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食鹽替代品可降低心臟病/中風及死亡的風險

根據對現有證據的集合數據分析,飲食中的食鹽替代品能降低心臟病發作、中風以及因各種原因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該研究結果於8月9日發表在BMJ期刊《Heart》上。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替代物的有益作用可能適用於全世界的人們。

研究:食鹽替代品可降低心臟病/中風及死亡的風險

高血壓是早期死亡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而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眾所周知,高鈉低鉀的飲食會增加血壓。

據研究人員說,全世界約有12.8億人患有高血壓,儘管其中一半以上沒有得到診斷。

眾所周知,用氯化鉀(KCl)代替一定比例的氯化鈉(NaCl)的鹽替代品有助於降低血壓。

最近發表的一項來自中國的大型研究發現,食鹽替代品能減少心臟病發作、中風和早期死亡的風險。然而,前還不清楚這些好處是否適用於世界其他地區。

為了弄清這一點,科學家們翻閱了研究數據庫並尋找截至2021年8月底發表的隨機臨床試驗,這些試驗報告了鹽替代品對血壓、心血管健康和早期死亡的影響。

血壓以毫米汞柱為單位,由兩個數字組成:收縮壓–較高的數字,表示心臟向身體周圍泵送血液的力量;舒張壓–較低的數字,表示心臟充血時的動脈壓力。

研究人員彙集了21項相關的國際臨床試驗的結果,這當中涉及近30,000人。這些試驗是在歐洲、西太平洋地區、美洲和東南亞進行。

研究期從1個月到5年不等。氯化鈉在代用鹽中的比例從33%到75%不等;鉀的比例從25%到65%不等。

根據匯總的數據分析,鹽替代品降低了所有參與者的血壓。收縮壓總體下降4.61mmHg,舒張壓總體下降1.61mmHg。

血壓的降低似乎是一致的,不受地域、年齡、性別、高血壓史、體重(BMI)、基線血壓及尿鈉和鉀的基線水平的影響。

而代用鹽中氯化鈉的比例每降低10%,收縮壓就會額外下降1.53mmHg,舒張壓則會額外下降0.95mmHg。沒有跡象表明攝入更多的鉀會對健康有害。

對其中五項涉及24000多名參與者的試驗結果進行的匯總數據分析顯示,食鹽替代品將任何原因導致的早期死亡風險降低了11%,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了13%,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風險降低了11%。

科學家們承認他們的研究結果有一定的局限性,包括集合數據分析中的研究在設計上有所不同,另外沒有高血壓的人的數據相對較少。但他們強調,他們的研究結果跟迄今為止最大的富鉀鹽替代品試驗SSaSS的研究結果相呼應。

“由於血壓降低是食鹽替代品提供心血管保護的機制,觀察到的一致的血壓降低有力地證明了在SSaSS中觀察到的心血管保護效應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具有普遍性,”研究人員說道。

最後他們總結道:“這些發現不太可能反映出偶然性並支持在臨床實踐和公共衛生政策中採用食鹽替代品作為減少膳食鈉攝入量、增加膳食鉀攝入量、降低血壓和預防重大心血管事件的戰略。”

(0)
上一篇 2022-08-12 09:36
下一篇 2022-08-12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