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性腦損傷早期血液測試可對哪些患者可能會死亡做出準確預測

一項研究發現,在創傷性腦損傷(TBI)當天進行的血液測試可以準確預測哪些病人可能會死亡或在嚴重殘疾的情況下存活。這可以讓臨床醫生更早地對可能的TBI治療做出決定。研究人員分析了近1700名TBI患者受傷當天的血液測試。

結果顯示,GFAP和UCH-L1這兩種蛋白質生物標誌物的數值較高,這跟死亡和嚴重損傷有關。這項研究來自密歇根醫學院、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相關報告已發表在《The Lancet Neurology》上。

TBI-Blood-Tests.jpg

據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Frederick Korley醫學博士稱,這是第一個研究這兩種蛋白質的生物標誌物水平跟創傷后的全因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的研究。Korley是密歇根大學醫學院的急診醫學副教授。

“早期和準確預測創傷性腦損傷的結果將幫助臨床醫生衡量腦損傷的嚴重程度並告知家庭成員如何最好地諮詢對他們的腦損傷親人的護理及對他們的恢復有何期望。它還將幫助研究人員更精確地將有希望的TBI治療劑用於正確的TBI患者,”Korley說道。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在2018年批准了GFAP和UCH-L1的使用以幫助臨床醫生決定是否對輕度創傷性腦損傷進行CT掃描。

科學家們使用雅培實驗室的兩台設備即i-STAT Alinity和ARCHITECT測量了這些蛋白質。結果跟受傷六個月後使用格拉斯哥結果量表進行的評估進行了比較,該系統對創傷性腦損傷患者的功能狀態進行分級。

調查人員發現,跟那些GFAP值在底部20百分位的人相比,那些GFAP值在頂部20百分位的人在隨後的六個月內死亡的風險要高23倍。同樣地,跟那些UCH-L1值在底部20百分位的人相比,那些UCH-L1值在頂部20百分位的人在隨後的6個月內的死亡風險要高63倍。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外科教授兼副主席、醫學博士Geoffrey Manley指出:“現代創傷護理可以使我們曾經認為是無法治癒的傷害獲得良好的結果。這些血液測試既是診斷性的也是預后性的,而且易於管理,安全和便宜。”

雖然該方法在確定中度和重度TBI的不良後果方面很有希望,但研究人員說必須做更多的工作來檢查它在輕度病例中的作用。

“作為下一步,TRACK-TBI團隊正在計劃一項臨床試驗,該試驗將檢查可能幫助創傷性腦損傷患者快速恢復的有希望的治療劑的療效,”Korley說道,“作為這項臨床試驗的一部分,這些生物標誌物將被用作一種客觀的方法以選擇合適的病人加入這項試驗。我們還將使用這些生物標誌物來監測個別病人對這些有希望的治療藥物的反應。”

(0)
上一篇 2022-08-21 10:21
下一篇 2022-08-21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