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進入“鋰電”時代 中國將成新石油時代的沙特?

對於鋰電池,馬斯克從來都不吝讚美之詞。近期,馬斯克又在Twitter上稱“鋰電池就是新石油”。如果從其本身所處的位置來說,特斯拉是全球電動車的龍頭,鋰電池又是當前電動車最主要的動力源,支持鋰電本就代表了其自身的利益訴求。但另一方面,在近幾年全球碳中和的趨勢下,鋰電下游的應用領域不斷擴展,需求快速的增長,包括鋰電池、上游鋰礦等整個產業鏈都受到了資本市場的熱捧。

A股甚至有“有鋰走遍天下”的調侃,市場中只要沾上鋰電相關概念,股票便能一飛衝天。

鋰電為何變成了新石油?又為何會有中國成為未來沙特的說法?鋰電成為未來的“新石油”又面臨哪些挑戰?

鋰電為何變成新石油?

從大背景來看,碳中和已經成為未來全球發展的最重要的主題。

能源安全在國際競爭中的意義不言而喻。石油被稱為工業的血液,過去幾十年,世界上每一次大規模的戰爭,都直接或間接和石油相關。但時至今日,隨着全球環境負擔達到極限,極端氣候頻發,碳中和已經成為共識。

2016年全球178個國家締結氣候變化協定《巴黎協定》,對2020年以後減排目標與行動作出統一規劃,該協定長期目標為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時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內,並儘力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此後中、美、歐陸續發布碳中和目標,其中美、歐將碳中和時間點定為2050年,中國提出到2030年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也就是眾所周知的“3060目標”。

能源進入“鋰電”時代 中國將成新石油時代的沙特?

以我國為例,我國將碳中和目標進一步細化,提出十四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3.5%、18%,到203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大幅下降,單位國內生產總值對應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要實現這樣的目標,能源轉型勢在必行。

從碳排放的總量上看,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交通運輸行業是全球第二大碳排放部門,碳排量佔比達25%,是引發全球氣候變化的主要因素。因此,實現交通領域的碳排放至關重要。全球也因此而掀起了電動車的投資研發浪潮。鋰電池,正是目前最成熟也是最具經濟性的汽車動力源技術。

這也意味着,以石油為代表的碳基能源,正在加速退出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鹽湖和鋰礦。

對電動車來說,鋰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一輛電動汽車的成本里,電池系統是佔比最高的零部件,接近40%。在新能源時代,誰掌握了鋰電的制高點,誰就控制住了別國的發展權,由此鋰也就有了另一個名字——“白色石油”。

鋰電池會被拿來和石油作比較,歸根結底還是新能源車和傳統燃油車的對比。作為新能源車、燃油車的重要動力來源,鋰電池和石油分別承擔著重要的角色。“新舊交替”之時,互相比較總是難免的。

根據中汽協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連續六個月實現同比增長,即使是在中國車市整體下滑的3月至5月,新能源汽車銷量依舊能夠實現114.1%、44.6%和105.2%的大幅度增長。

整個2022年上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完成266.1萬輛和260萬輛,銷量同比增長120%。雖然整體沒有超過燃油車的產銷量,但在部分細分市場新能源車已經擠進榜單前十或者更靠前的位置。

在新能源車滲透率逐漸增長,並逐漸取代傳統燃油車的背景下,作為新能源車的動力源鋰電池,也正在取代傳統石油的地位,成為“新石油”。

中國,新能源時代的沙特?

在化石能源時代,哪個獨立主權國家有最大的石油儲量和開採量,哪個國家就能在國際競爭匯總佔據優勢。對於新時代的“新石油”鋰電池而言同樣如此。

多年來,為了搶佔鋰電的先發優勢,數個大國展開了激烈的競爭乃至混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鋰電池技術在歐美誕生,美國人最先發明了鈷酸鋰、錳酸鋰和磷酸鐵鋰電池,佔據先機。

1991年,日本第一個將鋰離子電池產業化,卻被韓國後來居上。21世紀,在高層支持下,中國將鋰電池產業一步步做到了世界第一。

從目前全球各國鋰電池的市場份額來看,中國確實如馬斯克所言“領跑全球”,全球研究機構彭博社NEF數據顯示,中國在鋰離子電池市場的份額目前可能高達80%。而在全球前十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中,有七個公司是中國企業,其中的寧德時代更是領先全球,電動車電池在全球的市場份額約為30%,目前市值更是已經和中石油和中石化兩者的總和。作為新能源車的動力源,鋰電池的優勢使中國在整個新能源車產業鏈上都佔據優勢。

除此之外,中國還在光伏領域佔據全球絕對的領先位置,在硅料、硅片、電池片、組件、逆變器等產業核心環節,也同樣佔據絕對的市場份額。

領先於全球的新能源發展,很多人因此稱中國將領導全球新能源的發展,並將成為新能源時代的“沙特”。

能源進入“鋰電”時代 中國將成新石油時代的沙特?

但真是如此嗎?如果僅看動力電池的產量與消費,中國確實具有領先地位。目前中國已是全球動力電池最大的出貨量,但中國的鋰原材料依然需要大量進口。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到2025年, 與國內43.38萬噸碳酸鋰當量需求相比, 本土供應僅為18萬噸, 還有25.38萬噸的缺口,需求的對外依存度高達58.5%。

如果從儲量上看,作為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生產國與消費國,中國的鋰礦儲量面臨著嚴重的不足。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截止2021年,全球的探明的鋰資源儲量約為4.7億LCE(碳酸鋰當量),而中國僅佔6%。縱觀行業整體,大部分鋰資源供給集中在澳大利亞、南美洲等地,由於當地鋰資源儲備較多,且資源稟賦較為優異。其中鋰輝石精礦主要用作製成氫氧化鋰,鹽湖提鋰主用於碳酸鋰生產。

能源進入“鋰電”時代 中國將成新石油時代的沙特?

當然,在國內鋰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國內龍頭鋰礦企業也紛紛布局海外礦產,如贛鋒鋰業收購Lithea,其手中掌握阿根廷薩爾塔省的鋰鹽湖項目,欣旺達收購阿根廷鋰礦企業GOLDINKA ENERGY S.A.持有的Laguna Caro礦權項目。

這些海外布局,也將進一步緩解國內鋰資源儲量不足的缺陷。

誰能媲美鋰電“新石油”?

憑藉著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等多方面的優勢,鋰電池在短短的十幾年的時間裡徹底佔領了消費電子市場,並擴展到了電動汽車領域。以當下電池技術路線的發展來看,鋰電是當之無愧的“王者”,馬斯克甚至將其稱之為未來的“新石油”。拋開馬斯克力挺鋰電池代表了其自身的利益之外,如今新興的鈉離子電池、全釩液流、鉛炭電池等技術,無論是技術成熟度還是商業性,都差鋰電池較遠。

當然,技術的進步永遠沒有止境,鋰電池當前被全球看好,並被視作為未來的“新石油”,但這遠遠不是終點。僅從電池的能量來源來看,當前如氫能等燃料電池亦是另外一種前景廣闊的技術路線,而對於化學電池而言,也同樣有鈉離子電池等新興技術的登場。所以,也許在不久之後,我們能夠用到更安全、更具性價比也更方便的新能源車。

(0)
上一篇 2022-08-07 21:14
下一篇 2022-08-07 2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