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8月10日,在韓國龍仁市的器興園區內,三星電子與三星工會舉行了《薪資協議》簽約儀式。在經歷了長達10個月的談判后,三星電子的勞資雙方終於就“漲薪”一事達成了協議,並決定在器興園區內的半導體生產基地進行簽約。據韓國商報BusinessKorea報道,這將是三星電子成立53年以來首次與工會簽署薪資協議。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三星電子與工會達成協議

三星電子與工會的工資談判始於2021年10月,當時針對的是2021年的工資。但由於始終達不成協議,所以雙方決定把2021年和2022年的工資一起談判。截止今天,共進行了31輪集體談判,包括11次主要談判和20次工作層協商。

BusinessKorea報道,談判的成功,是由於三星電子內四個工會組成的工會聯合磋商團近期一致表決通過了與公司共同擬定的《2021—2022年度薪資談判臨時協議案》。

協議內容包括,成立勞資工作組(TF),以改進工資高峰制度和綜合工資制度;公司為節日期間的值班人員發放的津貼適用天數從3天增至4天;對今年不使用年初新設的三天帶薪休假的職員補發工齡補貼等。

但在年薪漲幅方面,工會最終接受了公司管理層設定的2021年和2022年的工資增長率。三星電子決定2021年加薪7.5%(基本薪資加薪4.5%,業績薪資平均加薪3.0%),2022年加薪9%(基本薪資加薪5%,業績薪資平均加薪4%)。

工會方面表示:“勞方將藉此與三星公司積累互信,共同為改善員工的薪資和福利付出努力。”三星電子方面則表示:“繼去年首次簽署集體協議后,此次薪資協議達成一致,也為改善勞資關係邁出了一大步,公司將繼續與勞方保持溝通,建立雙贏的勞資文化。”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SAMSUNG ELEC

截止8月10日,三星電子股價5.91萬韓元,總市值為352.81萬億韓元(以今日匯率計算,摺合人民幣1.83萬億元)。

談判的“緣起”

一切源於去年9月。

據Korea JoongAng Daily報道,2021年9月13日,三星電子公司宣布要與工會進行首次工資談判,此前,三星電子也提前與內部勞資委員會就“漲薪”一事進行了協商。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三星電子公司與工會第一次對話

三星電子稱,預計會有四個工會的代表出現在談判桌上,分別是三星電子辦公室工人工會、三星電子美國工會、三星電子工會,及三星電子全國工會。

四大工會中,“三星電子全國工會”人數最多,在4500人左右,占公司總人數4%。三星電子全國工會希望能單獨進行談判,並提前詢問了就業和勞動部,然而勞動部表示,這件事需要與其他工會進行協商。

據Korea JoongAng Daily表示,當時的談判處境對三星電子較為艱難,因為競爭對手公司已經同意加薪高於今年早些時候設定的薪資增長率。三星電子的一位高管則表示:“我們將首先制定談判規則和時間表,然後在中秋假期后開始談判進程。”

2021年10月談判開始正式,會上集體談判小組要求公司給每位員工每年增加1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3萬元)的工資,並公開公司的激勵制度等,但三星電子公司拒絕了這一提議。

此後 4個多月的時間裡,雙方多次協商也沒有達成統一的結果。

情人節前的仲裁,以恐嚇“罷工”告終

對於談判陷入困境,工會方先受不了了。

2022年2月4日下午3點時,由四個工會組成的聯合談判小組,向韓國勞動部下屬的政府機構——韓國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提出勞動仲裁。

聯合談判小組稱:“儘管我們已經與三星電子進行了15輪談判,但管理層以欺騙的方式單方面導致談判延遲,現在,我們向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提出仲裁,是因為我們察覺到談判已經無法進行下去了,工會未來將採取的行動取決於三星電子的談判意願。”

