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手機賣的越來越貴 原因究竟是什麼?

“在旗艦機中,你沒發現價格越來越貴了嗎?”
一位手機產業鏈人士反問到,究其原因,該人士表示,早前在旗艦機市場,一個機型或能銷售數千萬台,但是現在單個旗艦機賣500萬台以上,已算不錯,以前一款旗艦機型可能6個月能賣完,但是現在旗艦機型銷量未達預期。

這其中一定程度上造成人力、設備、線體等方面的資源浪費,進而影響了廠商的利潤,這是造成旗艦機型產品單價提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另外,這與國產手機廠商衝擊手機高端市場的定位和策略有關。”另外一位深耕線下門店的手機業內人士說到,“手機品牌廠商們在提升自身產品定位時,旗艦手機所用的硬件產品成本均頗高,而這是旗艦機產品價格貴的主要原因。”

據集微網從供應鏈處獲悉,在高端旗艦機領域,僅芯片和屏的價格便不菲,而旗艦機產品價格定在3000元以下,基本都是虧本。

由此可見,旗艦手機用的硬件成本昂貴,而硬件規格要求的提升,導致生產成本增加,另外由於旗艦機銷量欠佳,進而增加開發成本,進而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手機廠商們的利潤,因此影響最終產品的定價。

“沒量的旗艦機並不賺錢”

在依靠低端走量穩佔市場后,手機廠商們將目光瞄向了高端市場。

2020年小米發布了承接其高端之路的第一款手機產品。小米創始人雷軍曾表示,為了這款產品,小米蟄伏3年,耗資10億元。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曾表示:“華為Mate系列等旗艦手機研發經費超過了1億美元”,這也就意味着在如此之高的研發成本之下,至少華為每一款旗艦手機銷量突破300萬台甚至更多,才能夠實現盈利。

由此可見,旗艦手機需要花費大量的研發和硬件成本,而旗艦產品銷量的好與差,直接關係著該款旗艦產品是否盈利。

而早前無論是小米10系列亦或者是華為Mate系列、P系列、vivo X系列也着實均獲得過不錯的答卷。根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華為P9系列全球發貨量突破1000萬台,另據華為消費者業務的業績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HUAWEI Mate 10系列手機全球發貨量突破1000萬台,HUAWEI P20系列手機上市四個月全球出貨量突破900萬台。

vivo X20系列也曾在短短的時間內,賣出1000萬台。

但是如今,國內各大手機旗艦系列產品想銷量突破千萬已實屬罕見。一位深耕手機終端市場的業內人士直言,以前國內手機品牌廠商們一款旗艦產品銷量或能突破千萬台,但是如今銷量超500萬台已算不錯的成績。

該人士繼續補充到,以前發布會一結束,6個月一代旗艦機系列產品或能賣完,但是如今由於旗艦機銷量不佳,導致線體、設備、人員的浪費,進而影響了旗艦產品的利潤。

“旗艦手機銷量少,成本就會高一些,主要是因為開發成本高”另一位業內人士說到。換句話來說,沒量的旗艦機並不賺錢。

另一位曾深耕於手機市場的人士則向集微網介紹到,目前國內手機品牌廠商的旗艦機一般都不賺錢,通常情況下,他們會開發好幾個不同系類的旗艦手機產品,其中某一款銷量好,其它若都不行,可能還能撐得住。

而據集微網從供應鏈處獲悉,如今由於開發成本、物料成本過高,再加上銷量不佳,國內旗艦手機大多都是“賠本”賺吆喝。

高價背後的深思

一部手機由多個核心器件組成,而物料成本過高是旗艦機型價格昂貴的一個重要因素。據一位業內人士反饋,旗艦手機最為昂貴的產品主要是芯片和屏等產品。

另據早前IHS對iPhone的拆機報告顯示,最貴的核心器件是屏,其次分別為功率放大器和射頻器、處理器。縱觀旗艦手機在核心器件的選擇上多採用定製化產品,不論是屏、亦或者是芯片均是如此,因此硬件成本自然價格不菲。

當然,從價值量上看,高端機型確實是非常賺錢的機型,前提是銷量佳,蘋果就是最佳的說明。根據已披露的數據顯示,2021年蘋果凈利潤約為6397.932億元。

旗艦手機賣的越來越貴 原因究竟是什麼?

(以上數據僅供參考)

通過查詢發現,2021年蘋果一家公司的凈利潤便遠高於上述四家手機品牌廠商利潤的總和。近年來在依靠中低端機型龐大出貨的基礎上,為了獲取更多的利潤,國內手機品牌廠商們紛紛向高端市場進攻。

而為了打造極致的旗艦機型,各家手機品牌廠商們爭搶應用各種頂級的器件,以達到站穩高端手機市場,打造出暢銷高端手機產品的目的。

旗艦機的質感往往就在看不見的細節里,因此手機品牌廠商們在細節上下了不少功夫,並瘋狂堆料。例如,電池超級續航、散熱、摺疊屏、雙揚聲器、超高像素等都成為它們不惜成本重金打造的一環。

小米雷軍曾更是直言,“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長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發展的生死之戰,我們會堅定不移執行高端化戰略,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已正式組建了高端化戰略工作組,將在三年手機銷量全球第一戰略的牽引下,產品和體驗要全面對標iphone,力爭三年內拿下國產高端機市場份額第一。”

事實上,擺在國產手機面前的確實是艱難的生存局面。首先,中低端市場競爭激烈,就連蘋果也意圖在中端市場分得一杯羹,另外高端市場也日漸飽和,而對於國內手機廠商而言,具有成長空間的領域便是唯一未站穩腳跟的高端手機市場。

換句話來說,如今的中國手機廠商不僅面臨現有市場份額被蠶食的風險,同時還面臨著花費大量資金,投入研發,並與巨頭競爭,充滿未知的一個高手級的戰場。

如今,手機市場的競爭愈演愈烈,而早前中低端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已向高端市場蔓延,而在這一場生死之戰中,“傷筋動骨”或成為常見之態。

(0)
上一篇 2022-08-15 16:58
下一篇 2022-08-15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