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嘗試解答困擾科學界25年的的神秘太陽悖論

據外媒報道,1998年,《自然》雜誌發表了一篇開創性的文章,結論是在太陽大氣層的鈉原子發出的光中發現了神秘的極化信號,這意味着太陽色球層(太陽大氣層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層)實際上是沒有磁化的,這與人們的普遍看法截然不同。這個悖論激發了實驗室實驗和理論調查,但這些實驗和調查不但沒有提供解決方案,反而提出了新的問題,甚至導致一些科學家質疑輻射-物質相互作用的量子理論。

Solar-Atmosphere-Coronal-Mass-Ejection-777x437.jpg

在著名的《物理評論快報》2021年8月18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Ernest Alsina Ballester(IRSOL和IAC)、Luca Belluzzi(IRSOL)和Javier Trujillo Bueno(IAC)展示了這樣一個耐人尋味的悖論的解決方案,在過去幾十年裡,這個悖論一直困惑着太陽物理學家。這項研究為在目前大口徑太陽望遠鏡的新時代探索難以捉摸的太陽色球層磁場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

25年前,在用新儀器蘇黎世成像偏振儀(ZIMPOL)分析太陽光的偏振時發現了一個神秘的信號。這個神秘的線性偏振信號出現在中性鈉的D1線的5896埃波長處,根據該線的量子數,這裡不應該有散射過程導致的線性偏振出現。因此,這個偏振信號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它的解釋立即引起了激烈的科學辯論。兩年後,當《自然》雜誌發表了一封帶有解釋的信件時,這個謎團進一步加劇,它要求D1線低級別的子級數並不是平等地填充的。在該理論工作中,D1線神秘的偏振信號被很好地再現了出來。然而,所提出的解釋意味着太陽大氣層中被稱為色球層的區域是完全未被磁化的,這顯然與已有的結果相矛盾,而這些結果表明,太陽色球層的安靜區域(太陽黑子之外)被高斯範圍內的磁場所瀰漫。這開啟了一個嚴重的悖論,多年來一直挑戰着太陽物理學家,甚至導致一些科學家質疑原子-光子相互作用的量子理論。

Variation-With-Wavelength-Linear-Polarization-Sunlight-777x319.png

2013年在IAC會議上實現了解決該悖論的第一個突破,當時Luca Belluzzi和Javier Trujillo Bueno從理論上發現了一個新的機制,通過該機制可以在鈉D1線中產生線性極化,而不需要在D1線的低級別的群體不平衡。然而,這些研究人員給出的重要步驟是針對在沒有磁場的太陽大氣模型的理想化情況下。

在2021年8月18日發表在美國物理學會著名科學雜誌《物理評論快報》上的一篇文章中,Ernest Alsina Ballester、Luca Belluzzi和Javier Trujillo Bueno展示了這個耐人尋味的悖論的解決方案,這個悖論自1998年以來一直困擾着太陽物理學家。如圖1所示,這個研究小組已經能夠重現D1線極化的神秘觀察,在高斯範圍內的磁場存在下。為了取得這一成果,有必要對這一偏振信號進行有史以來最完整的理論建模,說明非常複雜的物理機制的共同作用。這需要三年的工作,通過洛迦諾-蒙蒂的Istituto Ricerche Solari (IRSOL)(隸屬於意大利南部大學)和特內里費的加那利群島天體物理研究所(IAC)的POLMAG小組之間的密切合作進行。

這一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像在鈉的D1線中觀察到的線性偏振信號是非常有趣的,因為它們編碼了太陽色球層中存在的難以捉摸的磁場的獨特信息。太陽大氣層的這一關鍵界面層,位於底層溫度相對較低的光球和上層數百萬度的日冕層之間,是太陽物理學中幾個持久問題的核心,包括對可能強烈影響我們這個依賴技術的社會的爆發性現象的理解和預測。眾所周知,磁場是太陽色球層壯觀動態活動的主要驅動力,但我們對其強度和幾何形狀的經驗知識在很大程度上仍不令人滿意。太陽D1線極化這一長期存在的悖論的解決,證明了目前光譜線極化的量子理論的有效性,並在目前大口徑太陽望遠鏡的新時代,為探索太陽大氣層的磁性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

(0)
上一篇 2021-08-24 15:38
下一篇 2021-08-24 15: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