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突眼昆蟲化石足夠怪異 值得擁有自己的獨特家族

據New Atlas報道,儘管包裹在琥珀中的史前昆蟲當然很吸引人,但它們通常看起來與今天的昆蟲沒有什麼不同。然而,一種新發現的昆蟲非常奇特,以至於它被歸入自己獨特的家族。這隻昆蟲身長超過5毫米,是在緬甸發現的,被包裹在1億年前的琥珀中。

$$@U10X419]18V0~6R(AS(S.png

俄勒岡州立大學的George Poinar Jr.教授是這項發現的研究負責人,他將其命名為Palaeotanyrhina exophthalma。該名稱的第一部分指的是Palaeotanyrhinidae科,Poinar在確定該昆蟲不適合任何現有的科之後創建了該科。

1CP012B`6YY36`CTN_GKA9U.png

在其不尋常的特徵中,有一組突出的球狀眼睛,這將有助於P. exophthalma通過給予它360度的視覺來定位獵物。一旦它抓住了它的獵物,它前腿最下端的延伸鞘就會分泌出一種由其皮腺產生的粘性樹脂,使它能夠牢牢地抓住它掙扎的獵物。

儘管這種生物被歸入自己的家族,但它是現有半翅目”真蟲”昆蟲的成員。

K)9{W]%LK%9%M6Q7`I05~2A.png

將這種昆蟲與其他昆蟲區分開來的主要東西之一是它們的稻草狀或針狀的刺吸式口器,它們用它來吸食植物或獵物的液體。P. exophthalma有這樣的口器,現在的蟬、蚜蟲、葉蟬和臭蟲等該目成員也是如此。

img-z2-1_73.jpg

關於這項研究的一篇論文最近發表在《BioOne Complet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8-12 08:37
下一篇 2022-08-12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