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虧損創紀錄 孫正義:會繼續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

今日下午(8月8日)軟銀集團(以下簡稱“軟銀”)發布了其2022財年第一季度(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三個月)業績報告。報告顯示,2022財年第一季度歸屬軟銀股東凈虧損3.16萬億日元(約234億美元),這一數字也刷新了該公司虧損紀錄。

此外,一季度軟銀投資虧損2.83萬億日元(約207億美元);軟銀旗下備受矚目的兩隻願景基金虧損2.91萬億日元(約214億美元),其中 6314 億日元歸因於第三方利益。

發布會上,軟銀董事長、CEO坦言,這是公司成立以來最大的虧損,現在的情況事實上比6月更加不理想,其中投資虧損主要源於全球股市的動蕩和日元快速貶值。新發布的財報中,也報告了8200億日元的外匯損失。

軟銀虧損創紀錄 孫正義:會繼續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

同時,他強調,對於現階段的願景基金而言主要策略為:提高對新投資的標準、提高當前投資組合的價值以及降低運營成本;並將繼續運用自有資金、承擔更大的風險,去追求願景的目標。此前,據外媒報道,軟銀今年通過預付遠期合約出售了其持有的約三分之一阿里巴巴股份,以便在科技投資暴跌之際快速籌集現金。

虧損2.91萬億日元的願景基金

本次業績發布會上,願景基金仍是孫正義提及最多的話題之一。這隻被投資人寄予厚望的千億級科技基金過去一年的成績確實不如人意。財報顯示,2022財年第一季度,軟銀投資虧損2.83萬億日元,願景基金的投資損失為2.91萬億日元(其中 6314億日元歸因於第三方利益)。

具體來看,截至2022年6月末,軟銀願景一期基金持有80個投資項目,在第一季度對已有標的進行了0.6億美元的投資追加。一季度,一期基金實現虧損(凈額)305億日元;被投組合估值損失(未實現)1.22萬億日元。投資損失主要是全球通貨膨脹、利率上行而導致的經濟衰退下,全球股價下跌和投資組合公司的公允價值下降。

軟銀願景二期基金則在一季度進行了21.1億美元的新投資以及對現有投資項目的追加,截至6月末該基金持有投資組合269家;在一季度實現了33億日元的投資收益,被投資組合的估值損失(未實現)約1.33萬億日元;估值損失原因與一期基金相似。

投資公司股價表現差於納斯達克指數

發布會上,孫正義表示,投資虧損主要源於全球股市的動蕩和日元的快速貶值,並坦言願景基金投資公司在二級市場的表現比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更糟糕。

軟銀虧損創紀錄 孫正義:會繼續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

據其介紹,目前軟銀願景一、二期基金,以及軟銀拉丁美洲基金共計在全球投資了473家企業。他坦言,願景一期基金已經在此前的許多投資中學到了教訓,滴滴、WeWork、Uber都是典型的例子,“當時我對一些特定的公司和商業模式有着強烈的情感,但我也在其中吸取了教訓,所以我們也變得更加系統化、開更小的支票,以確保更好的收益”。

軟銀虧損創紀錄 孫正義:會繼續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

此前,有外媒報道稱,軟銀集團今年已通過遠期合約的方式,出售了其持有的2.13億股阿里巴巴股票,約佔其持倉的1/3,預計套現約220億美元。

在發布會上,孫正義提到了阿里巴巴股價變動也是影響軟銀投資收益變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作為該公司優質的流動性資產,阿里巴巴股價已從2020年巔峰時的309.92美元/股下跌至92.56美元/股(8月5日收盤價)。因此,阿里巴巴對其投資收益的貢獻比例也在不斷下滑。

軟銀虧損創紀錄 孫正義:會繼續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

軟銀虧損創紀錄 孫正義:會繼續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

不過,他也認為,願景布局的473家公司中將有可能成長出未來的阿里巴巴和Arm;並表示軟銀會更多地去傾聽和學習這些公司的商業模式,同時將繼續運用資源資金投資,承擔更大的風險,追求願景的目標,“這些投資組合給了我深刻的印象,我也持續相信他們”。

(0)
上一篇 2022-08-08 20:35
下一篇 2022-08-08 2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