同時,工會也強調,如果申請的這次仲裁不能在10天內達成協議,工會將擁有舉行罷工的合法權利,這一點聲明引起了不少民眾的關注。

但三星電子錶示,工會提出的要求太高了,工會要求公司為每位員工增加1000萬韓元年薪,將集團營業利潤25%作為工人的績效獎金,實行特別休假權等。

工會秘書長SonWoo-mok向UPINewsKorea表示:“其實,我們真正要求公司的是,為績效獎金制定規則。目前,我們並不要求25%的營業利潤,員工的主要抱怨是假期太短了,但管理層拒絕考慮這一點,這是主要的矛盾。”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三星電子工會員工打算“罷工”

面對矛盾激化的雙方,韓國國家勞動關係委員在一周之內就進行了兩次仲裁,不過並沒有達成協議。在2月14日情人節那天,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決定停止放棄協調“工資談判”一案,仲裁也最終以失敗告終。但根據此結果,工會成員可以通過投票贊成的方式,舉行“合法”罷工。

2月15日,工會代表在三星總部附近舉行集會,呼籲縮小員工之間的工資差距,增加帶薪休假和更好的健康福利等。2月16日,三星電子工會會員也舉行新聞發布會。據路透社報道,工會工人在會上表示:“如果他們對更高工資和更好工作條件的要求得不到滿足,這家科技巨頭將經歷前所未有的罷工。”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三星電子工會進行抗議並威脅罷工

代表聯合工會的負責人金恆烈表示:“我們有很多選擇,其中之一才是罷工。”據韓媒報道,如果在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的情況下實施罷工,公司產品的生產可能會部分中斷。工會員工雖然對薪酬感到不滿,但也對罷工持謹慎態度,擔心會激怒公眾。工會領導人之一李賢國表示:“我們不希望對生產線進行罷工,如果我們表示要停止一條生產線,這會使我們成為全民公敵。”

LeadersIndex首席執行官ParkJu-gun在接受UPI採訪時也表示:“我不認為三星工會工人會走出來,他們似乎在向管理層施壓,要求他們做出進一步的讓步,但由於三星電子的利潤太高,是不可能將超過100億美元的利潤分配給員工的。”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三星電子高層領導與工會見面

最終,三星電子設備解決方案部門總裁KyungKye-hyung在3月份會見了工會代表,但雙方還是沒有消除分歧。一般而言,三星電子每年在2月或3月召開協商會議,就會落定當年的薪資上調率。但今年,雙方因分歧太大,遲遲達不成協議,使簽署日期不斷推遲,成為三星電子史上首次未能按期結束的協商。

公司繞開工會,簽署“薪資協議”

由於始終僵持不下,公司決定採取“先在內部”達成協議的做法。

據BusinessKorea報道,4月29日,公司通過理事會與“內部的勞資管理委員會”達成協議,將2022年的平均工資增長率定為9%,並同意了一項包括三天帶薪休假在內的員工福利計劃。據了解,理事會是一個協商機構,管理層和員工的代表可以通過選舉參與其中,來共同決定工作條件和工資。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公司與內部勞資管理委員會達成協議

但三星電子工會表示“反對”。5月2日,由四個工會組成的聯合談判小組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反對該公司通過與“內部勞資管理委員會”確定工資增長的做法,並稱通過理事會達成的工資協議是“非法”的。隨後,工會向首爾地區就業和勞工辦公室提出申訴,要求對三星電子的不公平勞工行為進行徹底調查。

三星電子工會好像“贏了” 又好像沒有

三星電子工會表示抗議

一位工會代表說:“當工會成員在李在鎔副會長官邸前發起抗議時,管理層提出與工會進行工作層面的談判,提出了休假提案,但沒有討論加薪和工資制度改革。”由於這是工資談判中的關鍵項目,但管理層卻不與工會進行協商,這意味着管理層否定了工會的集體談判權,屬於公司利用“內部勞資管理委員會”延續“無工會政策”的手段。

雖然工會一再反對,但據BusinessKorea報道,普遍觀點認為,如果工會沒有足夠的成員來代表所有僱員,工資等勞資問題可以由工人直接選舉產生的成員參加勞資會議,進行討論或解決。根據韓國現行法律,通過這樣的委員會確定工資也不會造成問題。

