服務條款里明確標明,當你丟失 iPhone 后,你只需要再花費一些錢就可以在蘋果官方獲得一台同型號的全新iPhone 。

Apple Care+丟失險多國上線,國內卻悄無聲息,原因為何?

不過這項服務目前僅在國外的幾個國家上線,目前還處在擴展期,不久前也在法國、意大利以及西班牙推出。可是2018年就已經上線的服務,為什麼國內還沒有消息呢,是因為還沒開拓國內市場嗎?並不是,這項服務大概率不會在國內上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曾經惡劣的市場環境讓蘋果實在不敢再輕易嘗試。

要說這個話題,就不得提到蘋果曾經在國內推出的一項利好消費者的服務了。曾幾何時,中國用戶購買iPhone,只要出現非人為原因的故障都可以去Apple Store進行免費換新。當時的政策有多寬鬆呢?故障的iPhone甚至不需要進行返廠檢修,Apple店員就會當場拿出全新的iPhone換給用戶,從什麼時候開始這項服務開始在國內消失的呢?

2013年,蘋果發現深圳Apple Store每周的索賠事件超過了2000起,這個數據是當時美國最大Apple Store的整整三倍,如此反常的數據引起了蘋果的注意。

彼時,深圳的部分手機奸商們還沉浸在一夜暴富的美夢中。奸商用低價購買了一批在保且有問題的iPhone,利用這項政策把這些問題手機拿到Apple Store進行換新,然後再以官換機的名義進行銷售,以此獲得巨額的利潤。

但奸商之所以為奸商就是因為其貪得無厭的本性,他們並沒有止步於此。如此操作一番之後發現利潤還不夠高,他們就把回收的手機拆開,將值錢的配件通通拆走並且換上假貨或是不能用的配件。如果之前的做法還在蘋果政策允許範圍之內的話,那麼這樣做就無異於赤裸裸的騙保行為。

Apple Care+丟失險多國上線,國內卻悄無聲息,原因為何?

Apple Store的店員哪懂得這些邪門歪道,只要檢查過手機的序列號在保,就會當場更換新機。一旦有利可圖,奸商就會報團取暖,隨着越來越多的奸商加入薅羊毛活動,官換機逐漸形成了一條產業鏈,這也是為何當年官換機如此盛行的原因之一。回收在保手機——拆機換零件——蘋果售後換機——官換機批發給商家或者渠道——商家開始銷售,如此一套流程下來,不少奸商發了橫財。

帶來的最直接的影響是,當年蘋果的年度財報預估的維修費用只有13億美元,可實際上那一年蘋果花費超過了37億美元,遠遠超過分析師預估的結果。所以蘋果不得已關閉了深圳的Apple Store,但之後這一費用增長趨勢還在不斷上漲,並且蘋果發現國內換機將近60%都具有欺騙性。

蘋果自然不會坐以待斃,立馬調整方案,開始使用換機預約制,開發診斷程序以及在生產線給電池、CPU等硬件塗上只有在特定波長燈光下可見的塗料,以此判斷硬件是否被更換。不過蘋果還是低估了奸商們薅羊毛的決心,奸商們甚至夥同蘋果售後人員開始對蘋果進行了無休止的詐騙,中國地區的換機欺騙性依舊高大20%-40%。這下子蘋果也犯了難,取消這項服務吧會被指責歧視中國消費者區別對待,不取消吧,這成本擱誰也消耗不起啊,但後來發生的一件事在無意中拯救了蘋果。

同樣是那一年,在315蘋果公司上榜了。原因是有一個消費者手機出問題了,蘋果根據換新政策給他換了一台全新的iPhone,但是他卻向315投訴,理由是蘋果換新的做法不符合中國三包政策。這個用戶主張換新機了,保修時長應該從拿到官換機的那一刻開始重新計算重新保修一年,但當時蘋果更換新機後會延續前一台手機的保修時長。可根據中國的三包政策,如果蘋果一定要實行換新政策,就必須在提供新手機的同時將舊手機換給消費者。

蘋果這下子心都涼了,這還讓我怎麼活。但蘋果背地裡估計都快笑瘋了,好傢夥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售後換新騙保的問題,這下直接給了個台階,簡直是雪中送炭。那我就嚴格按照中國的三包政策,以後iPhone出現任何問題都通通不換,一律維修!從此,蘋果換新服務就退出了國內市場。

所以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蘋果大概率不會在國內推出Apple Care+丟失險服務,有了前車之鑒,蘋果可以預想到還會有大量奸商藉此項服務來對蘋果大薅特薅,即使使用這項服務需要先向蘋果付費,但是在他們能夠獲得的巨大利益面前卻是微不足道。就像是保險公司賺取保費,但是每張保單都會出險,你覺得保險公司還會辦的下去嗎?早就虧了個底掉了。

Apple Care+丟失險多國上線,國內卻悄無聲息,原因為何?

究其原因,還是因為黃牛因一己私利擾亂了整個市場,傷害了消費者的感情和權益,這也導致後來出現的微軟Surface事件以及亞馬遜Kindle事件最後也以收回權益告終。只能說任重而道遠,信任的缺失導致了如今國內消費者被區別對待,但是隨着國內市場的不斷發展,相信會有一天這些權益都會重新回歸。

(0)
上一篇 2022-08-06 22:04
下一篇 2022-08-07 0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