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學的驚喜:人類顎部發現新的肌肉層

人類解剖學仍然為我們準備了一些驚喜:巴塞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人類的顎部肌肉中包含一個以前被忽視的部分,並首次詳細描述了這一層。頜骨肌肉是這群肌肉中最突出的部分,如果你把手指放在臉頰後面,把牙齒壓在一起,你會感覺到肌肉在收緊,解剖學教科書一般將這條大肌描述為由一個淺層和一個深層部分組成。

解剖學的驚喜:人類顎部發現新的肌肉層

現在,由巴塞爾大學生物醫學系的Szilvia Mezey博士和巴塞爾大學牙科醫學中心(UZB)的Jens Christoph Türp教授領導的研究人員已經描述了頜骨肌肉的結構還有第三層,也就是更深的一層組成。在科學雜誌《解剖學年鑒》中,他們建議將這層肌肉命名為Musculus masseter pars coronidea–換句話說,即頜骨大肌的冠狀部分–因為新描述的肌肉層與下頜的肌肉(或”冠狀”)過程相連。

解剖學研究是基於對福爾馬林固定的頜骨肌肉組織的詳細檢查、計算機斷層掃描和對來自將其屍體捐贈給科學的死者的染色組織切片的分析。這是在活人的核磁共振數據之外進行的。

就其走向和功能而言,這塊深層的面肌與另外兩層面肌有明顯的區別。肌肉纖維的排列表明,這一層參與了下頜的穩定。它似乎也是唯一能將下頜骨向後拉的部分–即拉向耳朵。

看一下歷史上的解剖學研究和教科書就會發現,大鎚肌的結構在過去已經引起了質疑。在1995年的前一版《格雷解剖學》中,編者曾將大顎肌肉描述為有三層,儘管所引用的研究是基於其他物種的頜骨肌肉結構,並且部分地相互矛盾。

21世紀初的其他個別研究也報告了三層,但他們將大肌的淺層部分分為兩層,並在深層部分的描述上與標準作品一致。

“鑒於這些相互矛盾的描述,我們想再次全面地檢查大鎚肌的結構,”Türp說。”儘管人們普遍認為過去100年的解剖學研究不遺餘力,但我們的發現有點像動物學家發現了脊椎動物的一個新物種”。

(0)
上一篇 2021-12-31 23:45
下一篇 2022-01-01 0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