三星電子工會僅占公司員工總數4%,因此即使管理層與工會協商工資,管理層也必須與其餘96%的不隸屬於工會的員工單獨協商工資。管理層也表示,根據勞動部對相關法律的行政解釋,通過勞資會議進行工資談判沒有問題,將繼續與工會進行單獨的工資談判。

此後,工會並沒有放棄,並計劃在5月3日與民主黨、正義黨、韓國總工會(KCTU)和韓國總工會(FKTU)共同譴責三星電子的勞工行為。據韓聯社報道,5月3日,在首爾西部汝矣島國民議會處,工會工人呼籲“三星電子管理層處理他們的要求”。

此外,據彭博社報道,在5月22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亞洲之行期間向工會工人進行了通報,並敦促現代、三星公司要擁抱工會工人。在與現代汽車首席執行官會面后,拜登鼓勵現代汽車公司與加入工會的工人合作。拜登曾經發誓要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支持工會的總統,在周五參觀首爾郊外的三星工廠時也強調了電動汽車行業工會的好處。

之後,由於談判時間過長,工會放棄了加薪的要求,管理層也做出了讓步,承諾採取切實可行的福利措施,改善員工工作條件,例如增加傳統節日的獎金等,最終雙方達成了協議。

回過頭看,工會為何堅持談判那麼久?

工會為何能堅持談判長達10個月之久,就不得不提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三星顯示”公司去年6月的罷工事件。

2021年6月,由於“三星顯示”工會與“三星顯示”公司在漲薪談判一事上產生分歧,工會也開展了罷工活動,時間為2021年6月16日至7月8日。自2020年起,工會就要求工資上漲6.8%,但資方堅持按照之前勞資協商會議達成的4.5%的漲幅執行,所以在罷工初期投票時,贊成工會罷工的比例高達91%,工會組織中也有近10%的公司員工加入,共計2400名左右。

這是所有三星集團中第一家與其工會進行談判的公司,但最終,工會幹部與資方代表在7月8日當天簽署了一份薪資協議,三星顯示的工會成員在7月5日接受了資方提出的4.5%加薪提案。從投票結果來看,有83%的成員接受資方所提出的薪資條件。

第二件事,行業環境下,各大公司紛紛加薪穩定人才。

在三星電子公司與工會的談判僵持時,其他企業的薪資待遇也在發生變化。曾被稱作“業界待遇最好”的三星電子正被多家其他企業反超,KaKao人均年薪為1.72億韓元,SKTelecom1.62億韓元,半導體企業SK海力士,新入職的大學畢業生首年薪資突破至5040萬韓元。

此前,競爭對手LG電子在2021年就已達成了加薪9%的協議,為十年最高漲幅,今年的薪資上調率也經協商后決定為8.2%。2021年6月時,SKhynix公司則與工會簽署了加薪8%的協議。2022年,Kakao公司的薪資上調率最終確定為15%,Naver公司暫定為10%。

其他SK海力士、LG電子、現代汽車集團等多家企業也面臨員工漲薪要求。在2021年,SK海力士就曾因“績效獎金的評價標準及支付方式”起了內訌,SK集團會長崔泰源出面表示“將30億韓元年薪全部歸還公司”后,爭議才得以平復。現代汽車集團去年為公司前10%的管理層每人提供500萬韓元獎金,在遭到工會強烈反對后,獎金支付對象改為全體員工。

第三件事,是三星電子2021年的利潤大增。

2022年1月底,三星電子公布了2021年財報,財報數據顯示,全年銷售額達279萬億韓元(約人民幣1.48萬億元),同比增長18%。其中營業利潤為51.63萬億韓元(約人民幣2726億元),同比增至43.45%,創歷年營業利潤之最。

其中半導體業務的營收達到759億美元,三星電子也成為全球第一的半導體廠商。據IDC在1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機總出貨量排名第一的企業是三星電子,共出貨2.72萬億台,第二蘋果2.357億台,第三1.91萬億台。

由於2021年的營收創紀錄,三星還宣布了一份員工獎勵計劃,獎勵額高達每月基本工資的200%,而那些負責內存芯片的員工將獎勵每月基本工資的500%。

(0)
上一篇 2022-08-14 09:58
下一篇 2022-08-14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