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很累?可能是你思考過度了

上班族們,如果你在辦公室忙碌了一天後感到筋疲力盡,可能是因為你想得太多了。研究人員發現,過多使用腦力會導致精神疲勞,使人更難做出決定。科學家們分析了兩組人在大約一個工作日內的大腦化學成分變化。其中一組分配到了簡單的任務,而另一組分配到了要求更高的相同認知任務。

結果顯示,瞳孔擴張縮小等疲勞跡象只有在執行更複雜任務的組中被記錄下來。

巴黎皮蒂耶-薩勒佩特里埃大學附屬醫院(Pitie-Salpetriere University Hospital)的研究人員利用磁共振波譜技術發現,高要求的認知工作導致了谷氨酸在大腦前額葉皮層區域的積累。谷氨酸是一種神經細胞用來向其他細胞傳遞信號的化學物質。管理過量的谷氨酸會使其他前額葉皮層的活動變得更加困難,例如計劃和決策,導致受試者在認知疲勞開始時更喜歡低努力、高回報的行為。

maxresdefault.jpg

該研究作者之一的馬賽亞斯·佩西利昂(Mathias Pessiglione)表示,之前的理論表明,疲勞是大腦製造的一種錯覺,是為了讓人們停止正在做的事情,轉而從事更令人愉悅的活動。“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認知工作導致了真正的功能變化:有害物質的積累。因此,疲勞確實是讓我們停止工作的信號,但目的不同:保護大腦功能的完整性。”他表示。

研究人員稱,監測大腦前額葉皮層的化學變化可能具有實際意義,比如幫助檢測嚴重的精神疲勞,從而避免職業倦怠。

(0)
上一篇 2022-08-12 10:47
下一篇 2022-08-12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