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爍脈衝星揭示神秘星際等離子體

脈衝星–快速旋轉的恆星殘餘物,像燈塔一樣閃爍–偶爾會顯示出極端的亮度變化。天體物理學家預測,這些短暫的亮度爆發是因為星際等離子體的密集區域(恆星之間的熱氣體)散射了脈衝星發出的無線電波。然而我們人類仍不知道形成和維持這些密集的等離子體區域所需的能量來源是什麼。

閃爍脈衝星揭示神秘星際等離子體

為了更好地了解這些星際結構,需要對其小規模結構進行更詳細的觀察。這方面的一個有希望的途徑是脈衝星的閃爍。

當脈衝星的無線電波被星際等離子體散射時,獨立的電波相互干擾並在地球上形成一個干擾模式。當地球、脈衝星和等離子體彼此相對運動時,這種模式被觀察為時間和頻率上的亮度變化:動態光譜。這就是閃爍。由於脈衝星信號的點狀性質,散射和閃爍發生在等離子體的小區域。在對動態光譜進行專門的信號處理后,可以觀察到生動的拋物線特徵即閃爍弧,這跟天空中的脈衝星散射輻射的圖像有關。

一個特殊的脈衝星–J1603-7202-在2006年經歷了極端散射。這使得它成為研究這些密集等離子體區域的一個令人興奮的目標。然而這顆脈衝星的軌跡仍然沒有被確定,因為它在一個面對面的軌道上圍繞着另一顆叫做白矮星的緊湊型恆星運行,而且天文學家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其他方法來測量它。幸運的是,閃爍弧有雙重作用:其曲率跟脈衝星的速度有關,也跟脈衝星和等離子體的距離有關。脈衝星的速度如何在它的軌道上變化取決於軌道在空間的方向。因此,在脈衝星J1603-7202的情況下,研究人員們計算了弧線的曲率隨時間的變化來確定方向。

跟以往的分析相比,研究人員對脈衝星J1603-7202的軌道所獲得的測量結果是一個重大的改進。這證明了閃爍法在補充替代方法方面的可行性。通過對跟等離子體的距離的測量,研究人員表示,從地球上看,它大約是跟脈衝星距離的3/4。這似乎跟任何已知的恆星或星際氣體雲的位置不相吻合。脈衝星閃爍研究經常探索像這樣的結構,否則是看不到的。因此,問題仍有待解決:散射脈衝星輻射的等離子體的來源是什麼?

最後,通過利用軌道測量,研究人員得以估計J1603-7202的軌道同伴的質量。根據計算,它的質量約為太陽的一半。當跟J160-7202的高度圓形軌道一起考慮時,這意味着這個同伴很可能是一個由碳和氧組成的恆星殘餘物–比起更常見的以氦為基礎的殘餘物,在脈衝星周圍的發現更稀少。

由於現在擁有一個近乎完整的軌道模型,所以研究人員目前有可能將J1603-7202的閃爍觀測轉化為天空中的散射圖像並以太陽系的尺度繪製星際等離子體。創建導致無線電波極端散射的物理結構的圖像可能會讓我們更好地了解這種密集區域是如何形成的及星際等離子體在星系的演化中所扮演的角色。

(0)
上一篇 2022-08-21 10:21
下一篇 2022-08-21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