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遊戲玩家增長 60歲老人拿五殺要成日常了?

前不久,60歲老人凌晨3點打遊戲拿“五殺”登上了熱搜榜,“我奶常山趙子龍”一度成為網絡熱梗。這件事情受到關注,當然不是因為“五殺”難拿,而是“60歲老人”。在我們的印象里,老人跟網絡遊戲幾乎不會沾邊,而且他們通常是那個讓你遠離網絡遊戲的家長之一。

不過,事情可能不一樣了,隨着觸網人群擴大,老年遊戲玩家的數量正在增加。

老年遊戲玩家的數量高速增長

據全球網絡指數機構Global Web Index最新調研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期間,年齡在55–64歲之間的遊戲玩家的數量不斷攀升,增幅高達32%。

此前,根據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發布的2019年度數據調查發現,得益於手機遊戲的崛起,50歲以上高齡玩家的人數從2016年的4020萬增長到了5060萬。其中最大的上升群體為50-59歲的女性玩家。

我們再來看國內的數據,百度研究院的報告顯示,從2020年到2021年,遊戲用戶的三個核心群體分別是Z世代女性、小鎮青年和銀髮族,其中銀髮族男性用戶數量增速達到了130%,女性為80%。

你的隊友很可能會是高齡玩家

這些變化在國內已有體現。比如對於那些抖音主播@疾風大爺 的粉絲、B站UP主@骨灰級遊戲玩家楊老頭 的粉絲,60歲老人凌晨3點打遊戲拿“五殺”可能並不那麼意外。

@疾風大爺 是抖音上的一名60歲《英雄聯盟》玩家,憑着高超的遊戲技術和幽默風趣的直播風格,疾風大爺吸引了119萬粉絲。

老年遊戲玩家增長 60歲老人拿五殺要成日常了?

@骨灰級遊戲玩家楊老頭在B站有22萬粉絲,他是一名“86歲熱愛遊戲的老頭”,熱衷於主機遊戲,不僅收藏了近500張讓年輕人羨慕的遊戲卡帶,有時還會給年輕網友出一些快速通關的遊戲“秘籍”。

老年遊戲玩家增長 60歲老人拿五殺要成日常了?

此前有媒體報道過,在《黑道聖徒2》里打了2500小時的邢大爺,每天要玩六七個小時遊戲的劉阿姨,還有沉迷《我的世界》的朱阿姨……

當網絡遊戲告別了未成年人,未來,你的隊友很可能會是高齡玩家。

高齡玩家數量或已達千萬

根據伽馬數據公布的《2019中國遊戲產業半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遊戲市場用戶規模約5.54億人,其中55歲以上玩家佔比4.6%。這個統計可能包括各種類型的遊戲,數據也許偏高。

趣頭條、澎湃新聞聯合發布的《2020老年人互聯網生活報告》數據顯示,2.63%的老人已將遊戲融入生活圈子裡。

結合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1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50歲及以上網民佔比為28.0%,人數約2.8億。

綜合百度研究院的增速數字,50歲及以上遊戲玩家數量可能已經在1000萬—1500萬區間。

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疾風大爺、楊老頭這樣的玩家,那時候,60歲老人凌晨3點打遊戲拿“五殺”可就真的不稀奇了。

互聯網適老化是今年一個重要話題,老年人希望能夠更好更方便地使用互聯網,也希望藉助互聯網樂活晚年。目前的網絡遊戲都不是為老年用戶設計的,高齡玩家的興趣主要集中在解謎、邏輯、字詞、卡牌、棋類遊戲上面,還是以社交、解壓為主。

此前有數據顯示,《開心消消樂》60后玩家的人均充值金額是00后的3倍,這也側面證明,針對中老年用戶的互聯網娛樂市場,是一個靜待挖掘的藍海。

(0)
上一篇 2021-09-24 10:33
下一篇 2021-09-24 10:33

相关推荐